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主管要求註解代替刪除

作者: NDark (溺於黑暗)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閒聊] 主管要求註解代替刪除
時間: Wed Sep 12 21:29:35 2012

※ 引述《scasur (Wei)》之銘言:
: 是這樣的,主管最近要求凡是修改檔案一律
: 1. 以註解夾住修改的地方
: 2. 原本的程式註解掉,不要刪掉
: 所以原本改完一行變四行,例如:

: 我和同事是有表達我反對的意見啦,
: 不外乎是: 破壞可讀性、應藉由版本控管紀錄歷程、重要的再寫,不要全部寫...
: 但好像不被聽進去。

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我也遭遇到你的相同困境.


我猜想,這可能是"曾經"沒有使用版本控制的"資深"程式人員所帶出來的習慣.
(我不敢斷然推測是硬體程式人員,因為我從未與硬體程式人員工作過.)


然而,改變人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改變資深或上級人員的觀念又格外困難.

因此,我能建議你的,也就是我所進行(推動中)的折衷方案.


1.推動以檔案為單位的責任區分.(順利的話可以連帶引入doxygen的註解寫法)
2.新撰寫的模組,盡量與原先(已經被污染)的程式碼用檔案作區隔.
3.透過1與2,減少程式人員互相在對方地盤撰寫程式碼的機會.
  如果無法避免,使用method/function切割開.
4.磨練(polish)自己的程式碼,以自己所撰寫的模組做準則,
  讓那些人知道這樣的寫法所造成的 "美" 到底是一個什麼景象.
  不要給自己有藉口沉淪.





: 2. 原本的程式註解掉,不要刪掉

當我希望團隊能夠移除已不需要(已註解)的程式碼時
我所得到的是很輕蔑的回應:

                "有什麼差別嗎?"

當時我才深刻體認到
        在不同的知識經驗基礎上談事情,很難溝通及達成共識.




對於資深及上級人員可能沒辦法改變,
但是我只能鼓勵你比較樂觀的看法也許是

        默默中有新人,或新進人員會追隨上你.








--
"May the Balance be with U"(願平衡與你同在)

視窗介面遊戲設計教學,討論,分享。歡迎來信。
視窗程式設計(Windows CLR Form)遊戲架構設計(Game Application Framework)
遊戲工具設計(Game App. Tool Design )
電腦圖學架構及研究(Computer Graphic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4.83.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