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語言與人民對「國族」的選擇是兩回事

作者: dormg (...)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為什麼台灣人不了解閩南語是支那方言 ?
時間: Sat Jul 10 14:35:55 2010

※ 引述《rial (deoo)》之銘言:
: 學術上, 台語起源於福建, 這倒是沒啥問題, 實際上, 台灣人稱自己講的是台語,
: 而不是福建話( 閩南語 ), 就是一種認同的轉移, 認同的是台灣而不是福建(閩南)!

只對rial這兩行提出疑問。
因為rial自己搞錯事件焦點。

語言的「名稱」是一回事。跟人民對「國族」的選擇是兩回事。

瑞士有三大一小四個官方語言。德裔瑞士人從來都認為他們講的就是Deutsch。
而這種Deutsch是與標準德語不同的一種德語方言。

重點來了,承認自己講的是德語方言怎麼會依照你的邏輯就被連結到他們承認自己是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的國民?

那麼奧地利也講Deutsch,那又怎麼說?奧地利的天要塌下來了嗎?

中南美洲幾乎都講Espanol,他們也承認自己講西語。沒有特別造字指稱自己的國語。
總之國語的「名稱」本來就跟他們自己的國族認同是兩回事。

老實說,叫「台語」或「閩南語」,固然,是你的喜好角度;但區分的意義實在不大。
「台灣(之中的福佬裔)人說中國閩南方言:閩南語」,這句話本身有什麼大不了?

問問德裔瑞士人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31.75
→ a1234957:然後這件事情到了台灣和中共就會變質                     07/10 14:36
→ a1234957:文化類似就要政治統一                                   07/10 14:37
推 kaod:我們說的閩南語,海外多半稱為福建話                          07/10 14:37
→ eebear:拉丁美洲很多國家講西班牙語,那些國家也是西班牙的一部分囉  07/10 14:37
推 auxpaux:還有更北爛的說美國人講的是美語不是英語                  07/10 14:38
→ auxpaux:美國人聽到大概也會笑死                                  07/10 14:38
→ eebear:星加玻有一半的人會講中文,要不要跟中國統ㄧ阿?             07/10 14:38
→ dondothat:你這些話偉大的中華民族是聽不懂的                      07/10 14:38
→ twowugs:台語是閩南語方言沒人會否認,但這些地方和臺灣的差別在    07/10 14:39
推 FuYen:問問費神吧                                                07/10 14: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