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容易通過反而是歧視女性

作者: Henryliu (請來試聽我的創作曲!) 站內: Gossiping
標題: Re: [好奇] 博士候選人的八卦?
時間: Sat May  5 12:49:45 2007

※ 引述《shift989 (lkk)》之銘言:
: 研究所 通過博士班資格考後 就是博士候選人
: 英文叫做Ph.D candidate

恩~這是正確的定義。

: 博士候選人又不是博士 只是說你有資格拿到博士學位
: 為什麼很多人都會說自己是"博士候選人"呢?


不是很懂你問的意思,不過....

你不是已經回答自己問的問題了嗎~?


候選人當然還不是博士,不然就不叫候選人,就叫博士啦~

只是說這個人有資格參與取得博士學位的過程,

就比如說,一個市長的選舉,

符合參選資格並合規定報名參選的人,叫做『市長候選人』,

但是並不是說候選人就一定會變成市長。


那博士候選人就是已經通過某個階段的里程碑,

在學術上比這個人相對資深的人(例如教授)

判斷這個人已經有拿到博士的資個,只要繼續努力,

就可以有拿到博士的能力,所以才決定這個人可以當『博士候選人』


: 是在炫耀嗎 不知道這有什麼好炫耀的


你也已經回答自己的問題了,不是嗎?

覺不覺得別人在炫耀的,其實是你自己的感覺,

一個人說出他自己的現況,有什麼不對的呢?


我在前幾年通過我得資格考試以後,

我平常還是說自己是Ph.D. student,

可是當別人知道的更明確得時候,

我也可以不卑不亢的說出自己是Ph.D. candidate,

其實真的沒有什麼炫耀的意思,因為也沒什麼好炫耀的,

就只是自己現在的現況罷了。


我覺得只要對自己有自信,

其實你不太會想到什麼別人是不是在炫耀的問題,

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能力,怎麼也拿不來。



抱歉,好像沒什麼八卦,只是看到原PO問這樣的問題,

有點有感而發.....


****美國資格考經驗分享篇******

看到有其他鄉民的推文說資格考(qulified exam)

比最後的答辯(defence)簡單,因為我沒有在台灣唸過研究所,

所以不是很清楚台灣的規則。


在我自己念的學校(Princeton)來說,資格考是一個很嚴謹的考試,

難度也相當高,也無法出現老闆護航的問題,

因為規定自己的老闆只能在場,但是不能提問題或是給自己學生提示,

只有在學生已經完全失控的時候,可以導正一下方向。

不然其實老闆要幫學生回答的話,那就太簡單了

,這樣也失去考資格考的意義。

因為這樣就無法知道學生夠不夠資格往博士生涯的下一步邁進。


之前曾經聽過有非常認真的教授,

在一個從中國來的女學生的資格考中,

把那位女生都問到哭了還在問,因為他非常堅持

那位女生並沒有達到所謂博士候選人的資格,

(其實大家之前也知道,

那個女生並沒有準備充分就定了資格考的時間,

這樣其實對口試委員有點不尊重,

因為沒有人喜歡被浪費時間)

所以後來那位女學生並沒有通過。


一開始那次事件有點演變為性別和種族歧視,

但是後來那位教授義正辭嚴的說:『

還沒準備充分,就不能當作一個夠資格博士候選人,

這跟性別有什麼關係?

如果只是因為他是某種性別和種族,那我就得故意降低門檻讓她過,

這樣不是更嚴重的歧視嗎??


後來事情也就平息了....

**************

--
  請來試聽我的創作曲和參觀我的無名點歌機:
  可以點歌給你最心儀/最重要的人喔!
  Henry唱給他/她聽~:D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HenryLiu
  可以到我的網站去下載我的創作曲喔!http://www.henryliu.u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5.177.153.189
推 Leika:好教授 當推                                               05/05 12:52
→ Leika:對有能力做到卻沒做到的人開恩,也是一種歧視,他的想法好~   05/05 12:52
推 david31408:推!                                                  05/05 12:53
推 CCTing:好教授,不應該因為女生哭就放水                            05/05 12:57
推 sheauren:推                                                     05/05 12:59
推 greencharles:高手                                               05/05 13:20
推 tkce0213:好教授!有聽過口試的時候被自己指導教授猛批 延畢的人     05/05 13:46
推 Henryliu:恩~我那時候也覺得如果那位教授講的是真的,認真捍衛     05/05 13:53
→ Henryliu:系上資格考的水準,其實是很正確的作法                   05/05 13: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