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魔戒2聖盔谷攻守雜談

發信人: nightstalker.bbs@bbs.nsysu.edu.tw (), 看板: weapon
標  題: Re: 關於電影魔戒2的戰爭的問題
發信站: 中山計中美麗之島 (Mon Jan  6 00:05:59 2003)
轉信站: Dream!news.ccns.ncku!news.nsysu!Formosa
Origin: bbs.nsysu.edu.tw

> ==> bigegg.bbs@bbs.mgt.ncu.edu.tw (浮雲遊子) 的文章中提到:
> ==> chenjo@bbs.ee.ntu.edu.tw (疾風之狼) 提到:
> : 因為對古時候的戰爭不是很有概念,所以對電影中的一段看的有點霧煞煞,
> : 就是聖盔谷之戰中當一萬多名半獸人要進攻聖盔谷時,半獸人部隊全部隊
> : 伍排列整齊的列隊在城牆面前隨者指揮官揮舞武器大聲吶喊,這一段我是
> : 知道半獸人是在對敵方示威自己的壯大軍隊,但反觀守方的弓箭部隊全部
> : 弓箭拉緊瞄準,但主角亞拉岡只是一直下令瞄準卻不下令攻擊,一名臨時
> : 徵召來的農夫忍不住射死一個半獸人馬上被主角喝止並且要他穩住,直到
> : 半獸人正式進攻才下令放箭,這一點我個人就不知道為什麼敵方隊伍一字
> : 排開列隊在城牆並且在弓箭部隊射程內吶喊示威的時候主角不放箭攻擊,
> : 卻要等到對方進攻的時候才攻擊,這在戰術上是有什麼考量嗎?還是純粹
> : 只是導演亂演一場呢?古時候的歐洲的攻城戰守方的弓箭手是不是也是
> : 這樣做呢?
>   我不是很懂, 但將火力集中運用應該是所有戰術的基礎,
>   躲一隻箭很容易, 躲一群箭就很困難.
>   至於為什麼要等敵人衝鋒時在放箭, 我想移動中的敵人防護力應該比較不足,
>   等他們往前衝鋒時加以攻擊,造成的傷亡會比較大吧

   先不考慮該劇劇情的話,我個人的看法有幾點,大家參考一下就好,錯了不要罵我:

    1.如果在敵人衝鋒攻城之前就放箭射殺敵人兵卒,會讓敵方主帥考慮先後退退出
      射程,再謀策傷亡較低的攻城法(比如說弄些盾給前鋒攻城士兵,or造些攻城器)

    2.敵軍衝鋒接近城牆的過程中,有一部分士兵已經被我軍射死.這時候如果運氣
      好的話,敵軍主帥可能會下令撤退減少傷亡.而在他們敗退時我軍還是繼續放箭
      ,又殺了一部分敵軍.(這就是為什麼要等到他們衝過來再射箭,為的就是不要讓
      他們一開始就後撤退出射程.)

    3.部隊行進間受到攻擊時,陣形最容易混亂.只要敵軍陣形混亂,內部出現敗逃
      跡象的話,敵軍主帥可能就會先下達撤退令.只要敵軍一敗退,我軍就有機會
      出城追擊從後掩殺.(我記的安史之亂時,跟郭子儀一起發兵勤王的另一個
      軍頭,就用這招誘使敵軍衝鋒攻城,再以弓弩射退.然後他再率全軍出城追擊)
--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218.164.7.179 [已通過認證]







  1 "忍者亂太郎"有記述...主角亞拉岡只是擔心 眼前的只是"佯攻"

    主角亞拉岡 在確認....主攻部隊無誤後才下令

  2 攻城之戰...攻方在於"快"...誰先開城門就是  大功一件
               守方在於"穩"...糧草武器        不能浪費










  我所知的解釋是
  避免側翼遭襲

  聽來很玄吧?    是這樣的...

  如果「攻擊正面」無法有效在相同時間下對敵方的「攻擊正面」同時攻擊
  反而只是零散的以火力阻緩敵方攻擊正面的推進..

  可能出現的情況會是: 因為火力不均, 造成敵人的前進正面 不同區段的死傷不同,
                      某股敵人可能前竄至肉搏距離,
                      變成使火力正面受到側翼攻擊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會使長距離部隊提早結束其發揮戰力的時間...
           (當正面的一個側翼與敵人仍有距離可以攻擊時, 另一個側翼已經受襲..)


  相同的, 放在步兵作戰也可作類似解釋.


  側翼受襲對指揮官造成的壓力, 主要來自必須立刻改變部隊的部署
  要知道在戰爭中改變部署, 有兩種情況, 主動與被動...

  這種情況屬於被動部署..表示因為受到預期外的攻擊, 而因應的部署改變
  ...原本預期正面衝突, 採取面對面的互相壓制/牽制,
  卻提前結束互相牽制的階段(比兵「量」或比地勢的優劣), 進入比兵「精」的階段

  部隊的調動會花掉時間, 時間是用兵力來換, => 損失兵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