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三國龐德

作者: coborla (coborla) 看板: Sangokumusou
標題: Re: [問題]請問誰是龐德...
時間: Sat Apr 10 11:24:46 2004

※ 引述《crazykiller3 (疾風)》之銘言:
> 如題...
>
根據《三國演義》龐德,字令明,南安狟道人. 原隨馬騰,馬超父子.
馬超被曹操打敗后,龐德隨馬超入漢中投靠張魯;過後馬超歸降劉備,龐德則在
張魯降魏後一起歸降曹操.

龐德以魏軍前鋒的身份攜帶棺幕出征樊城與關羽作戰;關羽雖遭龐德以弓箭射
傷,但關羽放襄江之水,水淹七軍;而龐德,于禁(魏軍主帥)為關羽所擒. 龐德
不降,就義而死!

----------------------------------------------------------------------

而根據《三國志魏書十八龐德傳》,龐德在二一五年之前,是跟隨馬騰、馬超父
子,直到曹操在二一五年取漢中之後才投入曹營。史書上的龐德並沒有像演義所
言為馬超的大將兼軍師,但龐德亦有「陷陣卻敵,勇冠(馬)騰軍」之稱。後來
曹操任命他為立義將軍,隨曹仁討平宛城的人民起義。

二一九年,于禁和龐德領軍救援被關羽所圍的樊城,龐德好像與關羽有什麼身仇
大恨似的,他說:「我受國恩,義在效死。我欲自身擊關羽。今年我不殺羽,羽
當殺我。」龐德也果然是勇冠三軍,一箭射中關羽的額頭(演義說是手臂),龐
德傳還說:「時德常騎白馬,羽軍謂之白馬將軍,皆憚之。」更說明了龐德之
勇。

那年七月,大雨不止,漢水暴溢,屯在樊城平地的曹軍逃到堤防上躲避洪水,關
羽剛好拿現成的軍艦攻之,于禁等都投降,只有龐德奮戰被逮,而于禁等人皆
降,關羽質問龐德:「卿兄在漢中,我欲以卿為將,不早降何為!」龐德罵道:
「豎子,何謂降也!魏王帶甲百萬,威振天下。汝劉備庸才耳,豈能敵邪!我寧
為國鬼,不為賊將也。」關羽遂殺龐德。

從龐德罵關羽的話中,聽到許多矛盾,龐德說他「寧為國鬼,不為賊將」,真是
奇怪,他當初在馬騰、馬超、張魯手下時就不叫「賊將」嗎?我認為,龐德這無
厘頭的話是講給曹操聽的,龐德傳記載龐德在戰前「樊下諸將以德兄在漢中,頗
疑之」,龐德此時若真降了關羽,正好印證了這些閒話,而他之前所說的「今年
我不殺羽,羽當殺我」也大概是為了闢謠所說。因為龐德的身分與于禁不同,于
禁投降,曹操還是會念在之前的功勞上,善待于禁的家屬,而龐德就不同了,龐
德降曹不過五年,既非親屬亦非故舊,他投降的話,曹操為了自己的威信,定不
會讓他的反覆有好結果,他留在許都的妻兒必定沒命,另外,投降關羽也有可能
為重義氣的關羽所鄙棄,所以,龐德一死,不但能得到美名,自己的妻兒亦會受
到善待,結果亦如此,曹操聞訊「為之流涕,封其二子為列侯」,曹丕繼位,
「賜(龐德)子會等四人爵關內侯」。(龐會後來隨鍾會、鄧艾伐蜀,盡滅關羽
家。)


--
※ Origin: 巴哈姆特 ◆ From: 140.116.143.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