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人為什麼會進入NEET狀態

作者: verystupid (笨宅一枚)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抒發] 他不笨 他是我兄弟
時間: Tue Dec 25 20:10:54 2012

前文恕刪

這串看下來好像還沒有NEET出來講話的樣子
不才小弟出來講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好了

人為什麼會進入NEET狀態(非處於教育 就業或訓練中)
很抱歉 也很不孝的 我必須說 這是家長的錯
是的 家長的錯 家長的錯(很重要 本文的中心重點 所以說三次)

我個人的狀況是這樣的
家母是個非常嚴厲的人 從小扁人沒手軟過
他算開店的 從小我就跟著她上班 從會走路一直到上國中前
基本上我這段期間身上的傷沒哪時候完全好過 舊傷沒好新的就會出現了
理由從社會考了99分 為了那分跟他頂了一句(註1)到吵到他工作都有
反正生活起居一舉一動 從坐姿 言談 課業 吃飯速度 走路步伐 說話的聲調等等等
任何想的到的都要照著他的意思做
稍有不一樣就會在身上多點大小傷口
(註1:那次被拿衣架扁了三百多下 屁股腫到半個月不能坐 真的是此生難忘)

到了上國中 高中 他的控制慾依舊不減
學校四點五十下課 我得在20分鐘內到家 用市內電話撥手機跟他報備到家
補習班要選有簽到跟座位表管理的(雖然我還是翹課去網咖了)
雖然不扁人了 但是還是不停的管制我所有的行為

這種狀態下各位大概也猜的到上了大學會怎樣吧
是的 基本上大學四年是沒有讀到任何書的
時間都拿去玩社團跟....反正就是玩掉了
玩到連想交女朋友的慾望都沒有
媽的 我這輩子第一次得到自由耶 誰要找個女人來管自己啊
每天沒事就玩到半夜三點 有事(有人約)就玩通宵
睡醒要是已經上課了就翹掉 還沒上課就丟銅板決定要不要去
後來想想
要是那時候學校的教授們有好好地把點名本送回系辦而不是留著自己打分數用的話
我早就退學了吧 出席率沒有二分之一啊
總之有了自由 我就是要過跟在家裡完全不同的日子
正經事什麼的怎麼可能去做

然後 我如期畢業了 (不知道怎麼搞的 可能連老師們都不想看到我吧)
在當時 我完全沒想過就業問題
為什麼呢
其一
我是2007年畢業的 那時經濟泡沫正好吹到最大 股票那年在衝萬點
拿著國立大學文憑會混不到口飯吃?那時候可能真的沒人想過
其二
也是本文的另一個重點
家母除了是個控制慾極強的人之外 他也是個很有辦法安排我的一切的人
從小到大(大學前) 不曉得他怎麼弄的 反正總是有辦法把我弄進 恩...你知道的 "那一班"
大小事情 都是被安排好的
事後反省起來 我發現自己內心總是存在著一個 "反正最後媽媽會出來收場"的想法
求職也是這樣的吧 反正我心裡是沒有任何緊張感的

接著當兵一年回來 2008 金融海嘯了
我去104丟履歷 有回覆的只有保險跟直銷
學校雖然有提供就業資訊 但是實在是自己心裡過不去 (我在校實在很混 不想毀損校譽)
(印象中好像一直到去年還是前年都還有寄哪個公司要提供校友工作機會的MAIL來 超用心)
最後 去了一間保險公司報到
做了三天 家母下最後通牒 滾回家
兩條路給選 讓他安排工作 或是考公職
人生被安排到這個分際上 我也受不了了

於是我開始了名為考公職 實為NEET的生活
在這不到三年的時間裡(加大學的話是近7年吧)
我每天想的事就只有等下要玩什麼磨時間而已

人生 去你的!!!!! 當時我真的這麼喊

那時的概念只有兩個 一個明 一個暗
明的是叛逆 暗的是依賴

"嚴官府出厚賊 嚴父母出阿里布達"
"寵豬抬灶 寵子不肖"
兩句俗語一起作用在我身上 造就了一隻NEET

各位如果很有耐心地讀我可悲的自傳到現在的話 那記著吧
凡事適可而止 特別是孩子的人生
人是活的 是有心靈的 不會隨著你的意思走的
管太多 寵太大都只會讓他朝著你沒想過的地方去而已
可能是NEET 可能是飆仔小混混 可能腐爛在家裡 也可能哪天上頭條

當然祖上燒好香的話 也有可能跟我一樣哪天玩膩了自己回去就是了
這個機會高不高有待學者研究
不過有必要拿自己孩子的未來賭嗎?
放點空間給孩子自己成長吧

最後 交代一下我的去向
http://img248.imageshack.us/img248/6296/imag0910e.jpg
某天玩膩了 忽然驚覺人生不是一句"去你的!!!!"可以解決的事
讓人安排的工作我是做不下去的 所以我又去補習班窩了一年

就這樣吧 不算是 happy ending
某種程度上我還是屈服於家母的淫威
浪費掉的人生也不可能再回來了
只能說 我家祖上有燒好香 所以還有個對我 對我父母都還過得去的結局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4.50.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