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最主要想休學的原因,還是興趣不合 2

作者: makio (shiawase^^)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Re: [請益] 關於休學,我該怎麼說服長輩
時間: Fri Jun 10 01:17:17 2011

樓上ee77網友說得真的很有道理
我也是過來人 我不是日文系 我也考過了一級
也是評者對日文的喜好
除非你日後想要走研究日文的路線 不然 只是對日文有興趣真的不用念日文系
將來找工作 一定要有另一個一技之長 只有日文是沒用的 語言只是工具
奉勸你一定要聽進去

另外我還有一個可以跟你分享
我大學也曾休學+降轉
原本選的科系讀了一年之後才發現沒興趣 也不想一輩子從事這行業
但是不知道大學沒畢業可以幹嘛 所以大二那年我就選擇休學 休學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可以出去工作看社會什麼的 在此就不贅述

休學幾個月東看西看之後 我發現大學畢業的學歷還是很重要 當作是墊底也好
所以我決定考轉學考 也有考慮日文系 但看完考古題就知道自己程度差得遠
後來我選擇了一個自己有興趣 預估三個月內可以準備得完的一個文科系
也在出去工作中看到 學校出身很重要 所以我拼命往好學校去考

現在可以在這跟你分享 當然最後是有考上理想的學校
(最後是國立理工轉國立文科該科系第一志願)
第二年又申請日文系雙主修 不過最後也是發現修完也沒意思 就用輔系趕快畢業了

當時我知道進職場 英文很重要 而日文是我的興趣
所以我努力充實這兩種語言
我上本科系的專業能力 加上兩種語言 找工作就很容易

至於為什麼這麼簡單決定休學
因為其實先前高中的時候 已經有過一次超衰超慘痛的休學轉學經驗
所以已經知道休學轉學其實沒想像中這麼嚴重

順便跟你分享 那些輔導老師的話不用太認真去看 我遇到過根本就不是在為你想的
我高中時 一開始輔導老師也是想盡辦法要把我留下來
後來實在沒辦法 事情變得很複雜 大家都很無能為力之後
輔導老師態度就大轉變 想盡辦法把我趕走叫我休學 而且還沒辦法建議我任何後路
就是叫我先休學 (趕快趕走這問題人物吧)
最後轉學還是我自己想到的
我覺得他們搞不好有一個SOP 反正就是先想盡辦法留人 沒辦法了就趕人

我是過來人 非常理解這不是同科系多念一年兩年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如果真的很沒有興趣 一定要趕快換跑道 不然將來工作怎麼辦?
就已經很不喜歡了 還要做這個工作嗎? 這樣要一輩子都很痛苦嗎?

大學休學時我怎麼說服我爸媽
(當然也跟你一樣 打電話回家哭 親戚勸說 什麼的)
但是後來我想通了 人生是我的 我要自己決定 決定了也就不要後悔
我寧可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也不希望日後怨恨爸媽
我說 我太痛苦了 我想過方法ABCDE... 都不可行
現在看來只有休學 讓我去找尋一下人生的方向才有機會重見光明
我心意已決 我會為我的決定負責的
如果休學一年還是不知道要幹嘛 至少我還可以復學繼續讀 到時候再說
我爸媽眼見我這麼痛苦最後也就答應了
順便跟你說 爸媽以外的人的話都不用聽 他們只是看熱鬧 表現一下同情心而已

很多人都覺得休學是件不光彩的事 但我覺得用一年時間讓迷途的人找到方向
真的很值得又很划算 現在想想我那一年真的休得好 但是要記住千萬不要玩掉了

最後還是想跟你說聲加油 看到你的文就想到以前迷惘無助的自己
也跟你分享個人的經驗 當然適用在我身上的不一定適合你
不過還是希望能對你多少有點幫助


※ 引述《take86157 (小瓜)》之銘言:
: 板上的各位,大家好
: 我是現就讀某國立大學外文系的學生
: 現在已經大二即將升大三了。
: 只是有件事一直困擾著我……就是關於休學。
: 最主要想休學的原因,還是興趣不合。
: 當初對於系所做的功課不夠多,
: 到了上課的第一天知道這裡其實是英文系,
: 原本英文能力就只是普通、又不那那麼抱有熱忱的我,
: 這條路走的越來越辛苦……
: 那時大學選校,
: 我的父母找了很多親朋好友聽取他們的意見,
: "國立外文&私立日文"
: 但是我聽到的大多是他們分析私立+日文部分的缺點,
: 從學費與生活費花費龐大(學校在台北)
: 到日文系的課程其實不是我想像中美好blabla
: 直到最後我妥協,將私立日文的志願順序延後……
: 現在想想我是被說服了,至今為止都懊悔不已,
: 因為我現在在準備的轉學考,正是當初我延後志願順序的那間學校。
: 現在的狀況是
: 大二開始,必修和選修的專業課程越來越令人難以招架,
: 系所的預排課表也規定,一定要在文學教學語言學的三塊領域
: 分別修得一定的學分數……
: 這讓我十分反感,
: 我想起國高中時的那種,就算不願意的科目也要學,
: 每天大叫著好煩好煩,還是得硬著頭皮念書考試的空虛……
: 我到底是為了甚麼?
: 為了一張大學學歷的文憑,
: 我在這裡學的不快樂,
: 甚至可能無法在四年內順利完成學業
: 得在這裡花第五年第六年……
: 勉強湊得畢業後,卻又一無所成,看不到未來的出路
: 這到底是為什麼?
: 於是我向父母提起轉學與休學的念頭,
: "如果轉不成,那就休學。"
: 我清楚且強烈的表示
: 我絕對不會再繼續留在這間學校了。
: 只不過我父母最大只能妥協到我轉學,
: 休學是無論怎麼也無法認同的……
: 其實比起轉學,我更想做的是休學一年……半年工作半年補習
: 當作是喘口氣……我現在的人生方向已經徹底迷失,
: 需要時間讓我追尋我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 而不是只要考試考得好就被稱讚摸摸頭的虛偽成就。
: 但是身邊長輩
: 給予的意見往往獨斷且不怎麼值得參考
: (其實當初被說服念國立外文時,那種不信任感便產生了)
: 他們總是站在一般人的角度,認為休學是一件非常要不得的事情(無論理由)
: 而不是站在我的立場……正視我的學習問題。
: 老實說,做出休學的決定,我自身其實也很不安。
: 我非常需要有經驗的前輩,以過來人的角度給予我具體的意見……
: 但是每當我提起,就會開始進行一場遠距離的家庭革命,
: 我父母甚至責怪我為什麼要提起這件事來讓他們操勞煩悶。
: 而且不只是雙親,
: 就連導師也脫口說出"學習困難?銜接不上三年級?那就再唸一次二年級呀"
: 讓我聽到真是超級傻眼的言論。
: (這讓我想到我討厭找心輔老師的原因
:  也是因為他們總是說服學生留下來
:  感覺就有點老王賣瓜:"我們學校那麼好為什麼要走?"這樣)
: (嘆氣)
: 我真的很無助。
: 自從二上期中考時強烈的感受到挫折感,我哭著打電話到家裡表示我想休學,
: 至今為止休學的念頭不曾打消過。
: 我想讓他們知道,我做這個決定,並非一時的衝動莽撞,
: 是已經醞釀很久很久的想法……
: 我也嘗試透過網路找資料,
: 也在板上爬過文章。
: 然而我該怎麼做才能讓那些長輩們理解??
: 每次只要返鄉、
: 或是家人打電話過來我都想提起。
: 只要一想到這件事我也很難受,
: 也因此輾轉難眠了好幾個夜晚……
: 麻煩板上的大家
: 如果你曾為過來人,是否能分享一些見解呢?
: 無論是休學後的規劃、還是如何說服雙親的經驗
: 請各位幫幫我,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6.88.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