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家教社真的只是普通門路的大學生走的

作者: schooner45 (保持清醒)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找家教的八卦
時間: Tue May  3 03:56:33 2011

※ 引述《jdjg (就是)》之銘言:
: 很好奇 家教是如何找家教的 都是利用家教社嗎? 但是去看了一下 鐘點很少破700的
: 這樣的話 鄉民口中的800 up  是不是有點唬爛呢 還是在家教社找 或是 應徵的老師
: 都只是一小群而已  有沒有任何找家教的八卦呢? 感覺這個市場很飽和
: 都是學生在兼  那很會教的老師是不是都放棄這個市場了呢
: --
: 推 kego:靠家教中心要700以上很困難,附的起高薪的家長大多不是從這找 05/03 01:58
這就是答案1
: → chiaolin:付得起高薪 通常都是醫生孩子 直接從醫學院找            05/03 02:00
不過醫學生稀罕當家教的不多就是,富爸媽給的零用錢都不只那個數了;
但少數窮醫學生(就是每年大考完上新聞的那幾個勵志故事主人翁)確實是家教市場明星
: 推 kego:這些家長靠其他同樣社經地位的家長介紹比較多                05/03 02:02
這就是答案2
: → glacialfire:很會教的老師去跑班都不只這個數了                   05/03 02:02
這就是答案3..."很會教的老師"不是放棄這市場,而是不屑這市場...

接下來我要講兩個故事,一個是強者我朋友,一個是拙者敝人在下我;
透過這兩個故事,你會發現家教社真的只是普通門路的大學生走的;
不過,畢竟也是一條路,日積月累下來的資源和經驗也很可觀啦...你還是可以去嘗試。

強者我朋友,學生時代很窮,很窮...窮到在天龍國的破厝被政府強制拆遷...被迫遷到
地虎縣,還是住破厝(不是調侃,是真的破,公主病患看到會掉眼淚的那種50年屋);
所幸他很爭氣,考上天龍大學(就像阿扁的故事一樣,今天這等人想翻身很難了)...

然後呢?找家教社?當然不是...由於破落社區沒幾個天龍生,所以很快的熱情街坊
就找上門了...這種熱情街坊,通常是"沒讀冊但在市井中累積財富者"...注意...
就是這種人~才會對"讀冊人"存在一種"相信專業"的敬重心並付出相當報酬...

這也是為什麼家教費很難高得起來;因為家長若是白領時,都知道家教其實沒什麼;
"我為什麼要讓讀書不如我的人來教我的孩子呢"...付得起高鐘點費的白領家長往往
會這麼想,本板鄉民批判老師時也常酸這句話...112的確實有資格這麼說~

市井出身的富爸媽,很熱情的邀請強者我朋友到他家,希望讓他們的傻孩子,未來能
不用像他們一樣殺X洗X的(不是殺人洗地就是了)...不必挑戰天龍大學,只要以後也能
當個白領階級就好...雖然其年紀都能當強者我朋友的爸媽了,但他們幾乎是用里長
接待總統的那種禮數在接待他(當時我也在場)...強者我朋友也是勞工家庭出身,爸爸
也尚在做工中,自然理解其苦心,便非常認真地教那個資質非常普通的傻孩子...
儘管成效極為有限,但市井出身的家長還是很感謝他並為他的鐘點費連連加碼...

其實他也不過就是陪讀而已,孩子連功課都做不完全,難題也解不了幾題的;當年
他領多少?說出來會打擊正欲接家教的人;不說也罷,說來你們也是不信的...
很快的他就擁有了人生第一台機車(現在的囝仔只會跟父母討...存來可是要很久的!)

後來我越來越沒瞧見強者我朋友了...偶然一問,才知道"呷好鬥相報"的效應下,
他越來越忙了,忙於許多家庭間的家教...一本小小的週計劃表,裡頭竟然全部是
家教時間...不是每天晚上+週末而已喔...是大學生學分以外的白天時間也都是!
時年20歲的他,聽說已經在看中醫調養身體了Orz

他有去過家教社嗎?一次都沒有...他連學校與坊間有家教社都不知道@@
在他的理解下:
"家教就是要靠家長間去宣傳才有適當的機會"(正解)
"第一步的機會就是考上天龍大學讓人家來找"(案:其實這是錯誤的,但我沒糾正他)
"我不能休息呀,一旦休息,家長間就不幫我介紹"(這算常識,拒絕幾次人家就不找了)

出社會後,他放棄了很多看似不錯的機會,一頭鑽進"同學們都瞧不起的補教業"
(抱歉...但在白領家庭出身居多的同學間,那行真的是藍領家庭出身的人才會幹的)
因為他知道這比出國留學回來再賺錢還快...遑論他的家庭,沒法讓他悠哉地出國...

我跟他很久沒聯絡了...但他今天住在大安區新厝(無貸款),這是我知道的...
他會富也是很應該的,他一直用很誠懇的心態與專業,去從事補教業...

不過,補教業在天龍同學間也沒啥地位就是了...沒辦法,很多人都比補習班主任窮,
但同學間很少把補習班主任當一回事,推崇的多是其他專業領域的高等知識與地位;
他也理解同學們的心態,所以比較低調...從不炫富,仍很謙遜。

不過,他已退休在家了@@ 白頭髮都還沒有,便過著閒雲野鶴之日,靠保守理財來度日...
他家苦過,所以很省;他說一退休(離開爆肝補教界)就把車賣了,同學會竟然是搭公車
來的...「雖然很感恩家教、補習給我的人生轉變;但我再也不想碰書了,看了會吐」。


至於拙者敝人在下我...也是藍領家庭出身...比較幸運的是,我的父母正是那種市井中
富起來的...雖然也沒知識...但從小身邊像強者我朋友的那種人,是反過來服務我的...

有一天,我竟也渾渾噩噩地踏入陌生(且不必要)的家教界...

強者:「我有個家教,離你家很近,鐘點不錯;家長說不計較進退步,陪讀就好!」
拙者:「你忙不過來了是嗎?多少錢呀?我沒家教過耶~」
強者:「你就帶你想看的書去他家,乾坐在他兒子旁邊,讓他兒子別睡覺就好...
        每週兩次,每次三小時2000元...」
拙者:「......(覺得不划算)我週末在家乾坐著打PS(維新之嵐),我爸也給我2000呀!
        我一個月8000的零用錢很好過了,幹嘛當書僮!(不知人間疾苦)」
強者:「(微笑)他媽媽很可愛喔...你也沒打過工對吧?打工機會這麽輕鬆要知足啦~」
拙者:「(充血)好吧!我也到了該見見世面的年紀了!」

=========================孩子的媽很像王彩樺的故事跳過======================

孩子的爸:「你教得很好耶~孩子說有你在就不想睡了~多多少少也有念一些
            (其實都在鬧我要台版PS片,當然不睡覺> <);我有個朋友,
            住得比較遠,不過他是建築師,鐘點費會給很高,老師你願意去教嗎?
            他孩子很聰明...」
拙者:「(千萬不能讓建築業菁英和優等生識破我是個草包)那個...我大學的課業
        比較忙...可能不能像強者我朋友那樣兼顧兩邊...抱歉呀...」

過了幾天......

強者:「(震驚)你傻傻的!富錦街那邊的媽媽長得比席曼寧還漂亮!」
拙者:「(崩潰)快點再幫我斡旋!就說我作業都交了現在有空了!」

======================席曼寧很愛頤指氣使女傭的橋段跳過======================

席曼寧:「老師呀...我兒子能考上__大,都要謝謝你...下週末我們會在王品慶祝,
          你也來好嗎?順便介紹另一個家長給你認識,他兒子剛上高一blahblah...」
拙者:「(野__大學也大肆慶祝是怎樣,我當年也只偷偷買了PS而已)...沒有啦...
        是你家孩子爭氣啦...我接下來真的很忙,我再幫你問問強者我朋友好了...」

========================女傭也吃到王品的感人故事跳過========================

強者:「你不接家教啦?」
拙者:「嗯,好無聊...又不缺錢...現在披薩店打工,有趣多了~店長像蕭薔美眉喔~」

============================明日黃花的故事結束==============================

總之真正高鐘點的家教,都是透過這種好同學/富爸爸/貴婦人間的口碑模式在進行著,
這就是八卦;普通四、五百塊的家教,細水長流的接下來也是很驚人就是了~

PS.強者我朋友說過一段話,讓我蠻感動的,在我看來,他並不會比醫師、建築師要差
   :「我們這種出身的人,本來也極可能是要做工一世人的...但因為社會投注了許多
       資源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才能有一點點的發展機會與貢獻;家教費多少是一
       回事,教得好壞卻是另回事......我教勞動家庭的孩子是特別認真的──因為
       如果我們不把工作機會與社會資源,也交給下一代的勞動階級子弟,那世界就
       要一片黑暗了,稍微有良心的人都不會容忍這種事情發生。」

--
男人的浪漫,就是沒錢( ′-`)y-~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5.94.101
推 tfoxboy:大家都好會賺錢喔0.0                                     05/03 04:01
推 ispy03532003:不會賺錢就不會上來PO文拉 錯覺                      05/03 04:03
推 xgcj:推                                                         05/03 04:06
※ 編輯: schooner45      來自: 112.105.94.101       (05/03 04:15)
推 ztp:真正的富者就是不貪錢呀                                      05/03 04:11
→ kenzo1212:我同事長的超可愛超清純..她男友就是她的游泳家教學生..  05/03 04:19
→ padaa:醫學系學生很多都是公務員的小孩 尤其是老師的也沒那麼有錢   05/03 04:21
→ padaa:啦                                                        05/03 04:22
→ padaa:當然老杯本身是醫生的也很多就是了                          05/03 04:22
→ tabinoyume:可以幫忙牽線嗎XD                                     05/03 04:47
推 nk:看來我是拙者...每次家教家長都會幫我介紹  可是被我推掉=.=     05/03 05:00
→ ventxyz:推,我有教過黑道小孩 他高中 數學連+-x除都不會           05/03 05:13
→ ventxyz:每次去都幫他打基礎 錢拿的很心虛..不過他爸很客氣..       05/03 05:14
→ ventxyz:還幫我加薪..不過靠他認識很多家長 這也算人脈之一吧       05/03 05:14
推 twsuperman:這篇還不錯                                           05/03 0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