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我的理想:讀文學博士

※ 引述《apapig18 (廢材向錢衝)》之銘言:
: 哈..我目前就讀台南後火車站研究所
: 不果很悲慘的,被延畢了(要生碩三,學長要生碩四)
: 不過碩班延畢教授真的有很大的關係,加上最年來碩三,碩四一大堆
: 面對這樣的日子,每天被批評的一無事處,搞壞身體,失去很多
: 完全未了就是這張"成大"的文憑(抱歉,我並非要炫耀)
: 的確...這張文憑對我而言的確有吸引力
: 不過...實在對研究不感興趣,外加這樣的苦日子,感到厭倦


對研究沒熱誠,那就當成工作做吧!

還要再想想:這張文憑值得你那麼樣的付出嗎?


: 因此我萌生休學的念頭,雖然之前被父母勸阻一次
: 不過經過半年的努力,我更加堅定我的想法
: 既然教授冥頑不靈,與其在這浪費生命,不過勇於追尋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世界上很多在上位者都被人們視為冥頑不靈,
我爸每天在家罵馬英九,既笨又蠢且沒用!目光短淺,沒大志!像笨蛋一樣固執!
但是想想教授之所以為教授,和那些許多人看不起的在上位者,
他們能夠爬到那位位置,難道沒有他們自己的專業及本事嗎?

OK,有勇氣說讀研究所是浪費生命,那麼就要找一件事不浪費生命的事情來做!
但是,若不滿意,請自己承擔!


: 無奈....父母學歷不高,他們那輩子苦過,總認為學歷至上
: 但我畢竟不想成為他們的影子做他們的傀儡,走著他們認為對的康莊大道
: 畢竟讀書的是我,我的人生應該自己決定與掌握
: 因此想問問各位大大,你們如果是我,會想休學嗎?


如果我是你,我會休學!
前提是,我必須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去做什麼!
而不是單憑一句:對研究沒熱誠,教授冥頑不靈!
這個並不是離開的理由!

如果因為這理由離開,那麼以後你在工作上一樣會有類似的問題。
上司講不通,工作很無聊!
我的男同學在南科工作,他也覺得上司講不通,笨!工作很累很無聊!錢又少。
他以前也讀成大研究所,也認為指導教授笨,什麼都不會,只會叫他做,
甚至還要我同學去課堂幫教授上某個單元的課,然後教授出去和廠商談生意!


: 以前是有有類似的例子引起家庭革命呢!
: 前些日子真的很困惑,夾雜於現實與父母之間真是難受,希望大家能給我意見
: 或是分享一下 ^^


我算是符合你的題目:我確實為了我的理想和家人反目!

我的理想:讀文學博士,將來可以寫文章或教書謀生。

個人背景簡介:
今年剛從文學院畢業的研究生;大學讀商學院。
當大學畢業時,家裡要送我出國讀MBA,我不要。
我堅持要讀文科的領域,結果,家人不支持(不給錢)。
因此我就留在台灣考碩班。
苦讀二年考上了!
苦讀四年終於畢業了!(學費生活費自己賺)
中間有休學一年去國外當義工!
現在想去國外讀博班,家人不支持。
所以我目前準備將gre考好,申請獎學金。

同時間,我弟去倫敦讀MBA,家裡完全負擔他的學生及生活費一年250萬。
還不包含入學前讀9個月的語言學校!

我並不是因為家裡支持我弟讀書,不支持我而反目。
而是家裡根本完全否定我的決心及決定,一直看不起我讀的東西
一直在親人面前損我唸的科系。
同時也一直嘲諷我,唸出來也找不到工作!
對我的堅持,家人採取完全否定的方式,才是我反目的原因!

OK,背景交待完畢!回到正題!


和家人反目的情況大至是這樣的:
爸媽不知我在幹什麼,
我回家也不跟爸媽講話聊天
家族聚會能不出席就不出席,非不得已出席就當隱形人
我媽一直對外宣稱我在工作!(其實我一直在讀研究所,沒課時才在家)
我媽一直對我吼:快點賺錢給我!你什麼時候才要賺錢給我?
我不理,因為我知道他不是真的缺錢,而是看不慣我讀一個不會賺錢的科系。

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當時留在台灣讀碩班是正確的決定。
若拿家裡的錢去讀MBA,我今天還會是一顆爸媽手下的棋子。

若欺騙爸媽,拿著讀MBA的錢去讀文學,
我雖然得到學位,但是良心上卻會極度不安,失去的還是自己!

我不知道你反目的理由在那裡?
我建議你,先找到自己立足的點,看看它是不是值得你付出「反目」的代價。
這個代價可能超乎你所想像~~你要有心理準備。

就我而言,我的反目代價是:
全家族對於我的決定群起而攻之,每個人都在問我以後怎麼養父母?
同時又批評我的大學和碩班沒有一貫性!
他們透過電話,email,反對我的決定!

而我不予理會,一個人就這麼樣的慢慢走過來。
未來如何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當我選擇自己的道理時,
接下來所有的人生,家裡人沒有人可以幫我,
而我要做的,是完全承擔自己的人生,且無人可以商量。
他們的人脈都在商界,
在文學的領域裡,他們是一無所知的!

加油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8.56.152
※ 編輯: lecheleche      來自: 220.138.56.152       (07/08 12:54)
推 apapig18:謝謝你的建議...我對我的未來的確有所規劃                07/08 13:10
→ apapig18:除了教授無法溝通外 還有所多事情事無法解決的            07/08 13:10
→ apapig18:很謝謝你的建議 還有 你很堅強  堅持你要的 加油!!        07/08 13:11
推 tsming:你家裡長輩的掌控慾望強的可怕:P                           07/08 1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