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是淺碟市場容易炒作

作者: purpleviva (美食是我的最愛) 看板: Stock
標題: [閒聊] 和一個同學聊天 經濟 股市
時間: Fri Aug 13 21:22:26 2004


前幾天跟一個同學聊天

算是談 經濟學 景氣循環 還有股市

聊了不少有的沒有的東西

其實我自己會覺得很多地方很矛盾



有時候在思考 市場的問題

其實也聽了不少朋友說 台灣是淺碟型市場 所以容易炒作 也容易操作

但是 如果是美國那種成熟的市場 是否真的就可以做到不被炒作的程度ㄋ??

雖然不少學這方面的朋友跟我說

不太可能 而且 如果被抓到可是會很慘的 (比如內線交易之類的)

但是我很懷疑的事情是

有本事做這種事情的人 大都有錢有勢 就算真的出事了 政府會敢辦到底嗎??

又或者像台灣市場 真正的大咖永遠抓不到 頂多有人出來當替死鬼

美國市場真的比台灣市場成熟?? 或許吧 但是在本質上 似乎也沒什麼差別

(美國有沒有主力?? 其實我也很好奇 所以我也問了一個在美國玩的朋友

 他是說 這種人 美國一樣有 當我聽到這句話 我的想法是 那到底有什麼分別 )


但是 這種東西 教科書上永遠不會教 或者 也不該教

投資學 財務管理 會計學 不會告訴你 這個世界上有主力這種東西的存在


但是這些東西可以告訴你一些基本的東西

我在一本漫畫上面看到的一個小理論! 哈 我就稍微把他小整理一下 說給大家聽聽

就叫他 菜市場理論吧 ^^( 有沒有俗! )

今天一個人 去菜市場買菜 假設要買一顆蘋果 那會怎麼估價

會跟同類型的比較 會去評估這一顆蘋果價值多少錢 假設值10塊好了

那有人要賣你40元 你會不會買?? 如果會估價的人當然不會買

但是有人賣家會跟你亂虎爛 這是日本什麼什麼..然後有名的 很甜很好吃...

有些不懂的人 還是一樣會買


那股票ㄋ?? 先說基本一點 假設你自己算一下 一支股票 今年的盈餘 還有股本

大概去預估一下他今年大約可以賺多少錢 假設每股頂多賺5元

有人跟你說 公司每個月都成長5成

他今年可以賺到10元 所以股價會怎麼漲怎麼漲 漲到100元

今天會算的人 不會被騙

因為他知道 再怎樣每股頂多賺5元 明年再怎麼成長也很難賺到10元

那賺不到10元 股價要到100元?? 太貴了吧 (其實明眼人應該也知道我說的是哪家 這只是舉個例子)

那在這種情況下有沒有人去買?? 還是有

這就跟搞不清楚蘋果價錢的人是一樣的


當然 股市要比這種買賣要更複雜一點 即使是財報 有的時候也不能完全相信

但是這種基本的東西 如果都搞不清楚 那啟不是很可怕

但是台灣市場 就是有很多很多人 是完全聽別人說 股票會漲到幾塊 全都是消息

但是完全沒去想過 公司到底有沒有這樣的本錢 (籌碼這篇就先不談了)


看不懂財務報表 ?? 不會算eps ?? 這種東西很專業??

這是藉口嗎??

這是我對我學姊說的話 雖然我們很好

她們說 她們只是小散戶 只想能多賺一點點錢 只想"投資" 不想"投機"

讓生活好過點 想買棟房子 卻老是被主力坑殺 被老師騙

但是 近股票市場的人 何嘗不是想多賺一點錢

說穿了 不就是一個"貪"字

--
香港之旅~~~~~~

--

[1;31;40m糖是甜 唇是紅 誰是奇蹟
看懂了 然後尋覓尋覓另一種價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24.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