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2003的TaipeiGS

寄件者:
收件者:
主旨: Re: [心得]給想去世貿看電玩展(XBOX)的人的嚴重心得建議!
日期: 2003年2月23日 下午 03:04

作者: tt13 (tt13) 看板: Xbox
標題: Re: [心得]給想去世貿看電玩展(XBOX)的人的嚴重心得建議!
時間: Sat Feb 22 22:31:46 2003

> ※ 引述《YujiNaka (中裕司)》之銘言:
> > ※ 引述《jerrycml (阿卡)》之銘言:
> 嗯....
> 世界最大美國 E3
> 現場很像也沒賣東西....
>

參加了2003的TGS後,我有相當多的感嘆。

以現在的所呈現的水準,真的是令人失望.. 整個會場規劃不良,參觀人員如同
沙丁罐頭般的擁擠,連台灣人都找不到攤位了,更別期望有外國的人士會有興趣
來參觀..

如果TGS不加以改進的話,我想今後絕對不會去參加這活動了。

對於這次的台北電玩展(Taipei Game Show),下弟有著下列的看法:

1.    會場攤位相鄰過於密集(不相干產品攤位太多..)

由於世貿場館本身佔地就不是很突出了,因此在大量的攤位設制之下,產生了混
亂擁擠的現象.. 在沒人時或許還分的出遊戲區與資訊產品區的不同,但是在正
式展示時人潮過多,使的大部份參觀的人潮根本無法好好的走完路程,大多只是
在同一區域內來回的移動,這是主辦單位在規劃時相當失敗的地方。

2.    不符合展覽項目的攤位太多..

這是台北電腦公會要檢討的地方了,本次展覽的宣傳都是打著(Taipei Game
Show)的名號來的,也是因為這名稱小弟才前去參觀,但是到了現場買票進入會
場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拿取手上的會場平面圖來看.. 發現了”暨春
節多媒體展”這幾個字。

媽的.. 這不是騙人嗎? 在台北街頭的旗幟上大大的寫著TGS,怎麼到了現場後
突然變成”菜市場”而不是”電玩展”了呢?

攤位中什麼種類都有~~ 連雷達測速警報器也賣.. 印表機、筆記型電腦、英文翻
譯軟體…… 什麼都有,這根本失去了電玩展的意義了,雜項商品廠商竟然比主
要展覽主題(遊戲廠商)還多。

我不知道為何這些東西在申辦攤位時會通過,對於感想我會在結論中提到。

3.    國際大廠沒有參予..

先不談別的,關於這項就令眾多玩家失望了.. 請問大家在會展中可以看到那一
家國際大廠嗎?
沒有.. 完全沒有.. 除了”台灣微軟”而以,其他的大廠完全不見蹤影..

當然我知道受限現實因素,不太可能有國外遊戲大廠坐飛機來參展,但是至少聯
絡一下其代理商來參展啊~~ 不見”台灣EA”、不見”GC”的代理商(我知道其難
搞,之後討論..)、不見SEGA、不見”台灣光榮”、不見SONY的代理商(不要告訴
我”SO-NET”那一個小攤子是PS2的展示區),不見”英特衛”..

我只能說,如果今天有心辦好一個”Game Show”就一定不能缺少國際大廠..

4.    國內遊戲製作小組沒有參予..

即然是電玩大展,我應該要看到國內廠商的遊戲製作人員現身會場,談談遊戲的
製作..
不見”DOMO”、不見”狂徒”、不見”漢堂”.. 各家公司的製作人員來談遊
戲..

媽的.. 巴哈站慶都有製作小組人員來話家常了,號稱最大的電玩展竟然連個鳥
都沒有~~

有的就只是SHOW GIRL 、代言人.. 整個展覽都失去了遊戲展覽的意義了,活像
個線上遊戲玩家連誼會..

5.    缺乏TV 平台遊戲展出..

雖說台灣是以PC GAME 為眾,但是即然是電玩展就應該要有TV GAME,會場一
看..
還是只有”微軟”有展出”意淫排球”(開開玩笑.. 別介意..)等遊戲外,完全
不見TV GAME。 嗯… 我想可能是台灣的TV GAME 主機都是賣假的,所以主辦單
位不在意吧~~

我了解今天台灣的廠商在TV平台上沒有賺頭,也沒有開發能力.. 所以TV 受到忽
略,但是今天如果有心要辦一個世界知名的遊戲展的話.. 是絕對不能將TV平台
視而不見的。

6.    缺乏主題性..

去年的東京電玩展(TOKYO GAME SHOW)的主題是:”遊戲是人類的DNA”,但是今
年台灣電玩展的主題是什麼呢?

我想應該是:”菜市場風格是台灣的DNA”.. 不.. 應該說:”蛋塔風是台灣的
DNA”.. 還是:”呼口號是台灣的DNA”。

第一項.. 會場活像個”菜市場”什麼都賣,應該只差A片沒有賣吧~~
第二項.. 沒TV平台.. 算了.. 看PC吧~~ 嗯.. 怎麼只有OLG呢? 難道沒單機了
嗎? 今後台灣就只有OLG和引進韓國線上遊戲嗎?
第三項.. 全國最大的電玩展,說實在的.. 我花200元的收獲就是看看SHOW GIRL
而以,不然我到NOVA、台北地下街、西門町萬年,這些地方看到的資訊還比電玩
展多.. 口號呼的那麼大聲又什麼用,重要的是有沒有心將展覽提高層次。

GAME STAR 得將作品的主題館,有跟沒有都一樣.. 只是放放動畫,以簡短的文
字說明而以.. 連遊戲的架構說明都沒有,那有看與沒看有什麼不同呢?

為什麼不將GAME STAR 主題館的層次拉高,談談國內遊戲製作過程與遭遇的困難
呢?  國內遊戲的發展願景呢?

7.  遊戲種類平乏..

雖然上面有提到..  但是我認為這項目不能不談.. 在會場中,國內廠商清一色
是線上遊戲.. 不見那個廠商有展出單機(好像只有宇峻有展出”幻想某某
某..”),或許還有別的廠商展出,但是絕對不是強打,而微軟的”AOM”與”不
可能的生物”都是國外製的不提啦..

我實在搞不懂.. 難道台灣今後就都要玩OLG了嗎? 為什麼廠商如同”蛋塔店”
般一家接著一家代理與自製線上遊戲..  我想.. 只能說是為了生存吧~~ 不過這
樣下去遊戲界真的會有長進嗎?

8.    會場管理雜亂..

花了200元.. 竟然連要拿個會刊都如此困難,東跑西跑就是拿不到.. 問工作人
員.. 不是沒有了,就是要等.. 等… 你以為老子有多少時間等啊~~ 為什麼不在
入場時連同識別證一起發送呢?

而門禁管理鬆散也是問題,我花了200元來參觀,竟然有好幾百人從側門大搖大
擺的走進,也不知是那個工作人員外出買便當,沒有將側門關上,這樣嚴重影響
購票入場人員的權益。

9.    結論與感想..

如果說台灣政府有心要扶植遊戲產業的話,請出面關心一下現今的亂象,不要讓
展覽會搞的像大拜拜一樣,這樣是不會吸引有層次的玩家的,也不會使台灣遊戲
業界有所進步的。

如果電腦公會有心讓Taipei Game Show”成為國際知名遊戲展的話,請將”遊戲
展”與”多媒體”展清楚的分開.. 將不必要的攤位從電玩展中趕出。

而當代理商的參加興趣不濃厚時,身為主辦單位應適時的出面協調,給予一定必
要的協助.. 如攤位的提供.. 器材的協助。 喔.. 我的天啊.. 擺幾台GC來玩玩
真的那麼難嗎?  我想各代理商意願不高的主因就是:”這根本是大拜拜,而不
是電玩展啊..”

如果說今天是要辦展覽的話,就應該將遊戲的本質完全的呈現,而不是讓會場雜
亂不堪..
賺攤位的錢並不是重要的,一攤區區的幾萬元又何用呢? 真正的成功是在於將
展覽的水準呈現出來,讓國際的人士注意到這個展覽,這才是台灣資訊界與遊戲
界真正的成功。

應該讓各個遊戲廠商有一定的攤位大小,並且適切的區分TV平台區,PC平台區,
主機配件區,展覽主題區..  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電玩展。

台灣不是沒玩家,看看會場的人氣,絕對不會輸給國際級電玩大展的,現在我們
真正缺乏的是具有遠見與雄心的規劃。





--
※ Origin: 巴哈姆特 ◆ From: 61.30.1.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