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最主要想休學的原因,還是興趣不合 3

作者: autoDVD (自動DVD播放器)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Re: [請益] 關於休學,我該怎麼說服長輩
時間: Fri Jun 10 23:07:49 2011

※ 引述《take86157 (小瓜)》之銘言:
: 板上的各位,大家好
: 我是現就讀某國立大學外文系的學生
: 現在已經大二即將升大三了。
: 只是有件事一直困擾著我……就是關於休學。
: 最主要想休學的原因,還是興趣不合。

幾乎每個休學的原因 都是這個


: 當初對於系所做的功課不夠多,
: 到了上課的第一天知道這裡其實是英文系,
: 原本英文能力就只是普通、又不那那麼抱有熱忱的我,
: 這條路走的越來越辛苦……

對自已的科系「有熱忱」的
通常也不到一半

有些沒熱忱的 就邊混畢業邊找其他條路
有些沒熱忱的 就陷入無底深淵、負面情緒不斷、愈來愈辛苦

: 那時大學選校,
: 我的父母找了很多親朋好友聽取他們的意見,
: "國立外文&私立日文"

日文+外文
日文的作用大概是10-20%
外文的作用大概是80-90%

上面有回文說的很明白了

不過我有日文系的同學
日檢一級+toeic約970左右
工作倒找的不錯(日商工作,但75%說英文,25%日文)
(以上也許是特例...不確定)


: 但是我聽到的大多是他們分析私立+日文部分的缺點,
: 從學費與生活費花費龐大(學校在台北)
: 到日文系的課程其實不是我想像中美好blabla

課程本來就沒有你想像中的美好

有興趣 無趣的課程也會變的很有趣
沒興趣 老師上的天花亂墜 你也每節課都想翹

感覺起來 你對日文也興趣不大
(充其量 只是較討厭英文罷了)


: 直到最後我妥協,將私立日文的志願順序延後……

你妥協了,就加油吧。

: 現在想想我是被說服了,至今為止都懊悔不已,

如果有天 你也拿到日檢1+英檢中高(或TOEIC950up)
發現你找工作還挺好找的
會懊悔嗎?通常而言,是不會。



: 因為我現在在準備的轉學考,正是當初我延後志願順序的那間學校。
: 現在的狀況是
: 大二開始,必修和選修的專業課程越來越令人難以招架,

大二的專業科目 本來就很重
絕大部份的科系都一樣

沒興趣沒食慾 吃大餐好像在吃屎


: 系所的預排課表也規定,一定要在文學教學語言學的三塊領域
: 分別修得一定的學分數……
: 這讓我十分反感,


這不是廢話嗎?  系所本來就有預定的課和預定的學分數

不是你想修哪門課就修哪門課的

如果你在校園還這麼的天真

出社會後 你會發現這社會
比你表定的學分數和課表  讓你一百分的反感


: 我想起國高中時的那種,就算不願意的科目也要學,
: 每天大叫著好煩好煩,還是得硬著頭皮念書考試的空虛……
: 我到底是為了甚麼?

我國高中時 也有討厭的科目(還不止一科)
有興趣的只有數學和生物

我不會覺的空虛

反正這是幾十萬人必經的過程
誰努力一點、認真一點、少點空虛和靠么
為的還不是好的學歷、好的工作、好的未來?



: 為了一張大學學歷的文憑,
: 我在這裡學的不快樂,

也許你為了一張大學學歷文憑 學的不快樂

但你沒這張大學學歷文憑
「也許」(有很大的可能)你的未來會更不快樂


: 甚至可能無法在四年內順利完成學業
: 得在這裡花第五年第六年……
: 勉強湊得畢業後,卻又一無所成,看不到未來的出路
: 這到底是為什麼?

一張學歷。
以後如果要找工作,至少第一階段(可能)不會刷掉你。

勉強畢業,也許看不到未來的出路。

沒有畢業,未來?嗯..........。



: 於是我向父母提起轉學與休學的念頭,
: "如果轉不成,那就休學。"
: 我清楚且強烈的表示
: 我絕對不會再繼續留在這間學校了。


我在大二時 被當的死去活來 差點被二一
大三時 在重修的生活中渡過

雖然我還在嘗試轉學考 但盡量也讓大學的課低空飛過
因為已經唸到大三了
多一張畢業證書總比沒有的好
(至少校名好聽 至於成績單?反正沒有人會看)



: 只不過我父母最大只能妥協到我轉學,
: 休學是無論怎麼也無法認同的……

很正常。


: 其實比起轉學,我更想做的是休學一年……半年工作半年補習
: 當作是喘口氣……我現在的人生方向已經徹底迷失,

去喘口氣吧。

半年工作,我不認為人生的方向會比較好。(也許啦)
乾脆一年補習,考上,或是用最後的二年,考上你想要的研究所。


: 需要時間讓我追尋我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 而不是只要考試考得好就被稱讚摸摸頭的虛偽成就。


我也需要時間追尋我想要的
但是我知道什麼是兼顧

我白天唸大學 修了幾門外系的課試探興趣
晚上卯起來打工 也看看自已想要的是什麼

雖然大學跌跌撞撞
被當超過20學分 但好不容易四年+暑修--> 「準時」畢業


: 但是身邊長輩
: 給予的意見往往獨斷且不怎麼值得參考
: (其實當初被說服念國立外文時,那種不信任感便產生了)
: 他們總是站在一般人的角度,認為休學是一件非常要不得的事情(無論理由)
: 而不是站在我的立場……正視我的學習問題。

一般人的角度 通常也是多數人的角度
誰是對的?

只有結果才能決定一切。

也許你休學是對的也說不定。      但也許,你的長輩才是對的。


正視你的學習問題?
你要正視,不是你長輩要正視。

: 老實說,做出休學的決定,我自身其實也很不安。
: 我非常需要有經驗的前輩,以過來人的角度給予我具體的意見……

我不算是前輩 但是比你大超過十歲了吧。

夠不夠具體?我也不清楚。


: 但是每當我提起,就會開始進行一場遠距離的家庭革命,
: 我父母甚至責怪我為什麼要提起這件事來讓他們操勞煩悶。
: 而且不只是雙親,
: 就連導師也脫口說出"學習困難?銜接不上三年級?那就再唸一次二年級呀"
: 讓我聽到真是超級傻眼的言論。
: (這讓我想到我討厭找心輔老師的原因
:  也是因為他們總是說服學生留下來
:  感覺就有點老王賣瓜:"我們學校那麼好為什麼要走?"這樣)
: (嘆氣)

當初我的系主任也這樣跟我說

我沒有打算(這四年)走,我打算畢業後,跳到另一個領域。

: 我真的很無助。
: 自從二上期中考時強烈的感受到挫折感,我哭著打電話到家裡表示我想休學,
: 至今為止休學的念頭不曾打消過。
: 我想讓他們知道,我做這個決定,並非一時的衝動莽撞,
: 是已經醞釀很久很久的想法……

醞釀很久很久的想法  也不見得不是衝動莽撞

: 我也嘗試透過網路找資料,
: 也在板上爬過文章。
: 然而我該怎麼做才能讓那些長輩們理解??

這個世界不會在乎你的自尊,
這個世界期望你先做出成績,再去強調自己的感受。

                               比爾蓋茲


: 每次只要返鄉、
: 或是家人打電話過來我都想提起。
: 只要一想到這件事我也很難受,
: 也因此輾轉難眠了好幾個夜晚……
: 麻煩板上的大家
: 如果你曾為過來人,是否能分享一些見解呢?
: 無論是休學後的規劃、還是如何說服雙親的經驗
: 請各位幫幫我,謝謝!!


當時我決定換跑道時
身邊的人反彈的聲浪大到一個不行(決定時,大約在大三上)

反正我會四年準時畢業(搞不好轉到其他校 但是四年會畢業)

一年多後 系上成績以倒數五名內畢業

然後跌跌撞撞 在新的領域慢慢有成

這時候父母親雖然有點微辭 但反彈的聲浪由12級大浪
變成2級小小浪
當兵時 靠著打工 一個月就有三、四萬元收入

當完兵後 找到工作 一直至今
(雖然常加班 但作的很快樂 反正現在不管哪個工作都有爆肝的危機)

然後我爸媽一直向朋友吹噓說....
「我兒子換領域換很大,然後 BLABLA....(神氣貌)」

(我心裏OS:以前反對的這麼兇,現在是怎樣啦.....)
---------------------
有時回想起大學四年 雖然辛苦
每次期未考前一星期 都熬夜到早上
背完一堆不知道什麼東西的東西

然後考完後 大睡特睡 大忘特忘

但我不覺得我浪費時間
我反而覺得 「這麼討厭的科目,我居然能克服然後畢業,人生中什麼不能克服的?」

[1;35m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
     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0m

我改變我能改變的,我也接受我不能改變的。

最後,給您一句話作結尾,如果話說的太重,也請您見諒。

[1;36m如果我們先克服所有反對意見,再放手去做,任何事都不可能跨出第一步。
--Samuel Johnson [0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70.217.5
※ 編輯: autoDVD         來自: 219.70.217.5         (06/10 23:18)
推 kuocool:推這篇...我大學5年也都是唸不喜歡科目然後再忘掉 XD       06/10 23:22
→ kuocool:也是被當的亂七八糟...因為有休學半年所以5年才畢業...     06/10 23:24
推 K99:值得m                                                       06/10 23:46
推 DOHJI:有態度 推一個                                             06/11 05: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