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3)

作者: Taniwha () 看板: Niceguyclub
標題: [心得]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3)─前言
時間: Thu Mar 30 23:14:51 2006

我不曉得是否有人注意到前面幾篇所隱含的一個重點,也許有人注意到了

那就是控制自己的情感,保持理性,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就是不喜歡

你(妳),就算在前面幾篇打了那麼多我們該注意的事項之後。

也許你都遵守了,對方也與你有相同的感受,但是他就是不喜歡你(妳),

這是愛情之中最奇妙的地方,所以在你放手去愛以前,接下來我要告訴你

在什麼樣的訊息之下,暗示隱含之中,你才能放開你的感情,勇敢的去追

求你的所愛,永遠記住一點,愛情是兩個人的事,缺一不可,如果有一方

並不承認與接受這樣的情感,那都只能算是單方面的喜歡,並不構成感情

說的白一點,那並不是愛,不要蒙蔽了你自己。

有個版友跟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相當的深刻,他告訴我:

『喜歡一個人十年叫做痴』

『跟一個人相處十年才是愛』

並不是我們沒有毅力,沒有真心,只不過構成感情的要素是兩個人,而不

是一個人,希望大家都可以做個聰明的好人。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3.101.167
推 reptile:這就是緣份啊!                                          03/30 23:22
推 ScottBoras:有看有推,看完一定要推:D                              03/30 23:30
→ hippochien:這系列看到這邊,我不得不大力支持下去:)               03/31 02:36







作者: Taniwha () 看板: Niceguyclub
標題: [心得]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3.1)─寫在追求之前
時間: Fri Mar 31 10:17:58 2006

在你開始行動以前,我要你先認清一些基本的原則,好人們常犯幾種錯誤

搞不清楚狀況、過度在乎、過度理想化、想太多,後面三點,我在前面幾

篇有提到過,如果你們忘記了,建議你們翻翻前面幾篇,幫助你自己回到

現實世界,在這裡我要跟你談的是『搞不清楚狀況』。

1.認識一個人需要時間,同理,愛上一個人也是

  認識一個人是有階段性的,從陌生 -> 普通朋友 -> 熟一點的朋友 ->

  很熟的朋友 -> 知心的朋友 -> 曖昧的朋友 -> 在一起,我可以很不科

  學又武斷的告訴你,每個人都會走過這些階段,只不過是時間的快慢而

  已,前面我提過,有些人很幸運,可以一下子就跳過朋友階段,但是這

  些人真的幸運嗎?我要請你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就算是一下子跳過

  朋友階段就在一起,那不代表雙方就瞭解彼此,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

  除非你有那種天生會識人的天賦,可以在短短的幾個禮拜就摸透對方,

  問題是,我們大多數都不是這種人。

  我一直很強調兩個字『了解』,為什麼?這就好比你沒有讀書,考試就

  妄想要考滿分,沒有工作,整天妄想你會中樂透頭彩一樣,例子很無俚

  頭嗎?呵呵,雙方根本就不了解對方,連朋友都稱不上,連有沒有感覺

  都不知道,你就在妄想跟人家幸福快樂一輩子,你說跟上面的例子有沒

  有一樣?

  那了解需要什麼?了解需要『時間』,當然,還有用心,當雙方越來越

  了解對方,開始發現,很多觀感都是相近,不會相差太多的時候,情感

  就會開始萌芽,當你們越來越熟,情感自然就會越來越深,累積到了一

  個點,情感開始會有不同的走向,它有可能走向更深的友情,也有可能

  走向愛情,至於如何讓情感的累積走向愛情,後面我會解釋,在這邊並

  不是我討論的重點,試著想想,一個在心目中是個可有可無的人,你要

  如何叫人家答應,把貴重的心,貴重的感情交給你?追求會開始行動的

  階段,是從曖昧的朋友之後才開始的,不要再本末倒置的把追求行動放

  在普通朋友之前,更糟的還會把追求行動放在陌生階段之前,不要再搞

  不清楚狀況了,我們都不是幸運的人,沒有人會天天中樂透頭彩,同理

  感情也是不會無故得到,既然是這樣,那我們更應該要學會腳踏實地,

  用心的去努力、去了解、去累積情感,那才是根本解決愛情困境之道。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230.152
推 ScottBoras:用腳踏實地的態度,以及如夏天溫度般的熱情推薦這篇文章  03/31 10:19
推 hippochien:有看有推:)                                           03/31 11:06




作者: Taniwha () 看板: Niceguyclub
標題: [心得]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3.2)─殘酷的現實
時間: Fri Mar 31 12:07:24 2006

我自己會把感情追求的難易度做個區分,對我而言我會分成學生,剛出社會

的年輕人,已經出社會一段時間的年輕人,事業有成的成熟人,從學生之後

開始往後走,感情追求的難度只會越來越難,不會越來越簡單,但是風險卻

會越來越小,從事業有成的成熟人往前走,則是相反,為什麼?

1.學生

  我很喜歡講,學生時代的愛戀,真的是很純粹的,你們所擁有的是一個單

  純的愛,在學生時期通常不會考慮太多,感情的發展也都是以感覺走向較

  多,比較不會去考慮到太多的現實層面,所以要是還在學生時代的你,請

  你好好把握,因為在這個時期,你並不需要具備太多現實的條件,不過,

  在這個階段的感情風險也很大就是了,因為兩個人尚未成熟,外在環境的

  誘惑也相當的大,我不否認還是有人可以一路走到結婚,只不過在這個階

  段變數還是太多,你們才正要開始你們的璀璨人生,人對感情的思考還是

  會隨著時間與成長變動的。

2.剛出社會的年輕人

  在這個階段的年輕人,開始會漸漸的了解到,所謂現實的壓力,而且經過

  學生時期的愛戀,對於自己要什麼樣的感情,開始會有一點初步的輪廓,

  這個階段的感情追求,已經沒有學生時代這麼容易了,因為已經開始知道

  光是只有愛情是不會長久的,但是卻也不會這麼慎重的考慮,因為雙方都

  還在摸索階段,對於未來的想法,還是會覺得充滿希望。

3.已經出社會一段時間的年輕人

  這段時期開始,對於感情的審視就不再會這麼的單純了,很多人都具有一

  定的情感經驗,也很開始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除了純粹的人

  性上的條件以外,對於未來的保障也會開始納入考量,感情生活不光是愛

  材、米、油、鹽、醬、醋、茶缺一不可,說的簡單一點就是生活的保障。

至於事業有成的成熟人階段呢?我想目前我大概無法告訴你,但是我相信跟

第三點不會差太多,只會更為殘酷,不會更簡單。那我到底想說什麼?我要

告訴你什麼是現實世界,雖然這很殘酷,但是卻是你可以掌握的事,希望你

可以在這方面多下點功夫。

4.你能給對方什麼樣的未來與幸福?

  不要再跟我說真愛無敵了,那是有條件的,在開始進入交往階段以前,不

  曉得你有沒有想過,你能給對方什麼樣的未來與幸福呢?錢的多寡,其實

  不是那麼的重要,但是卻很絕對,怎麼說?有錢不一定就是幸福,沒有錢

  也不一定就是不幸福,但是人要活下去的,要能生活,才能維持愛情,如

  果你連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做不到,我建議你不要再去害到另外一個人

  ,當然,這很主觀,每個人對於經濟條件的看法不一,但是能保有基本生

  活的保障,是絕對會考量的關鍵點。在你開口為對方許下承諾,描繪未來

  的同時,請你具有一定的基本經濟條件,不要連你自己都養不活了,還想

  拉一個人來墊背,這樣很要不得。能提供生活保障的經濟條件,也是一種

  對感情負責的態度,這對男方,或是女方都是同樣的重要。

  我很喜歡問那些眼中只看的到錢的異性一個問題,我能給妳婚後一棟房子

  一輛車子,穩定的生活無需牽掛,也不需要妳出去工作,而且會一生一世

  愛妳,永不離棄,那妳可以給我什麼?一片處女膜嗎?我沒有要貶低任何

  女性的意思,這個問題將男女雙方的立場對調同樣成立,一個真正成熟的

  男女,應該要清楚,在追求情感的同時並提升自我條件,除了你的外在與

  內在之外,現實的條件也同樣的重要,這兩者是並重的,缺一不可,所以

  當你開始行動追求以前,請你先理性的評估,謀定而後動,愛,可以很單

  純,但是從來就不會簡單。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230.152
推 reptile:這一篇果然有一點點殘酷了(茶)                            03/31 12:17
推 hippochien:真的有殘酷到QQ                                       03/31 12:22
推 MacII:中肯!!                                                    03/31 12:33
推 ScottBoras:小弟以MLB王牌經紀人的角度再次推薦這篇文章:)          03/31 12:37




作者: Taniwha () 看板: Niceguyclub
標題: [心得]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3.3)─建立正確觀念
時間: Fri Mar 31 17:04:38 2006

請你試著回想,前面幾篇我要告訴你什麼,認識自己、了解對方、知道什麼是感覺

如何的在理性之中評估雙方是否適合,搞清楚雙方情感的關係,與建立自身良好條

件,當你開始懂得有計畫的認識對方以後,你也清楚知道與對方之間情感的關係,

在理性的評估之中,感覺良好與合適,對於本身的條件也有一定程度以上,那還要

注意什麼?先別急著行動,在這一篇之中,我要告訴你,一個成熟的追求者所應該

要具備有的正確觀念。

1.清楚愛的成立基本要件

  我不會跟你提什麼大道理,但是你要知道,所謂的愛,必須要雙方都承認,並且

  接受這段感情與付出,那才成立,換句話說,就是交往開始以後,你們才踏入愛

  的門檻,在這之前,都只能算是單方面的喜歡,因為我們不並清楚對方的想法,

  不要傻傻的以為單方面的癡情就是愛,對方不接受,那一切都是空談。

2.知道什麼是喜歡?什麼是愛?

  喜歡,是帶有條件的,因為她很可愛,所以我喜歡她,因為她很誠實,所以我喜

  歡她,喜歡,是很純粹的一種感覺,它很主觀,不需要經過對方的觀感,只要你

  覺得喜歡,那就是喜歡,那什麼是愛呢?愛通常是沒有條件的,但是,愛要有人

  接受,那才成立,當兩個人為對方的付出不再需要過問條件以後,當兩個人清楚

  知道會攜手一起面對各種人生上的困難,即使再苦也不會離開,一起分享人生中

  的點點滴滴,一同歡笑,一同憂愁,一同快樂,那就是愛了。

  我常常聽到一些好人們說,為什麼我付出了這麼多,他(她)就是不愛我?清醒點

  吧,你的付出帶有條件,而且對方又不願意接受,那不是愛,那只是喜歡而已,

  既然帶有條件,那就代表對方不一定要接受,愛,是要雙方面的互動,而不是單

  方面。如果你的喜歡可以強大到不問任何條件,不求任何回報,那我只能說你真

  的很癡情,但是我絕對不會說你的愛情很偉大,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那只是喜歡

  ,並不是愛,所以不要錯把喜歡當成是愛。

3.放寬你的心

  愛情中有些事是沒有任何道理可循可講的,就跟選擇通常也是沒有道理的一樣,

  但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是,放寬自己的心,你永遠不會知道為什麼對方不選擇你,

  或是選擇你的真正理由,有時候連對方自己都不清楚,這個答案只有上帝知道,

  不要鑽牛角尖的去想這種不會有答案的問題,你要學會更開闊的看待感情,感

  情之中沒有任何事是絕對的,只有那說不出來,無法解釋的緣分。

4.建立對等的關係

  人性很賤,真的,一段可以垂手可得的感情,通常不會想要,而且不會對比自己

  弱的人有興趣,建立對等的關係,在朋友階段的時候你就要做了,因為那會描繪

  出你們未來的相處方式,當你們的相處方式一開始就走向女王與奴隸,或是國王

  與女侍的關係的話,那我可以很肯定的跟你講,你連比賽的資格都沒有,你一開

  始就出局了,建立對等關係的用意不是打壓對方,而是要對方尊重你,關係對等

  才會有公平可言,千萬不要把自己置於低下,或是我說的更難聽一點,卑賤的位

  置,與對方保有對等的關係,才能讓雙方都在客觀的條件之下,培養與發展正確

  的情感,這樣的情感才不會走偏,或是遭人利用。

5.學會有階段性的對人示好

  好人們常常犯這點錯誤,誤以為對人好就是不斷的付出,卻從來不去分析,目前

  雙方的關係是否值得你這樣的付出,其實你在造成對方的壓力,這就好像是詐騙

  集團忽然打電話通知你中獎要你去領一百萬一樣,請你記住[無功不受錄]這句話

  對一個喜歡的人示好,要有階段性的,當你的示好超過你們目前關係可以接受的

  程度,你不是把對方嚇跑,那就是等著被人利用,學聰明點,我沒有說你不可以

  示好,但是你要學會聰明的示好,隨著雙方關係階段性的發展,漸漸加深你的示

  好,這個我在後面會提到,這邊我只是要建立你這樣的觀念。

6.學會識人

  他(她)是好男(女)人,還是壞男(女)人?這個版上有相當多的文章在分析,建議

  你可以多看看,S大的文章也有分析過,在這裡我要建立你一個識人的觀念,我

  前面有提到,從朋友做起,從朋友做起就是一個識人的好方法,當你們成為朋友

  的時候,你會開始有機會接觸到他(她)身邊的朋友與長輩,除了你對他(她)的了

  解以外,你也可以從他(她)的朋友群,長輩群中來了解,他(她)是否好不好?

  通常會讓你接觸他(她)的朋友群與長輩群的朋友,不會差到哪裡去,頂多只是在

  你客觀的了解以後,你自己主觀的覺得夠不夠好,但是,如果你永遠只能接觸到

  對方單獨一個人的時候,你就要提高警覺了,人,永遠都是可以偽裝的,尤其是

  無法從旁客觀求證時,更是這樣。

最後,我想講的是,我無法告訴你全部所有應該要注意的觀念,我只能跟你說較重

要的,請你學會多充實自己,多看,多聽,多學習,多相處,也多討論,一段感情

的追求之中,成不成功不是那麼的重要,重要的是,你學到了什麼?能不斷的進步

你才能掌握自己的幸福。

========================================================================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追求篇囉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230.152
推 ScottBoras:鞭辟入裡的文章,看完是一定要推的:)                    03/31 17:06





作者: Taniwha () 看板: Niceguyclub
標題: [心得]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3.4)─建立自我心防界線
時間: Sat Apr  1 21:39:06 2006

本來這篇我是想一起寫在『建立正確觀念』一篇裡面,不過我發覺

這篇相當的重要,所以我把這篇獨立出來,也許有人知道這個道理

『心防界線』,但是我想大多數的好人對於這點的應用上應該都不

是很熟析,所以造成被拒絕以後的自我重傷,有時候,傷害是來自

於自己,在這篇裡面,我要教你換個角度想,換個角度思考,有時

候,事情只是一個轉念之間,一個轉念,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好人們都有一顆比任何人還要強,還要真摯的心,既然如此,那就

更應該好好的學會保護自己,也別『自己傷害自己』。

1.維持心理觀感平衡

  好人們會被拒會受傷的主要原因,就是心理觀感不平衡造成的,

  那什麼叫做『心理觀感』?當你在追求一個異性,你們只在普通

  朋友階段的時候,對方的心中覺得你只是普通朋友,而你卻把對

  方當成是男(女)友了,這種現象就叫做心理觀感不平衡,有些人

  比較嚴重,他會已經把對方當成男(女)朋友,所以開始會有不切

  實際的期待對方會抱以同等的心回報你的付出,這是很危險的一

  件事,記住一點,你可以把對方的事擺在第一順位,但是絕對不

  可以有這種類似於妄想的症狀,因為一但你置於這種狀態之下,

  你等於是自己在跟自己談戀愛,你的佔有慾會開始無窮無盡的擴

  大,更嚴重一點,當對方的反應不如你預期的時候,還會有類似

  瘋狂的行為出現。錯估狀況、想太多,都會造成這種症狀,我要

  再次跟你強調兩個字『了解』,這兩個字是我這一系列文章的基

  本最重點,只有徹底的了解對方,了解自己,理性的評估狀況,

  了解雙方目前關係,才是最安全的追求法則。

  那要如何維持心理觀感平衡?很簡單,對方當你是普通朋友的時

  候,那你的心理觀感就是普通朋友,當對方當你是知心好友的時

  候,你的心理觀感就是知心好友,我前面也提過,控制自己的情

  感,這很重要,因為你必須要做到這點,才能理性的評估與追求

  千萬不要放縱自己的情感,這樣只會把自己往地獄裡面推,你是

  在傷害自己,自治力不好的,還有可能傷害對方。

2.建立心防界線

  我在這一點的文字上會相當犀利,請你有心理準備,我要是不把

  話講的重一點,我想我無法把陷在這種症狀裡的人打醒,有些好

  人錯估狀況,以為對方與自己已經進入曖昧的朋友階段,有些更

  糟以為對方已經答應與自己交往,其實對方只有把你當成普通朋

  友,而自己卻已經一湘情願的把對方當成是生命的唯一了,被拒

  絕以後,傷心欲絕,有的甚至還有自我傷害的行為出現,我要請

  你停止這種行為,換個角度想,一個在你心目中是可有可無的人

  就算他(她)死了,你會有太大的反應嗎?請你試著用這個角度想

  也對方會很難過,有的會內疚一下,最糟的可能是換來一句,『

  那個人是誰阿?我跟他(她)不熟耶』。

  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之分,請你記住這句話,人是情感的

  動物,沒有深刻的情感,無法撼動人心,路人A再怎麼樣都是路人

  A,你有這麼賤嗎?也許對方根本就不在乎,那麼這些自我傷害的

  行為,除了讓你的好友親人擔心,到底還有什麼意義?一點意義

  都沒有,你以為這樣做,就可以喚回什麼嗎?你是不是連續劇看

  太多阿?別把自己當成是鴻毛,那一點都不值得。

  我有一個朋友告訴過我一句話,『追求一個女生,你要用不愛她

  的心態追她』,這句話聽起來很像是壞人在用的吧?呵呵,這句

  話的寓意可深了,這句話就是在告訴你,保持平常心,維持心理

  觀感平衡,也就是我這一點的標題,心防界線,我們不是不愛她

  ,但是我們也要懂得保護自己,這個社會已經夠亂了,劈腿事件

  層出不窮,利用愛情欺騙別人的事也是時有所聞,你以為結婚了

  就沒事了嗎?我告訴你,還可以離婚勒。

  感情,要雙方同意並且接受,那才成立,才會有愛,不要再讓自

  己陷於無心防的狀態,要付出,要交托你所有的真心,請你等到

  對方答應你交往以後再做,懂的進退得宜,才可以做個稱職的好

  人,稱職的追求者。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3.188.220
推 ScottBoras:小弟依舊以MLB王牌經紀人的角度推薦這篇大作:)          04/01 21:42
推 love0921:這是一定要推的拉                                       04/01 21:42
推 hippochien:每看必推:)                                           04/01 22:34
推 VxD:這一系列可以m起來嗎? 篇篇好文                              04/02 00:59
推 paganelli:推薦這篇文章。。。。                                  04/02 1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