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2)─在理性之中判斷感覺

作者: Taniwha () 看板: Niceguyclub
標題: [心得]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2)─在理性之中判斷感覺─前言
時間: Thu Mar 30 17:03:46 2006

前言

這篇會是相當有爭議的一篇,我不是個完全理性派的人,當然我更不是感覺論的人

對我而言,感情需要理性的審視,也需要無法解釋的感覺與契合,感覺的部份,很

難用言語形容,就像我看到的一個小故事:

有個法醫是非常的理性,完全相信科學的人,在一次課程之中,他非常有自信的向

他的學生發表,並沒有靈魂這種東西,因為他解剖過三十具以上的屍體,並沒有看

到靈魂這種東西,他只有看到一堆器官,這時候有位他的學生問他,那你愛你的妻

子嗎?法醫對於這樣無俚頭的問題覺得有點好笑,不過他也是很認真的回答他的學

生,是的,我愛我的妻子,我心裡非常的愛她,接著學生又問了,那請問老師,你

可以告訴我,愛在心理面長的是什麼樣子?是什麼顏色呢?

老師答不出話來 ....

是的,我們都看不到感覺,甚至很難描述,但是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它存在,就像

愛在心裡與靈魂存在於身體一樣。

接下來我會盡量嘗試用言語來表達,這個不可言喻但是卻確確實實存在的東西,我

不是拖稿 囧,但是我需要思考如何來寫,請大家期待。(逃)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230.152
推 reptile:等你哦 XD                                               03/30 17:14
→ hippochien:再推XD                                               03/30 17:43
推 ScottBoras:邊看比賽邊推XD                                       03/30 17:56
推 reptile:對了,不好意思地問... H兄的結局還沒寫...(逃~)           03/30 18:04
→ ScottBoras:(拉袖子)reptile兄啊,若hippochien兄不想說,別勉強他嘛  03/30 19:57
推 reptile:對對對,hippochien別理我,我是快下班了亂說話 XD         03/30 19:59
推 hippochien:哈哈!ScottBoras兄&reptile兄請放心,結局我會說的:)   03/31 01:52




作者: Taniwha () 看板: Niceguyclub
標題: [心得]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2.1)─什麼是感覺?
時間: Thu Mar 30 20:48:12 2006

在開始本文以前,我想先提醒各位好人們,有時候之所以會受傷,那是因為我們

太快的投入自己的感情,甚至是太盲目的投入自己的感情,好人們最大的弱點,

也最應該學習的地方是,保護自己,與控制自己的情感,不要當我是在嘴砲,我

當然知道有時候情感很難控制,甚至是無法控制,但是聽聽小弟的分析,也許你

們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1.什麼是感覺?

  在這裡,我要用似乎無法解釋,但是卻有跡可循的方式,來告訴大家,什麼是

  感覺?在這裡我想請你思考一件事,你身邊的好朋友,為什麼你們會成為好朋

  友?因為共同的興趣?因為有共同的價值觀?因為人生觀相近?亦或是因為常

  常有某些原因而常常接觸,進而瞭解對方,發現對方跟自己有點相像呢?我一

  直很強調了解對方與自己,因為那是所有友誼亦或是愛情所開始的基本要件之

  一。我把上面的這些敘述統稱為[交集],當你們有了交集,你就會發現,跟對

  方相處很愉快,相處愉快,就會[感覺]很好,看到感覺這兩個字了吧?

  所以我一直很難理解,為什麼雙方明明沒有交集,其中一方卻可以愛的死去活

  來的,你要說給誰相信呢?

  再來我要說個我自己的故事,我相信絕對會有人反駁我,阿就是有人不熟,第

  一次見面,感覺就對了阿,是的,我不反對這種現象,因為我自己就遇到過三

  次,但是很妙的是,在深入了解對方以後,我三次都找到為什麼我跟對方感覺

  會對的源頭。

  我只提其中一個,因為我不想揭露太多我自己私人的事,請各位見諒,我跟這

  個女孩第一次認識,我們就聊了四個小時,甚至在這之後,我們常常聊個沒完

  也有在通信,我當下第一個感覺是,天阿,這女孩好像我肚子裡的蛔蟲,可以

  很完全了解我的感受,我的觀念,與我的痛苦,後來我了解她以後,我才知道

  原來她跟我有極相似的生長背景,同樣都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也當過好人

  只是她比我還慘,她當了四年,我們同樣的對於兒童教育有著相同的興趣,不

  同的是,我是義務性質的,而她則是幼稚園老師,因為當過好人,我們對於保

  護自己,還有避免讓別人當好人有著同樣的理念,感覺,真的無跡可尋嗎?我

  不這麼認為 :)

  至於為什麼這樣的兩個人會相遇呢?這個我就無法解釋了 囧,我只能很有感

  覺的跟你說,這就是感情之中我們無法掌控的部份。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3.101.167
推 ScottBoras:不推Taniwha兄這篇文章,真的說不過去                   03/30 20:58
推 hippochien:推!                                                 03/31 02:32




作者: Taniwha () 看板: Niceguyclub
標題: [心得]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2.2)─在理性之中判斷感覺
時間: Thu Mar 30 22:46:21 2006

  在理性之中判斷感覺

  在上一篇我提過,好人最需要學習的是保護自己,與控制自己的情感,千萬不

  要當個盲目的愛情追求者,冷靜的思考,不是我愛笑你們,只是在我看來,如

  果你連自己為什麼會愛都不知道的話,那是相當可笑的一件事,同時那也是相

  當危險的一件事,因為你在拿你的幸福當賭注,賭贏了那還好,要是賭輸的話

  ,那就是賠上你的青春,甚至是一輩子,這對青春短暫的女孩而言尤其重要。

  理性的去感覺,這聽起來也許相當的無俚頭,但是卻是有道理的,為什麼?我

  有個朋友,他什麼都快,談戀愛也快,結婚也快,生孩子也快,不為什麼,因

  為他說感覺對了,但是,你可以想像,一對已經育有一女的夫妻,還是無法了

  解對方的想法,甚至常常吵架,女方動不動就生氣摔東西,這樣的感覺你要嘛

  ?我在旁邊看的都很為他們擔心 .... 囧,我甚至很擔心,萬一他們要是離婚

  了,那就又多了一個單親家庭。

  我希望各位能夠有很慎重的態度來面對感情的事,因為並不是交到女朋友,把

  人家推倒給上了,很爽,以後就會幸福美滿,愛情之中,是有分階段的,走過

  的人都會曉得,從熱戀期 -> 磨合期 -> 穩定期 -> 平淡期 -> 再到感覺如親

  人的時期,要跟對方白頭偕老,並不是在某個時間點你很用心,而是要用一輩

  子的時間去努力,不要讓自己對於感情的觀點太過於短淺,那對你百害而無一

  益,人生還很長勒,你以為女方點頭答應你交往就結束了嗎?你當這是打電動

  阿?這個國家離婚率已經夠高了,別再貢獻增加離婚率了好咩?

  那要如何理性的判斷感覺呢?我會給你兩個字[底限],是的,底限,你可接受

  的底限與對方可以接受的底限,這包涵的很廣,而且也會因人而異,我舉幾個

  比較普遍受到重視的觀感:

  (1)個性:你與對方喜歡什麼具有什麼樣個性特質的人,你與對方不能接受什

  麼樣個性特質的人,這就像我們在尋找跟我們極性不同的另外一個磁鐵一樣,

  勉強將兩個極性相同,或著我應該說個性不合的人湊在一起,遲早會出事的,

  所以我一直強調了解自己,了解對方,感情的變數已經夠多了,如果你連自己

  可以掌控的事都無法掌控的話,不要說我,連別人都不相信你可以光靠運氣贏

  得一輩子的幸福。

  (2)聰明:聽過雞同鴨講嗎?聰明包含的範圍相當的廣,但是在這裡,我要給你

  一個很明確的評估方向,那就是你們的聰明才智是否匹配,如果雙方相差太多

  很容易發生雞同鴨講的現象,或是一方永遠跟不上另外一方,那是一件很痛苦

  的事,因為你們很難理解對方的想法,這跟誰比較聰明,或是誰比較笨一點關

  係都沒有,無法了解對方的意思,就無法走進對方的心中,更不要說你們會有

  心靈相通的感受了 囧。還有,聰明基本上跟學歷無關,那只是一個基本的指

  標,人的聰明才智,除了天生上天給予的以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可以增加

  並不是只有單單讀書,那不過是大部分比較容易的方法而已,別忘記,好學校

  也是會有濫學生的。

  (3)外貌:講到這點,我就會很 囧rz,但是這也是不爭的事實,我不是要你當

  外貌協會,眼光看的遠的人都知道,那些美貌帥氣終究都會過去,五十年以後

  大家都一樣,但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可以接受的底限,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也許我們無法人人的另外一半都是帥哥美女,但是也不要跟一個你看到就覺得

  受不了的人交往,這一點上,每個人的主觀都相當的不同,標準操之在己。雙

  方都覺得 ok 那就夠了。

  (4)企圖心:我有一個朋友,他跟她女友在企圖心上這點,就有些困擾,朋友

  自己是工程師,而朋友的女友則是老師,乍看之下,兩個人似乎相當的美好,

  可是朋友認為想要出頭天,就要努力再努力,所以常常是加班加的天昏地暗的

  ,而她女友則認為,只要工作穩定,生活穩定而且有自己的時間才好,他們常

  常為了這樣的觀點爭吵,朋友覺得,女友既然有這麼多的空餘時間,那為什麼

  不多趁年輕的時候多努力一點?比如說兼個差去幫學生補習之類的,而女方則

  認為,為什麼男友不懂的重視自己的健康?工作不需要太拼,足夠就好,身體

  的健康還是要顧,你能說他們兩個有錯嗎?我想雙方的想法都沒有錯,問題只

  在於雙方的企圖心不同,如果雙方的企圖心相近,在這些觀念之上,雙方會有

  比較一致的看法。

  (5)吸引力:吸引力講起來比較籠統,簡單的來講,就是你們雙方覺得要怎麼

  樣才會深深的為對方着迷?你覺得雙方都會有理性的分析,可以滿足你對這段

  愛情的需求,亦或是你想要有浪漫的情懷才會陷入?每個人都會有對愛情的崇

  景,有人理性,有人感性,如果雙方對於吸引力的看法較一致,會比較容易吸

  引對方。

  (6)靈性層面:在這裡我要指的不是宗教,我指的是雙方內心深處的信仰與信

  念,通常有信仰的人,會相當的注重內心深處,因為他們了解,人生的深度

  並不僅止於所見所聞,他們會往內心深處去找答案,然而沒有信仰的人則會

  比較務實,他們會從外面的世界找答案,以理性來證明他的觀點,當你與對

  方信仰並不相同的時候,你該怎麼辦?說的淺顯一點,你有看過無神論者與

  有神論者的辯論,是多麼的精采嗎?(反諷)

  (7)品性:對方品格是否端正?他值得你信賴嗎?你對欺騙的忍受程度如何?

  是連一點小謊都不可以?還是可以接受善意的謊言?你有多重視對方負責的

  態度?你有多重視對方堅定的價值觀,並且在需要犧牲的時候,拿出勇氣行

  動?簡單的講,就是你對一個人品格要求的程度。

  (8)為人父母的能力:你與對方是否喜歡小孩?是否想要小孩?也許你會跟

  我講,審視這個,會不會想太多阿?其實並不會,這是每對情侶踏入婚姻之

  後都會面對的問題,有的人並不想要孩子,但是有的人想要,如果雙方的意

  見無法一致,我不騙你,光是雙方家長的壓力,就夠你受的了,更不要說你

  們之間的意見不合,至於如何觀察呢?看看對方平常是怎麼跟孩子相處的,

  你就會知道,他是否懂得照顧孩子,與孩子相處,平常的交流言談之中,我

  相信都會談到關於對於孩子的觀感與理念的。

請你記住,上面所提供的觀點,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先決條件,那就是雙方的觀

點要一致,不能差太多,當然,我相信人都是可以改變的,為愛而改變。

寫了一堆,你大概會有個疑問,談個戀愛嗎,有這麼複雜嗎?囧q 那就要看你

重視的程度囉,你只想談戀愛,亦或是你想談戀愛並且走入婚姻,跟這個人一

起一輩子,感覺到沉重嗎?感情本來就不是兒戲,從來就沒有人跟你說,感情

是很簡單的,既然感情沉重,又需要付出代價,你的一生,那就請你不要輕易

的說[愛]。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3.101.167
推 ScottBoras:Taniwha兄這篇大作,小弟只有推來表達自己的激賞之意:D   03/30 22:52
推 waxer:嗯......兼顧工作、愛情、健康是可能的,只要方法對...       03/31 00:09
→ waxer:就可以用 20% 的付出換取 80% 的成果                        03/31 00:10
推 hippochien:這篇真棒!寫的很有深度!大推:)                       03/31 02: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