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美國最強的地位至少可以持續到2050

作者: gee9dong9 (平兒)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美國未來國力的八卦?
時間: Fri Aug  6 22:34:55 2010

毫無疑問地,美國作為世界最強的地位至少可以持續到2050
中國甚至印度或許經濟體系會變得更巨大,但綜合國力依舊遠不如美國的。

論體制,最成熟發達的民主法治體系

論學術,頂尖的學術機構群聚於美國

論文化,全球最有影響力、且持續蓬勃的文化(法國也被文化入侵得哀哀叫)

論科技,最尖端的軍方、政府、民間科技研發

論軍事,一挑全球都還能樂勝(不討論核武互爆,全球毀滅)

論人口,世界第三大人口國,而且在2050年時,將擁有5億左右人口,
以及良好的年齡組成

論資源,農業、礦產、能源大國,國土廣大、位於溫和地帶還附送獨立於其他強
權外



你要討論未來翻盤的可能?那我們看看未來的新興產業吧!



未來五十年內發光發熱的EE、新能源、家用商用機械人、生技、航太,哪一項

美國的投資規模、握有的技術人才不是全球最大的?

….寫著寫著,我都覺得我根本是在寫外星文明了…


那麼美國真的如此無懈可擊、無所畏懼嗎?對也不對。

對的地方是美國將持續如此強大,不對的地方在於:「美國人」如今遭遇到很大的麻煩。


我所謂的「美國人」,指的是WASP(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傳統美國種族組成

的主體



他們面臨的問題在於,儘管美國依舊維持著最強大的國力,但美國將不再是「美國人的美

國」。

如今各式各樣的人口預測都顯示著,WASP人口構成的比例未來將持續下探

到了2050年,亞裔將上升到9%;非裔大至持平15%;其他少數族群約2%;

而拉美裔將高達30%!

WASP不要說無法過半,在更遙遠的未來中變成少數民族也不是不可能…..

這只是有關族群構成,在開始討論最嚴重的問題前,容我先談談一段羅馬史吧



羅馬末年,面臨最大的問題在於,戍守邊疆的軍隊要嘛是由日耳曼傭兵組成,要嘛就是領

軍的將軍根本就是日耳曼裔



這造成羅馬人的混亂:保護羅馬文化免於外族入侵的守護者竟然就是外族本身!

這種詭侷的現象緣由於羅馬開明的種族共和精神(文化大拼盤大熔爐),廣發有功於羅馬

的外族公民權(綠卡),以及在享有百多年「羅馬和平」安樂生活後,以及無志於艱苦戰

鬥的羅馬公民們…..

談這個幹嘛?難道美國大兵的組成份子也有類似危機?非也非也。

我要談的是兵不刃血的另一種戰爭:經濟產業


當年羅馬公民受不了邊疆地區辛苦的軍事工作,而如今WASP也大都吃不消一種辛苦的工作

:工程師

前面提過,美國在新興產業中仍將領導全球,但美國裡面,握有這些關鍵產業的是…?



先看個CS吧,恩?GOOGLE總公司裡面怎麼都是印度人、華人…

那麼EE產業?華人華人華人......

欸…生技產業有沒有好些?印度人印度人印度人…

好吧,還有個金融業?從來都是猶太人…



美國用來對抗新興國家強力競爭的產業中,怎麼幾乎都是由外來族群把持的…



我還記得當我參加Stanford的青年創業summit中,Stanford分會裡面一個白

人、黑人都沒有,第一晚的晚宴開始時,接待我們的Stanford學生坐下來時說的

第一句話是:「嗯,我們說中文吧?」讓我當場傻眼



爾後各桌聊得越來越投機,一票印度、南韓學生開始說將來創業成功後要回來蓋棟自己的

紀念大樓,神情得意的不可一世。


那情景,讓我不由地聯想起羅馬帝國末年時,日耳曼裔的將軍與沙場弟兄們繞著火爐飲酒

,大笑著說將來要攻進義大利半島成為第一個日耳曼裔皇帝…




部學生現在常常聽不懂助教在說什麼,因為那些助教大都是國際學生。


當然你可以說因為我去的是加州,是亞裔學生佔25%的Stanford,觀察點有失偏頗,可是

……氣氛已經越來越不對勁了,老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2.51.222
推 ukcm:YEAH                                                       08/06 22:36
噓 ericlive:軍事那點...在屁                                        08/06 22:36
推 JoshBeckeet:美國一挑全球的確能贏啊 有啥好屁                     08/06 22: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