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模擬秦軍與馬其頓軍團的交鋒4

標題:<討論>[轉貼] [模擬] 秦軍與馬其頓軍團的交鋒
作者: sunsamtse (KingSam)
日期:2004 / 7 / 10  00:11  1個人叫好!!  

※chouchunta  (jarl)提到:
>不知各位可否推薦一下有無比較專業的書籍談論有關秦國的軍隊科技及文化,這樣說下去我都不知哪個才是對的,在網上找到的資料,大多非官家的文章,多是有興趣的作者自己論述,所以也都沒寫上其參考的資料,所以我想還是有哪位願意推薦一下比較可信的書籍是專門在寫秦時軍隊科技與文化的書籍,也好讓我增加些歷史知識,先行言謝!

首先,本人在此對之前po了一篇唬爛文章,並造成數位版友爭執深感歉意(後來自己看了數次,又經版友提醒,發覺錯漏百出...)。

現在,為使大家了解這支「安難樂死」的秦軍。本人從商務印書館的中國文化傳真以及一些史書論述秦國的軍隊科技及文化,以使大家了解真正的秦軍。

I.軍事文化

軍隊指揮系统

秦國的指揮系统分為中央及地方兩部份。全國最高軍事長官為國尉(即太尉)。中央方面,郎中令負責皇帝近身警衛
,衛尉負責宮廷警衛,廷尉負責首都治安部隊。地方方面
,郡尉負責郡的軍務,縣尉負責縣的軍務,游徼負責鄉的治安。國尉雖為全國最高軍事長官,但只有帶兵權,無調兵權。
當有軍事行動時,出征將軍臨時由皇帝任命,戰後則解除兵權。在戰場上,秦的指揮系统為著名的部曲制。以下是
介紹:

皇帝(全國軍隊總指揮,類似今日三軍司令)
大將軍(統率數萬至數十萬軍隊,類似今日戰區總司令或集團軍長官)
將軍(統率數萬軍隊,類似今日軍長)
校尉(統率一萬軍隊,其作戰單位為部,乃秦最大的作戰單位。類似今日的師長及師)
軍侯(統率數千軍隊,其作戰單位為曲,乃秦另一個重要作戰單位。類似今日的旅長及旅)
二五百主(統率一千軍隊,類似今日的團長及團)
五百主(統率五百軍隊,類似今日的營長及營)
百將(統率一百軍隊,類似今日的連長及連)
屯長(統率五十軍隊,類似今日的排長及排)
伍長(統率五軍隊,類似今日的班長及班)

另外,在軍隊調動方面,秦國凡五十人以上兵力調動必須經皇帝批准。調兵印證為虎符,分為左右二符。皇帝任命將軍時,將軍執左符,皇帝執右符。調兵時,皇帝將右符送去戰場,與將軍左符合一,顯示可合法調兵,將軍的軍令亦可下達。

軍隊構成

秦軍分為中央軍及地方軍兩種,秦軍作戰時以中央軍作主力,地方軍為輔。以下是他們的介紹。
地方軍:
分為邊防部隊及郡縣部隊。邊防部隊負責邊境防務及修建城牆,士兵以擅射的北地人為主。但有不少為罪犯、因罪謫戍的官吏、平民,商人等。
郡縣部隊負責地方治安,士兵以當地百姓為主。軍事訓練期滿後,可調到中央軍出征。
中央軍:
分為首都部隊及皇帝禁衛。首都部隊為秦軍作戰主力,以地方優秀戰士組成。負責首都治安及出征。
皇帝禁衛分為兩種,一為侍衛軍,成員全為軍官,負責皇帝貼身安全。一為皇帝親軍,由秦人(公民兵)組成,負責守衛皇宮。

兵役制度

秦軍的兵制一如中國的兵農合一制度。其士兵為農戰之士
。不過,商鞅變法後,秦軍的職業性大為提高。秦人凡年齡十五至六十歲必須服役(有爵位者可於五十六歲退役)。
總計秦人必須服役69個月。以下是計算方法。
次數                      役期                    性質
一生一次              1年                      守衛首都(軍務)
一生一次              1年                      守衛邊境(軍務)
每年一次              1個月                  郡縣軍事工程(勤務)
不過,去到始皇時,由於大量軍事行動,使兵役無限期延長,造成社會經濟破產。

秦軍在後世之所以以勇猛之名留於後世,是因為其獨特的軍功賜爵制。秦國爵位分為二十級(最低為公士,最高為徹侯),每級有賜田及賜宅。秦戰士每殺一人會賜爵一級
,拼死衝鋒會賜爵一級,戰死則由家人繼承爵位。反之逃脫者會被車裂,同一伍士兵亦一同受罰。由於此制關係,秦軍作戰異常勇猛,戰後賜爵者達數萬之多。但亦因此連俘虜、老弱婦孺也被殺去充數。亦因此天下稱秦國為上首功之國,即以斬敵首論功之國。

II.軍事科技及兵種介紹

秦軍兵種分為車兵、騎兵、步兵和水軍四種。下列為以上兵種介紹。

車兵
戰國時代,車兵已淪為輔助部隊,與步騎混合編隊作戰。
但秦軍仍相當重視車兵。車兵必須是三級爵以上才可成為車兵。假若秦時有車兵訓練所,你必須符合下列要求才可成為車兵。
要求:
四十歲以下
身高1.73米以上
雙手能拉開8石(240公斤)的重弩
跑速能追奔馬(約45-50公里每小時)
事實上,現今能完成後兩項者恐怕可以做奥運冠軍...

騎兵
騎兵為戰國時代新興兵種,機動性強,主要任務為偵察、突襲、追擊、包圍等任務。秦軍尤重視騎兵,因為要應付統一戰爭及匈奴人。在戰國末期,秦軍騎兵已佔全國軍隊六份一。大約有8-10萬騎兵。另外,秦軍戰馬質素優良,能一躍達5米高的戰馬有1萬多匹。而且,秦國又發明騎兵用鐵甲,使秦軍騎兵更具優勢。而秦軍對騎兵的要求比車兵寬鬆,只要身體強壯,身高1.8米以上便可。

步兵
秦軍步兵多配合車騎部隊作戰。士兵分別配備戟、戈、矛
等長兵器。軍官則一律配備短劍。步兵又分為輕裝及重裝兩種。前線衝鋒者及指揮官皆穿鎧甲,屬重裝。一般士兵不配鎧甲,屬輕裝。
至於弩兵,則為全軍殺傷力最強的兵種,編陣時皆排在前列及兩則。戰國時有強弩在前,錟戈在後的說法。秦軍弩兵的特點,在於吸收了韓及楚的技術,使殺傷力、射程、射速皆有所上升。秦軍弩兵可在百步的時間內作三次連射的記載亦在史書上出現。一般來說,秦軍弩兵屬重裝步兵
,穿鎧甲。至於弓兵則屬輕裝步兵。

水軍
秦軍水軍稱樓船士。通常每艘戰船有五十人及三個月軍糧
。日行300里,在長江流域巡戈。在對付楚國的戰爭中有重大作用。至於在黄河則有一支機動性強的輕舟部隊,可排成陣,前有弩兵,後有持長兵器士兵,殺傷力頗強。但秦軍水軍充其量只是活躍於河流的水軍,而非活躍於海洋的水軍。

武器、鎧甲及攻城武器

弓弩:秦軍之弩乃繼承楚國之弩機,臂(射擊時手持部位)長可達72cm。至於弓,作戰用之弓可長達1.6m。由於秦軍之弩臂長,加上有望山作瞄準,箭又相應加長,射程可達300-400米。大大加強殺傷力。

長兵器:秦之長兵器主要配備給步騎隊,以使軍隊的殺傷力及殺傷面大幅提升。秦軍有一種獨持的長兵器稱鈹,其實即之前的錟。乃一種長3.8m的兵器,前頭是一把長50-60cm的銅鈹,其餘皆為木質炳。此種武器,在當時六國己罕見,惟秦軍仍大量使用。由於秦軍重長兵器,因此其長兵器種類最齊,數目最多。

短兵器:秦軍之短兵器青銅短劍及鐵劍可謂當時數一數二的著名兵器。由於騎兵壯大,加速短兵器的使用。秦之短劍長約80-100cm,寬3-4cm。由於工藝精良,劍身堅硬而有韌性(而且是記憶金屬),不易折斷,到今日仍未出現銹跡。經測試,這些劍的硬度居然達9-10度(10度即鑽石硬度)。究其原因,是因為秦劍用了鍍鉻技術。這些劍經表層鍍鉻(即合成金屬)或用鉻鹽氧化處理,有很強的抗腐蝕性及堅硬度。此種技術直至1956年オ被美國人及德國人發現。但秦人早在二千多年前就已經在秦嶺採鉻,鍍在青銅及鐵武器上。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