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刑罰這問題真是見仁見智 4

作者: blaukatze (姬 泰)
標題: Re: 這就是華人永遠無法成氣候的原因--人治
時間: Fri Mar 19 22:02:14 2010

※ 引述《NDark (溺於黑暗)》之銘言:
: ※ 引述《blaukatze (姬 泰)》之銘言:
: : 我看了這本書
: : 我不知道你的立場是什麼
: : 但是我覺得這本書只更加強"犯罪是社會的責任"的推論
: : 其他人卻得出是犯人自己的責任的結論,真是相當有趣
: 因為大多數人自認為是正常.所以會認為是犯罪者的責任.
: "垃圾不是我丟的,當然要去處罰丟垃圾的人"
: 這是先知道結果才去推論的角度.
: 我們拋開犯罪去看另一件事情.
: 假如沒良心是一種殘缺.
: 有些人打從出生就缺手腳,耳聾,眼盲.
: 我們該放棄他們,讓牠們自生自滅.
: 或者我們盡量讓這個社會充滿無障礙空間,讓盲人也能閱讀,讓缺腳的人也能遷徙.
:         讓這些殘缺者,也能安全的(生理上及心理上)生活在這個社會.
我從來都覺得一個國家真正最重要的不是政治、制度、法律
而是教育
我覺得書裡有一句話說的很好,影響一個嬰兒最好的時刻是他出生前一百年

遺憾的是法律只能處理現在這個時間點發生的事情
更遺憾的是,人類永遠都是知道的越多,就會發現懂得越少
一百年前的就發生的困境,過了一百年卻變的更困難
如果一個人生來就是壞人他應該要負責嗎? 如果壞人是社會害的他需要負責嗎?
但是不管怎麼樣,現在已經存在的這些人該怎麼處理?
真是好困難的問題~

很多念法律的人搞不好比一般人更明白人性、現實的殘酷
也就是太了解了才會知道壞人可能沒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壞,好人可能沒想像的那麼好

: 從巨觀來看任何人都有可能有機會是殘缺者(只是我們運氣好,從結論來看正常而已)
: 如該書中及我文中所講,沒良心的人一定存在,
: 若是這個社會沒有透過一些手段來協助或限制這些人.(不管是犯罪前還是刑罰後)
: 這些人終究會害到其他人,這些成本終究還是要整個社會來承受.
: 就如同一句老話:"錢若不用在教育,必用在監獄"
真是句好話,老實說我是不相信監獄有矯治的功能XD
對於這些會犯罪的"蠢人",如果問"我"的意見
還真想丟到X沙群島的孤島或是在海上擺艘報廢的船丟在那裡不管就好了XD

其實我一直很認真的懷疑人真的有權利嗎?
有時候還真想放棄這些莫名其妙又不討好的堅持
或許社會上定義的"成功"的人,都有一定程度冷酷的一面吧
懂得越多越覺得警察和強盜唯一不同的地方只有信念和堅持~

有時候真想讓大眾嘗嘗當世界上沒有人再堅持道德、正義和人權的後果XD



--


Donnez-moi une fin heureus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1.12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