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傳統業務是最不自由的工作

作者: Arkzeon (好厲害.賭王就是賭王) 看板: Salary
標題: Re: [抉擇]房仲業是不是真的這麼操?
時間: Tue Mar 20 17:59:14 2007

: 辛苦一點到無所謂
: 當時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
: 於是就簽了
: 然而事後卻懊悔
: 覺得自己連試都沒努力過
: 卻這樣放棄
: 心理衝突還滿大的
: 加上找工作也要時間
: 我的經濟壓力又大
: 更是覺得這個決定是不是錯的?


 不是. 請你相信你絕對沒有錯.
(以下我講的論點略參雜主觀意識)

 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 "傳統三大業務"這個說法 ?  也可以說是背負最多負面印象的

 "汽車" "保險" "房仲"

 負面印象最簡單就是來自於 "他們好像很好賺".  這句是錯的.至少以目前來說

 這邊修正一下你的刻板印象. 可能你就不會有懊惱的感覺.
 "短時間創造高收入" ?  沒有這回事. 尤其是以我自己跟身邊友人半數以上
 從事三大業務的經驗.絕對是沒有這回事
 短時間是相對其他工作的短時間.但好說歹說也是要個三兩年. 第一年就賺數百萬的
 相信說來說去也都是那幾個人.  如果一個公司連一兩個給新人期待的神話人物都沒有
 那我想公司的確該好好檢討.


 平心而論. 任何人做工作.不外乎求的只有幾樣東西. 金錢.未來生活.成就感

 有這麼好的工作能短時間.存大錢.自由度高.風風光光.增加人脈

 師父都會告訴你. 不做的是棒捶 . 你相信這麼美好的工作 竟然只有你發現
 可能嗎 ?  在這邊. 如果我說竹科的人錢很好賺. 竹科的人會跳腳. 因為
 我刻意忽略他們付出的巨大體力. 如果我說醫生很好賺.他們也會跳腳
 因為我也在刻意誤導好像他們動嘴就可以生活不用專業知識.
 利益的背後必定有一個被犧牲的東西.


 主管告訴你的是. 你現在單身 可能不適合.如果婚後可能會更恰當.
 可能嗎?  婚後.你將擁有另一個家庭. 另一邊的家人. 甚至小孩.
 你所要顧忌的會更加的多. 單身的時候. 你可能只需要跟男朋友交代

 "這是自己想要衝刺的事業" 就夠了. 日後行嗎 ?
 縱使你可能得到比別人多的薪資.不要開心的太早. 這不是賺來的.
 這只是交換來的.
 用你生命的部分回憶交換來的.

 傳統業務是最不自由的工作. 你沒看錯. 我也沒打錯字.
 或許你現在覺得很枯燥. 但是當你必須上線的時候事情就完全不是這樣子了.

 一般的上班族. 制度正常的公司. 九點上班. 給你早一點八點半.
 晚上六點下班. 再給你拉長一點. 七點走好了.  再怎麼樣.就是十一個小時含吃飯

 七點以後.就算是塞車在馬路上. 這也都是他的私人時間了. 可以回家看電視.上網.
 或約會.

 那業務呢 ?   人家在上班. 你可以去摸魚.去上網. 躲在車上睡覺.  不同的是
 他七點以後可以隨便穿什麼衣服甚至不穿衣服做這些事. 而你一定是穿制服.
 然後穿著制服做人家下班後才能做的私事. 不同的是. 七點後他自由了.
 你還沒自由.    這樣你懂了嗎. 業務的爽跟自由. 祇是朝三暮四猴子的故事而已.


 沒有人喜歡把自己的弱項告訴別人.

 沒有一個主管會告訴你."X的.年輕人你走錯行啦"
 所以你也不容易看到優秀業務背後的難處(但是 哪個行業不是這樣呢 ?)

 說坦白的. 很欣賞你的店長. 他可能講的直了點.
 但他說的就是事實. 如果不能做 (不見得不能做就是吃不了苦喔. 家家有難唸的經)
 還不如早走的好.

你的徬徨來自於對還沒到來就要結束的未來生涯. 總有些想像空間在
沒辦法體會日漸上軌道後的不自由.

好的一面
大家都看的到. 也就是那樣.沒什麼好說的

要講.就講壞的地方 就講不自由的地方

 日後會壓垮你的就是這些不自由.

 舉幾個例子給你聽.

 1. 上個禮拜.你可能就跟朋友或男朋友約好要去看電影.
    就在今天正要滿著期待的心情去赴約的時候.
    你有一個push好一段時間的準客戶打來.  說他要看房.最近幾天要下決定了
    大約晚飯後會到. 你要等 還是不要等 ?   很有可能你跟朋友說 晚點到.
    朋友打電話來催. 說他們要離開了. 客人還沒出現. 也連絡不上
    直到十點.你悻悻然的離開單位. 掃興的一個晚上. 朋友因為你總是這樣
    而日漸減少跟你聯絡.   更可憐的是有成交還算好. 搞不好這客人從此人間蒸發
    而且這不是特例. 這是每個月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被客人放鴿子"

 2. 出不了遠門. 你的休假很可能就是一週一天. 甚至更少. 以我自己為例.
    我95年度含過年在內休假不超過15天. 每天工作超過14小時.  其中絕大多數
    是非自願. 因為你不能跟客戶說."對不起 我明天休假. 有事你後天再找我吧"
    客戶越信任你. 就越會打電話給你. 然後你的私人時間就越減少. 偶而偷閒
    找朋友吃吃飯. 請客吃頓好的.也算給自己補點營養 彌補親友
    朋友會說 出手這麼大方  想必最近賺很飽吧
    可是沒人知道你一個禮拜可能有五天只吃早餐跟宵夜. 而且還都是7-11


 3. 人家都以為你很有時間. 只有你自己根本不確定你有沒有時間.
    以前最常講的敷衍話叫做"我有空再找你"
    現在最常講的真心話叫做"我有空再找你"
    明天有沒有空.不知道. 後天有沒有空 . 不確定. 有空我就過去

    你的自由權不在自己手上. 在你的客人手上.

    如果你是賣車的.連睡覺時間都是客人的. 因為你的客人不會因為半夜心情
    不好拆房子.    但是你的客人會因為心情不好開快車去撞到樹.


    我相信任何工作都是買賣. 藉由賣去自己身上的一部分資產去換取金錢跟未來

    作科技新貴. 你賣的是健康.
    作職業軍人. 你賣的是青春.
    而作傳統業務. 你賣的就是你的自主權.


    最重要的一點. 我想你也知道. 就是 "不要看輕任何行業"
                           "任何行業都有親身經歷才說的出來的辛苦 不可言傳"

    但是很少有工作會要求你 "做好覺悟再來 不然不要來"
    很不巧的房仲就是其中一種
    而且最重要的重點就是 "沒人敢跟你保證 你付出這麼多 一定賺的比別人多"

    並沒有刻意要把房仲業苦情化的意思.
    你需要衡量的不是他的好處. 是他極可能會帶來的壞處.

    人家都會說 業務壓力大. 這句話是有背後意義的.
    業務的壓力大. 不是業績壓力.  而是生活背後的壓力.
    大部分的時間.你將失去朋友.親人.另一半. 然後去換取不一定拿得到的金錢
    只是換取 "可能短時間致富 " 的預售票而已.

    不要預設 "我才沒這麼衰小". 總有人會抽到鬼牌. 就像當兵抽外島籤一樣


    坦白說 依你現在的心理狀態. 我覺得你沒有做好準備.
    就結論來說.你的決定是正確的.

    而且你有實際面上金錢的考量.除非你覺得現在就是挑戰自己忍耐極限的的最佳時刻
    不然就相信你自己的直覺吧

    很多都是口語 沒有修飾. 如果有覺得冒犯的地方.沒有惡意請不要放心上

    我只是個感觸良多的過來人

: 然而
: 木已成舟
: 之前信誓旦旦要衝
: 結果現在卻變成這樣
: 真不知道該怎麼快速調整
: 雖然店長說
: 離職後還可以重新應徵
: 在回來
: 但是我現在真的有點無力
: 應該要弄清楚
: 到底該不該走這一行
: 還是發展我的本業
: 雖然短時間不能像房仲業那樣創造高收入
: 不過至少是我在行的事情
: 做起來比較輕鬆自在
: 請有過相同經驗
: 或朋友有類似情形的網友們
: 給我一些建議吧!
: 感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8.71.39
推 webonomics:收穫良多 感謝!                         61.228.79.111 03/20 18:06
推 fantasy11:中肯好文!推!                         218.166.124.45 03/20 18:12
推 ily:專業的 親身體驗 推一個                        218.167.65.56 03/20 18: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