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金的投票規則到底想表達什麼

作者: angolmois (安哥爾摩亞) 看板: Hunter
標題: Re: [感想] 95%的有效票率
時間: Fri Oct 14 22:13:41 2011

這次講到投票的問題,我想簡單說,人類選舉選了幾千年,選舉真的有太多花招了。

選舉可不是單純比人頭,光是比人頭都有太多複雜的玩法。

我們可以看看金的規則,然後看看其中的意義

1. 所有選民都是候選人:消除參選門檻

2. 最高得票數沒超過整體獵人協會成員一半,則前16名重新進行選舉;

   若仍未超過一半,則繼續減半:確保會長獲得至少過半代表性。

3. 若某輪投票率不滿95%,則該輪重選:確保民意能充分表達。

4. 記名投票:公開表態

其實從這些規則,可以看出金認為的,獵人協會會長選舉的特性:

1. 獵人協會是個小規模的選區

2. 會長需要一定獵人成員的效忠

其實無關政治,大家可以就投票論投票。

為什麼說獵人協會是個小規模選區,的確,才六百多人,基本上是一個小城鎮的規模。

第一項其實不算少見,有人說選教宗就是這麼選的,但其實當年雅典城邦,

市民大會,就是這麼選的,幾千公民都是潛在候選人。

但說實在,幾千人都是候選人,已經算是非常勉強的規模了;現代選舉,候選人再多,

大概就像義大利那樣,一個選區幾十個候選人。

而打破參選門檻,所有潛在候選人是沒有資格、沒有財富差距的。

現在選總統要繳保證金,那麼窮人顯然就選不起;

你要選內閣國家的總理,還得先選上國會議員,

所以第一項所以如此,就是表示競選上起跑點的平等。

第二項和第三項很明顯是讓會長能有一定的代表性,代表一定的民意。

第二項其實類似法國總統大選的兩輪制,目的都在那個過半代表性。

只是法國是第一輪就直接選前兩名,第二輪最高票就一定過半,

這是一個較不花時間的做法,但還是會有一部分的民意會被犧牲掉。

也就是說,如果當選人只有一個,沒辦法像某些國家選議員還能讓渡選票的,

而金的辦法就是用更細緻的方法慢慢取得代表性,當然時間可能會拖得很長,

但這也表示獵人本身是個健全的組織,可以承擔很長一段沒有領導的時間。

當然如果選程緊湊的話,最多也就5輪投票;661票要計票起來不是很困難,

就像國會選院長一樣,挑燈夜戰一下會長就選出來了。

大家請注意,5輪投票,加上記名投票,這代表什麼?代表拉票會非常激烈。

你今天如果是一輪定勝負,這一輪說要投你的,結果不投,這一下子關係就打壞了;

但是如果是五輪,第一輪你拉到的不投你,你第二輪還是需要繼續拉。

法國人曾說:第一輪選理念,第二輪選總統。

也就是說,一輪投票,容易有策略性投票,也就是棄保,

但是如果有那麽多輪,你就不一定會去選那個可能會當選的,會有非常非常多的考量。

也就是說,在中間階段的選舉過程,過程會極其複雜,這代表什麼?

代表最有希望的不一定穩贏。

看過一些講公司內部董事會的董事選舉,一個第三名可以因為各輪投票的運作,

結果選上董事,反而是有絕對優勢的第一名落選。

多輪選舉,絕對對有優勢的大候選人不利:夜長夢多,可以操作的點太多。

只是最後一輪就必定要做出抉擇,而且加上是記名,記名即表態,即效忠,

記名投票其實在現在社會不算少見,記得國民黨中常會投票就會有記名投票。
---
其實全世界那麼多國家在投票,那麼多各種等級的組織在投票,

投票制度真的超級多,超級好玩,當真只要會玩,死的都能選成活的。

今天冨樫搞投票梗,其實是用了現代政治比較少見,但在古代或現代各種組織,

不一定少見的選制。

這也是為什麼會讓大家看得很新奇。

--
http://www.facebook.com/PTTGintama
PTT銀魂版在臉書上上線了!全宇宙的天人還是武士什麼的都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6.248.14
※ 編輯: angolmois       來自: 122.116.248.14       (10/14 22:15)
推 Js1233:還是有參選門檻啊!得要有證照的獵人才有選舉與被選舉權     10/14 22:34
推 lookpainting:推!                                                10/14 22: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