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關於寫作

作者: wellgirl (薇歌) 看板: S_story
標題: 關於寫作
時間: Sun May 26 20:34:48 2002



當我知道『飄』的作者是從最後一章寫起時,實在是非常的訝異,
因為從小接受的國文教育就是起承轉合,每一關都環環相扣、條
理分明,所以怎麼樣也不能理解為何她能夠自由地操控寫作的順
序,一下子寫開頭一下寫中間,用跳躍式的思考來完成一篇鉅作。

其實,我的作文不是挺好的,最多稱得上是中等,有人說論說文
最容易寫,但在我看來卻是最頭疼的一種,因為我知識沒有,常
識不夠,電視又不常看,枯竭的腦袋中實在搾不出什麼汁來引經
據典,叫我轉述一些先聖先賢所說的至理名言來旁佐論點?算了
吧!

我也不擅長寫詩,因為從沒搞懂「押韻」這玩意兒,「平仄」對
我來說更是無字天書,有看跟沒看是一樣的,頂多讀讀唐詩就很
了不得了,要我寫出一首能見人的詩?下輩子請早。

那,抒情文、讀書心得總該好些了吧?呵呵,很抱歉,這是最受
老師批評的。

記得國中讀的木蘭詩吧?「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
聲,惟聞女嘆息…」,而那回的作文就是寫對木蘭的感想,我誠
實地寫出不切實際的地方,花木蘭在軍中12年,怎麼可能不被
發現她是女生?列舉了數樣會被發現的破綻,結果,老師的評語
是:要針對木蘭偉大之處著眼,而不是挑剔這些小地方。

嗯嗯嗯…木蘭偉大的地方是因為她替年邁的父親出征的孝順
嗎?還是因為在軍中顯赫的戰功?如果木蘭不是女生,這些看起
來不就是理所當然了?男兒本來就應該幫年邁的父親出征,無關
孝不孝順而是規定,男兒本來就要在軍中求取功績,否則非死即
傷。既然這些都是正常的,那麼,木蘭的所作所為又有什麼偉大
之處呢?在我看來,大概就只有隱藏在軍中12年而從沒被發現
是女兒身了吧!

經過這麼多年的國文薰陶,唯一可以被稱讚的一點就是看了很多
的書,但請不要期望我會閱讀什麼巨著,我大部分看的都是雜
誌、小說以及漫畫,俗語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當然這句話已非常不切實際,現代人吃過豬肉卻沒看到豬走路的
人數比率越來越高… 咳,這不是重點,我想說的是,我沒寫過
小說,也看過一堆,所以當數年前從一場夢境醒來,書寫的慾望
突如其來的從心中竄出,在不知名念力的驅動下,花費一個端午
節的時間,寫下了第一篇短文 - 「薇歌」,出乎意料的獲得一些
好評,也讓我對於寫作拾回一些信心,原來我也可以寫的不錯
嘛!

現在所寫的梅與星蝶都是尚未完成的作品,在寫作的過程當中赫
然發現,原來,我也是如同飄的作者一般跳著寫的,以前的疑惑
現在豁然開朗,因為腦中會反覆思考小說的走向與發展,所以當
靈感出現在後半段的劇情時,便會忍不住先將它書寫下來,以免
到時候反而忘記了,而在記錄後果的過程中,前因逐漸浮現,又
因為前因而導致後果,於是兩者相輔相成,逐漸填滿中間的空白
並架構出完整的內容,彷彿記得飄的作者花費了近十年的時間才
完成飄,只希望我的小小拙作不會寫得像她一樣久。

--
若你是浩瀚夜空的一顆星,我將會是伽利略,
從無限的繁星中,尋找到屬於你的光芒。
--
[1;32m┌ [33m◆ [37m花魁藝色館---情色站台、兩性共治 [33m◆ [32m┐ [34m┐┌┐┐┌┐┌─┐┌┬┐┌┬┐┐  ┌ [m
KK 免費撥接 - http://www.kkcity.com.tw/freei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