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刑罰這問題真是見仁見智 1

作者: NDark (溺於黑暗)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這就是華人永遠無法成氣候的原因--人治
時間: Mon Mar 15 02:00:30 2010

※ 引述《jobli (明婊易躲,暗賤難防)》之銘言:
: Z大,B大,我好奇的問一下,你們會想犯罪嗎?
: 你在街上看到一個很正的妹,會想尾隨跟到她家後強姦她?
: 你想吃東西,會拿錢去買還是會拿刀去搶?
: 有人在路上看你一眼,哭爸二句你會一笑置之還是拿起刀槍就向對方腦門上打去?
: 如果你不會的話,是因為你怕刑罰,還是因為你有是非?
我覺得壞事我都有可能作出來,端看當時我的身心狀況而定,請看我後面的說明.

( 說實話我常常覺得我內心躲著一個惡魔.
  我走在公司餐廳的時候,常常想要弄翻迎面而來的人的餐盤.
  絕對不是因為弄翻會被罵,所以才不做而已 )


: 只是因為我是人,我有是非觀,我不會去作傷害別人的事。

道德觀是後天的還是天生的.都可以討論半天了.
如果是後天的,那某些人為惡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把它教好呢?
如果是天生的,那我們是否要在出生時誅殺那些基因不良的人(基因清洗).
        一個天生的壞蛋,我們是否放棄感化他而剝奪他生存的權力?



: 會去作那種殺人放火,姦殺吃人的人...
: 要談什麼理由?講什麼人權,我有同情心,我有同理心,是對我的同胞
: 但是當他們作出違法的事時,就放棄當我的同胞了,那我對他為什麼要有同理心?
: 再來,退100000步來說,如果他有同理心,當初幹麼去害人?
: 不是嗎?
: 至於被害人,應該要由政府賠償,再向加害人討回來。

其實你有很好的社會福利概念,政府做不好的,是真的應該要賠償那些被害人.
可是這個政府也是我們自己所組成,
因此終究是我們自己來賠償那些被害人.
你同意這種說法嗎?


[其他恕刪]





我本來以為我不會跳下來寫文章的.
因為刑罰這問題真是見仁見智,各國家都有不同的看法.只是看你從什麼方向出發.

                        恐嚇/懲戒/正義/隔離

j先生所思考的,也一定是其中一種.敢說世界上一定有國家在用這種方式在執行刑罰.
為什麼新加坡有鞭刑,美國不效法呢?
一定又回到百家爭鳴,就是看法角度不同的問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翻一下這本
"四%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216
這本真的是好書,誠摯推薦.

不想看的可以看書中的一個結論:

"不管家庭生活穩不穩定,被診斷為精神病態的囚犯首次上法庭的平均年紀是十四歲。
 相較之下,沒有被診斷為精神病態的囚犯,
 他們初次犯罪的年紀跟家庭背景好壞有很大的關係。"

這段落是說,天生的壞胚子之中,笨到逃不過法律的人平均14歲就會被警察抓到.
其他的正常人被逼著挺而走險的時機,就是跟他環境很有關係.



這邊的重點在於,只要把大家弄的豐衣足食,
就可以把正常人犯罪的機率降低.有飯吃誰要去偷去搶.
這就是社會福利的出發點.

因此有能力的人,要盡量繳稅,養相對沒能力的人.
讓這些鋌而走險的比例下降.
進而可以減少對社會的內耗.

也就是被捅的b先生說法的一個角度:"犯罪者犯罪是全社會的責任"
(衍申理論:德國希特勒為惡,責任並不只有他一個人,
          也不只在於納粹黨,而是整個德國人民拱他上台或一戰戰勝國的共業
          一種說法是,如果一戰戰勝國對德國好一點,也許就不會養出這樣的希特勒出來)





但是,

這本書開宗明義就講了,有些人天生就是壞胚子.
若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用教育,法律,宗教讓這些人了解到:

       不能利用社會規範的漏洞傷害其他人(不管是肉體上或心靈上)
               來滿足自己的為惡的那股慾望

這些人遲早會變成社會的負債.




其實這本書還講了很多,甚至包含一些案例分析.

包含有些聰明的壞胚子躲過了法眼,"成功"成長,為惡的能力隨著他的地位影響越大.
而有些笨蛋的壞胚子,只是喜歡惡作劇,然後重複著被警察抓,又放出來的無窮回圈.



而我們這些正常人(?)也不要偷笑.書中也提到著名的電擊實驗.
正常人還是會因為環境(酒精,壓力,心情等)的影響,而作出自己都難以想像的惡行.








--
"May the Balance be with U"(願平衡與你同在)

視窗介面遊戲設計教學( http://0rz.tw/V28It ),討論,分享。歡迎來信。
視窗程式設計(Windows CLR Form)遊戲架構設計(Game Application Framework)
遊戲工具設計(Game App. Tool Design )
電腦圖學架構及研究(Computer Graphics)論文代讀(含投影片製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0.194.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