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1)

作者: Taniwha () 看板: Niceguyclub
標題: [心得] 理性的審視你的愛情(1)
時間: Thu Mar 30 15:59:24 2006

潛水了相當的久,很少參與討論,也很少發文,其實並不是不願意

只是版上已經有相當多的版友分享很多相當好的意見了,感覺上來

貼文,可能會多有重複,所以有時想想,也就打消了貼文分享的念

頭,呵呵。

其實在好人版一段時間了,感覺上,對於感情上的著墨,比較著重

在戀愛與追求,還有療傷的層面,當然,也許戀愛的部份,我們很

少有機會可以討論,但那並不代表我們無法掌握幸福,也許有相當

多的版友年紀較輕,相對於我這個快三十歲的人,大概就是屬於老

頭一族的,對於感情,我有比較實際的想法,對我而言,我接下來

的每段感情都有可能踏入婚姻,所以在思考層面上,我會想的更多

希望接下來的分享,可以提供給大家更多不同的思考。

==========================================================

1.你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感情嗎?

  也許這是老生常談了,但是實際上,我發現,似乎真正了解自己

  的人並不太多,就連我自己也是不太了解我自己,問大家個問題

  你是否真的知道,什麼樣的人適合你呢?為什麼會適合?也許有

  些人會回答我,感覺對了就是適合,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每個人

  的心中都會描繪出一個理想情人的願景,我也會,不過在這一點

  上,我自己卻受過教訓,目前我在追求的女孩,就是那種我以前

  從來不會去注意的類型,甚至覺得不可能適合我的類型,為什麼

  會這樣呢?起初我很納悶,原來,在你心中所描繪的理想情人,

  再怎麼樣都只是[你自己所描繪的],那終究只是理想,真正適合

  你的,還是必須相處過才會知道,如果,你所描繪的情人,也能

  真正的適合你,那就代表你相當的清楚,也相當的了解你要的是

  什麼樣的感情與情人,不過,這通常都是有經驗的人才辦的到,

  那沒經驗的人怎麼辦呢?這個是接下來我要探討的重點。

2.認識你自己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也有可以接受與不能接受的底限,適合,這

  兩個字我們常常用在一對情侶身上,他們適不適合,為什麼適合

  ?在評論對方以前,我想先請你審視你自己,試著去想想,在人

  的性格之中,你具備什麼?你的缺點是什麼?你的優點又是什麼

  ?也請你務必要誠實,不要欺騙你自己,能夠清楚的認識你自己

  你才能描繪出你應該適合怎麼樣的女孩,也許上面的話語很模糊

  ,我以我自己為例,像我,我有對事情堅持到底,不屈不撓的個

  性,但是只要一遇到阻擾,而且是我無法解決的,我就會打算放

  棄,我很討厭不守時的人,那是我的地雷之一,或是言行不一致

  的人,雖然有時候對於事情的觀點可以滔滔不絕的講,但是就是

  缺乏實行的動力,換句話說,就是懶,三分鐘熱度,光會打嘴砲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我要對自己這麼嚴苛?這麼坦白的解析自己

  ?其實這很重要,如果你連你自己都不瞭解了?那你還巴望人家

  來瞭解你嗎?

  我前面強調過,請你務必要誠實,反正是講給自己聽,別人也不

  會知道,但是那個就是真真實實的你,不是嗎?認識自己有一個

  最大的好處,就是情緒管理,當你開始深切的了解你自己以後,

  你會開始知道,你對什麼樣的事,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你會開始

  懂得如何避免自己抓狂,這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也會開始懂得

  如何控制你自己的情緒,包括對愛情的感覺,因為你會很清楚,

  你是真的愛,還是只是一時衝動。

3.保持理性,避免受傷

  有時候我覺得很難理解,為什麼光是憑著MSN或是只是聊過幾次

  天,就會喜歡上這個人,我不否認有那種一見鍾情,但是這有個

  先決條件,就是雙方的感覺一致,如果只是單方面的,我建議你

  多冷靜想想,問你自己,為什麼喜歡對方?因為她很美?因為他

  很帥?如果你的答案是這麼的粗淺,那喜歡與愛這件事,是不是

  對你而言太輕浮了一點呢?有時候只是你的賀爾蒙在作祟而已,

  俊男美女人人都愛,我不否認,但是完全的靠感覺,是相當危險

  的事。

  男生是視覺的動物,這句話真的是說的相當的好,呵呵,相較於

  男生,通常女生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有可能喜歡上一個男生,為什

  麼?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呢?

  答案是相處,因為你與對方的人格特質合適,會帶給雙方都很愉

  快的相處經驗,所以才會喜歡上,當然,有些人很善於製造這些

  假象,這個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以內,所以我不多所著墨這部份

  有些情侶很幸運,與他人格特質適合的另外一半,就是這樣莫名

  奇妙的碰在一起,這個是我們無法解釋,感情裡奇妙的部份,但

  是真正這麼幸運的人又有多少呢?有些人會跟我說,阿就是時候

  到了阿,呵呵,這我不否認,但是與其這樣的碰運氣,為什麼我

  們不自己來主導,來審視呢?

4.從朋友做起,相處、了解、進而追求

  我最常看到的追求模式,通常都是沒有相處過,就開始追求,換

  句話說,就是憑感覺就行動,其實我自己覺得這樣是相當不好的

  行為,甚至對對方也是一種汙辱,如果兩情相悅那還好,那萬一

  不是的話,大概又是多一個好人出來,感情上的追求,我自己相

  當推崇慢工出細活的作法,也許你會問我,要是動作太慢,被別

  人追走了怎麼辦?那我會問你,你是否有想過,對方適不適合你

  ?你能給人家什麼?

  我很討厭那種根本就不了解對方,還可以在那邊說他愛的死去活

  來的人,愛,不是嘴巴說說,愛,是一個很重大的責任,不只是

  交來打炮玩樂而已,也許我的想法很古板,但是對我而言,愛是

  一輩子的承諾,一生一世永不離棄,愛,是要負責任的。

  我相信好人版的大家都會有著這樣一顆堅貞不變的心,既然愛的

  責任這麼重大,關係到你一輩子的事,那是否更應該慎重的審視

  ?從朋友做起,就是一個最好的方法。

  不熟 -> 普通朋友 -> 有點熟的朋友 -> 很熟的朋友 -> 曖昧的

  朋友 -> 在一起,我不否認有些人很幸運,會一下子就跳過朋友

  階段直接在一起,但是不知道你們是否有想過,這樣的人真的很

  幸運嗎?接下來我要談的是[在乎],這個是好人們常犯的大忌。

  我們先來看看上面提到的例子,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樣的人並不幸

  運呢?因為了解不夠,就一下子從朋友跳到愛情,這是很危險的

  一件事情的輕重程度,會因為雙方的關係而有所不同,一樣是約

  定晚上要通電話,如果有一方忘記打電話,從朋友的角度來看,

  與從情人的角度來看,在乎的程度就是不同,從朋友的角度來看

  你會較不在意,阿,也許他工作忙,或是忘記了,你會覺得無所

  謂,明天再打就好,但是從情人的角度來看,可能就會想,他是

  不是不愛我了?還是有第三者?還是....?也許例子有點誇張,

  但是我要闡述的是,了解與在乎之間的關係,如果你對對方有相

  當程度的了解,那你的在乎就不會偏向胡思亂想,或是過度在乎

  的程度,你會有某種程度上的知道為什麼對方沒打電話,所以有

  些直接跳過朋友進入情侶的人,在熱戀期過後,開始會爭吵不斷

  ,就是因為不夠了解對方,又加上因為情人的關係,過度在乎所

  造成的,這個通常就是我們所說的情侶磨合期。那如果是追求者

  與被追求者的關係下呢?這個就是好人們常犯的錯誤,我們缺乏

  感情的經驗,那並不是我們的錯,但是請你學習,然後不要再犯

  ,同理,好人們常常會忽略對方的在意程度,而光是以自己的在

  意程度為主,這時候請你記起[同理心]這三個字,一個在你心中

  沒有任何地位的人,也許是路人A,對不起,也許這樣舉例有點

  狠,不過事實上就是這樣,我想他就算被車撞死,你大概也不會

  有所感覺,但是如果是換成你的親人被撞死,我想你大概感受就

  會相當的不同,對不起,我今天老是在舉爛例子 囧,我希望大

  家能了解,不要過度的在乎,感情的產生是需要時間的,感情需

  要的是兩個人,而不是一個人就可以,不要把自己陷入情感的困

  境,很多時候,都只是因為我們想太多,還有跟對方的關係並不

  到可以稱的上感情的地步,我們有著太多的期望,期望著對方能

  以同樣的心,給予同樣的回應,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並不是我

  們沒有真心,而是感情的程度未到那裡,所以學會觀察兩個人之

  間的情感到哪裡,情感是走向愛情亦或是友情?都是相當重要的

  一門功課。其實我們有更好的方法,沒有壓力,輕輕鬆鬆的增進

  與對方的情感,那就是從朋友做起。

  在朋友階段對雙方而言,是一個相當輕鬆,沒有壓力,又可以好

  好認識對方的階段,好人們通常在這個階段都會提早自爆,因為

  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相信我,我很了解,因為我自己也走過這

  段路,尤其是你越來越了解他(她),越發現兩個人真的很合適的

  時候,我知道這樣的愛慕之情很難控制,但是請你一定要控制住

  因為通常會爆炸的原因是,都是[你自己以為適合],請你記住一

  點,感情是[兩個人]的事,不是單方面,如果沒有互動,那並不

  構成感情,最多只是愛慕,那要如何審視呢?

  我們的目的都是獲得真正的幸福,我們都同樣有著一顆真心,請

  你有計畫的認識對方,因為我們的目的是結婚,走一輩子,一生

  一世,有那麼嚴重嗎?也許你會這樣問我,那我可以很武斷的告

  訴你,如果那不是你的目的,請你出門去花錢打炮就夠了,你不

  需要愛情。

  那要如何有計畫的認識對方呢?很多人都會說,希望能找個心靈

  契合的伴侶,這會很難嗎?其實一點都不難,差別只是在你有沒

  有用心去認識對方,價值觀、人生觀、愛情觀、對於未來的想法

  、是否重視家人?興趣、喜好、理財觀念,身邊的朋友是怎麼樣

  的人,朋友對她的看法是否與她自己說的一致,長輩對她的觀點

  如何?這些都是我在朋友階段會去了解的事,當然,我也會讓對

  方了解我自己的這些觀念,上面所提的都是我比較重視的,這些

  因素會因個人的觀念不同而有所不同,當了解有了相當的程度,

  而且我自己評估又覺得我們雙方很合適的時候,我才會開始考慮

  追求,當然,這有個先決條件,那就是雙方是否有感覺了,呵呵

  追求與感覺判斷會是相當大的一篇,請容小弟在下篇與大家分享

  今天先到這裡,我們下一篇見 ^^

==========================================================

女孩曾經問過我,為什麼你喜歡我?

第一次,我答不出來,我很迷惘

我甚至懷疑,我是否只是一時衝動?

女孩對我投以懷疑的眼光。

當女孩再次問我,為什麼你喜歡我的時候

我輕輕的對她說:『因為妳很誠實,我知道妳說過的話從來不欺騙

我,妳守時有時間觀念,當妳父親高血壓送醫的時候,我看的到妳

心中的焦慮,還有重視家人的孝順,雖然妳講話很直,有時候會得

罪人,但是我知道妳並沒有想太多,妳只是不懂的修飾自己的話語

妳緊張的時候總是會忘東忘西的,總是需要別人提醒,但是我覺得

這樣的妳很可愛』

當我說完這些話的時候,女孩不再懷疑我,

這一次,我在女孩的眼中,看到感動的淚光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230.152
推 ScottBoras:小弟絕對要以MLB王牌經紀人的角度大推這篇文章:)        03/30 16:00
推 reptile:先推再回,有事忙                                        03/30 16:18
推 hippochien:推:)                                                 03/30 17:43
推 humanity:推~ 很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03/30 19:28
推 MacII:推!                                                       03/30 2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