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在你看不見的角落

作者: naikojack (築夢 逐夢 go~)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閒聊] 我在中國流浪的日子(二)
時間: Sat Nov  3 14:47:09 2012

..........
如果中國真這樣好 就不會一堆中國學生跑去加拿大念書和申請公民
(加拿大念博班就可以拿公民身分)

就講香港 香港最近已經很不滿中國
如果中國這樣好 香港人為何一直準備醞釀獨立念頭?


你知道在中國大陸  許多地方沒有排隊觀念
一堆移民美加 中國人回去中國 都無法忍受排隊搶東西的荒謬情況
更別說許多公民道德素質還更不如台灣 你跟他講理 講法治 講情理 別傻了

真是鬼扯夠了 中國是極權專制 政府施政體系也非常的糟糕透頂
有關係就是沒關係 沒關係就是有關係的方式怎可能推動有效率政府?
一堆回扣 貪汙 一堆在美國唸書中國小孩 全部家裡都是當官 拼命把錢洗到小孩名下

我曾經甚至遇到很扯情況 在校園(全美醫學Top3,資工領域 Top 6學校)
週六被一輛BMW攔下來 走下四個一看就是大陸高官
第一句話就說"你會講中文嗎" 我說"會"
接下來就說 我家小孩想念這間 要多少錢才能進去?
這所學校好嗎 我家小孩可是得念哈佛這種學校 讓我一整個無言


台灣是一個很棒地方 台灣在你看不見的角落
有許多像我們一樣的在默默為台灣耕耘為台灣加油
像是認識學妹 在劍橋念博班 自己籌辦台灣人的生物科技講座
甚至讓翁啟惠親自去英國替他們講座做背書

台灣只是錯在沒選出一個好的船長
施政態度有問題 過度依賴中國 又不積極佈局台灣其他技術
只固守科技業的硬體市場 但硬體的利潤來自專利 而台灣公司對於投資前端技術的佈局
又看的明顯比韓國短視近利

但海外有一堆學長不斷在努力 讓台灣更好

原po文章太過度迷信中國富商 人情 義氣 海派這種賺錢模式 我無法認同
通篇系列文章加上一些相關文章 看起來像是一個高中生的想法

現在的商業競爭 已經開始著重在想法 創意 人脈(Connection) 有特點商業模型
我在2009紐約 遇到韓國一群25歲年輕人 他們來自於(UMich,Kaist,SNU)
當時正準備去美國RoadTrip 最後他們回了韓國 創了TicketMonster
(類似台灣團購網)
http://www.inside.com.tw/2011/08/06/ticket-monster

但那群創辦人(左二 中 Kaist EE)在經歷成功前 就不斷在嘗試走各種創業模式
和一群研究生甚至跑去開consulting company 在2006年就在走HCI這種商業模式

以中國的方式來看天下 以義氣黑道方式來看商業 很難說服我這不是一個高中生觀點


※ 引述《a0919414591 (Vid)》之銘言:
: 到了中國以後
: 我常常在思考,到底是極權政府比較好,還是自由民主比較好?
: 舉個例子來說吧,台灣政府近幾年不是在推電動車嗎
: 但因為沒有配套措施,電動車又比一般的車來得貴
: 所以台灣政府口號喊一喊,預算開了下去
: 都過幾年了我也沒看到什麼成效
: 但在中國推電動車這方面就做得很好
: 滿街上都是電動腳踏車(沒有機車,有也是那種十幾年歷史的載貨用野狼機車)
: 路上沒有機車店,取而代之的是一堆中國自產的電動腳踏車銷售點
: 在這邊要讓電動車充電非常方便
: 很多地方都有充電站,大樓往往也會設置充電點
: 中國這邊一個政策下來,都是從頭到腳都訂得一清二楚
: 配套措施也設想得很好,各地方政府的執行力也很到位
: 不會有那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情形發生
: 在台灣,我一點也不會想繳稅給政府
: 但在中國,我會心甘情願的掏出皮包繳稅
: (不過我的情況在兩個地方都不用繳稅就是了)
: 一開始來中國,我很納悶為什麼一堆外國的品牌硬要取個中文名
: 而且大多數人都只知道這些中文名而不知道原名
: 像有一次我想去PUMA買衣服,問了半天也沒人知道那是啥
: 結果問我表妹才知道,在當地大家都叫PUMA做飆馬
: (我表妹在廈門念大學)
: SUBWAY這邊翻譯叫賽百味
: BANZ、BMW就更不用說了,通通都有自己的中文名
: 而且這邊的人有英文名字的很少很少
: 真的有,那也是求學階段上英文課時老師幫你取的
: 我一開始在這邊遇到人,都自我介紹說我叫Vid
: 但大家從來不叫我的英文名,都直接叫我小李
: 在這邊的綽號很少阿x、小x的,都是直接叫小x(x為姓氏)
: 後來我發現是因為中國人幾乎都很認同自己的國家
: 不會因為是外國的品牌或習俗而盲目跟風
: 例如說手機吧,在台灣都是美國、韓國或日本的牌子獨佔市場
: 完全沒有台灣自己品牌的空間(我們先別管HTC,反正他也覺得自己是中國品牌)
: 但在中國,不管是吃喝或任何民生用品
: 外國牌子所能佔據的市場實在有限
: 至少我在路上除了看那些比較時尚的人以外
: 其他人清一色幾乎都用中國自產的手機
: 中國自產的手機好不好用?我認為說真的不難用
: 我自己拿的就是中國的天翼牌智慧型手機
: 雖然說在軟體運算等方面比不上APPLE這種手機
: 但其實也相差不會太遠
: 零食就更不用說了,全都是中國自己的牌子
: 頂多就是中國自產然後說是國外知名品牌
: (例如說一款廣告打很兇的丹夫華洛餅乾)
: 我不知道中國的消費體系會演變成這樣,中國政府到底做了多少事情
: 但我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因為讓過多的國外品牌進來搶佔中國市場
: 會壓縮到自己國家商人的利益,當然這中間肯定有極為複雜的利益掛勾
: 但至少我看到的,仍是一般人受益居多
: 而台灣呢?政府與企業掛勾,吃到甜頭的永遠是上面那一小搓人
: 而其他人只能乖乖繳稅讓那一小搓人去壓榨自己
: 在台灣你花六、七千塊,都不一定能買到一件好看好穿又保暖的外套
: 但我在中國這,只花了580(新台幣2600左右)就買到了一件極為有質感的皮衣外套
: 而這種質感跟剪裁,在台灣可能花個兩萬五才有可能買得到
: 這邊的政府黑不黑?說真的,跟台灣二十年前的水準差不多
: 工商局說有人檢舉你的酒是假酒,所以要沒收回去化驗
: 幹拎娘化驗個屁,沒收回去就放進肚子裡面驗了啦幹
: 我叔叔有一次在北京,去一家酒吧喝酒
: 結果結帳時才發現是黑店,我叔叔沒說什麼結了帳就走
: 一回去打通電話,就有武警載著他,到那家酒吧狠狠的砸了一個痛快
: 我問我叔叔請這些武警幫他出氣花了多少
: 他說也沒花錢,他只是打個電話請他朋友幫忙處理一下
: 他朋友就一通電話讓武警去砸店了,而那家酒吧也不敢說什麼
: 砸完後還要點頭哈腰的恭送那群武警離開
: 過去大家都覺得台灣文化在中國很受歡迎
: 認為台灣的一切大家都很關心
: 結果來這之後我才發現,多數中國人其實對於台灣真的沒有很關心
: 打個比方吧,我拿著我的手機跑透了整個廈門的手機商圈
: 完全沒有人知道如何翻牆看FB或上台灣網站
: 甚至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認為,要上台灣網站有什麼難的
: 直接百度一下不就得了?
: (沒錯,這邊大多數人不知道中國有金盾這種東西)
: 最後我還是靠著我表妹的台灣室友才搞定這問題的
: 咱們台灣人實在是太驕傲了
: 誤以為整個華人世界都是圍繞著我們的品味走
: 其實根本沒有太多人在乎我們的流行及娛樂
: 在台灣大家好像覺得台灣偶像劇或綜藝節目,是中國這的最愛
: 但其實真的只有很少數的族群有在收看
: (再強調一次,中國有13億人,所以那個少數族群也是很可觀的)
: 畢竟中國這邊的戲劇跟綜藝節目
: 不論軟體還是硬體,都大勝台灣
: 所以台灣的影視娛樂真的不是很主流,關於這件事我會在下一篇提到
: 時間晚了我得先離開公司了,各位晚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7.168.78.11
推 a0919414591:晚點回應你,你這篇文章很棒                           11/03 14:51
推 littlethe:我上週才剛從廣西回來,我看到是大家有排隊啦^^           11/03 14:51
→ a0919414591:排不排隊要看省分跟城市,我倒覺得這不是很重要        11/03 14:53
→ littlethe:看大陸,千萬不要把它當一個國家,要把它當一個世界        11/03 14:57
推 namon:看到你敘述學校那一段 你是UW的嗎?!                         11/03 14:58
推 giunrz:大陸的確是省份各有風情 好比惡名昭彰的河南省...           11/03 15:04
推 ethan323:                                                       11/03 15:17
※ 編輯: naikojack       來自: 67.168.78.11         (11/03 15:36)
※ 編輯: naikojack       來自: 67.168.78.11         (11/03 15: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