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就算要被坑 也被一個會成功的人去坑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ameDesign
標題: Re: [業界]  今天去面試
時間: Sun Sep  9 11:04:04 2012

※ 引述《KanoLoa (卡)》之銘言:
: 考慮到現實因素,我今天一直很難過,遊戲業對我來說可能真的就是夢想而已。
: 現實都顧不來的時候,覺都沒得睡,哪來的夢。

慎選老闆. 句號.

這是我出來工作這麼多年, 甚至今天我自己營業時, 得出的結論. 雖
然很多人想要的是「一份工作」, 但我覺得, 你今天不是當公務員,
不是當兵, 不是擔泥. 你是在做遊戲, 遊戲是甚麼工作?

遊戲業是, 如果你沒做出一個成功的遊戲的紀錄, 你就一無所有的工
作. 你面試的那人, 有部份正確部份不正確, 遊戲業是低薪沒錯, 是
需要熱情沒錯, 但是這一切犧牲都是為了「要建立成功的作品」, 因
為只有參與過這樣的作品, 才足夠讓你在遊戲界活下去.

在遊戲業工作本來就是高風險, 高回報. 高風險在於你就算再努力做
好你的部份, 你參與了一個爛遊戲, 說得殘酷一點, 你的所有投入不
僅沒有價值, 甚至還會被認為, 遊戲這麼爛你有責任. 而唯一的回報
就是從參與好遊戲當中賺得其他軟體業界很難得到的個人聲望, 而這
聲望會為你得到更多機會.

遊戲業的薪金, 與其說是合理的報酬, 不如理解是「在押注人生給一
個團隊時, 你得回的生活費」, 用付出和收穫去計算, 這一定是災難
, 你同樣的付出一定有更容易賺到錢的方法.

你加入一個公司, 就是加入一個組織, 一個團隊, 你相信那個團隊能
成功, 然後你希望分享這成功, 所以你才加入. 所以重點應該是, 你
要先自己衡量, 他們做的事情是否像會成功? 或者至少是否你認可會
成功的東西? 如果是你自己認可的, 就算失敗了, 你還是可以從中得
到相關的經驗, 將來自己有機會去做.

如果你只是想找一份工作, 而本身也不認同那團隊正在做的事情, 你
會發覺你是在浪費時間: 你會學會一些你一生也不會再有機會用到,
而且很快就會過時的技術, 你會學會一些錯誤的觀念, 學會一些不對
的工作模式, 你的士氣會被消磨, 你的經濟會惡化. 你甚至會對遊戲
產生厭倦.

所以選錯老闆是可以有很多的惡果, 薪金只是表象, 重點是你要去判
斷他是否真的能讓事情成功. 你要意識到, 是在選一個領導者, 你是
被領導者, 這真的是我十年工作的教訓, 因為我初出來工作時, 也是
抱著「人應該自食其力, 自找工作」的心態, 結果我選了很多錯誤的
老闆, 在他們底下沒有好的待遇, 那也算了, 他們自己想做的事情也
沒有成功, 我的貢獻全部都丟進垃圾桶.

我是我到一點薪水, 但那又有甚麼用? 在專案失敗, 結束, 大家遣散
時, 你除了那一點養不活你過輩子的臭錢甚麼鬼都不會有.

就算你薪水低, 只要你參加過的事情是成功的, 你也可以得到重要的
資產, 就算你的薪水低, 你也可以從老闆身上學到很多事. 如果你的
老闆是廢柴, 你甚麼都得不到, 你只會浪費時間. 還需要再額外花時
間去清除你從那老闆得到的壞影響. 然後你參與過的專案你會難以啟
齒, 也不想說出去.

相對而言, 我在這行看到能夠飛黃騰達的人, 都是一開始就選對了老
闆的人, 比方說... 我非常不願意承認的: 外資. 他們一開始的薪水
不見得比較高, 但是因為方向正確, 公司容易找到機會擴張, 資深的
員工也能夠水漲船高的不斷升級要職, 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更多有能
力的合作對象. 良性循環. 我觀察他們的才能可能一開始是平均的,
就是選了一個好老闆, 成長也會較快.

就算要被坑, 也被一個會成功的人去坑, 好過被廢物去坑.

被成功的人坑了, 你至少可以知道他怎樣坑了導致他的成功, 你就偷
學下來. 被失敗者坑了, 他是坑了你, 然後他也坑了自己. 所以有任
何本錢去等, 你就要細心去想, 到底誰才是會成功的領導者, 其他的
全都是廢話. 如果你沒有本錢去等, 像我是窮人, 家庭有壓力, 只是
想要一份工作的話, 那也不妨去試試. 誰叫家庭環境容不下我們有選
擇?

只是, 最後你就會體會到甚麼叫累人累己.

--

    戰略遊戲版 SLG
    (C)lass > 8 戰略高手 > 11 GameTopics > 28 SLG

    絕望人民共和國官方網站...
    http://chinesepeking.wordpress.com/

--
※ 編輯: chenglap        來自: 61.18.51.146         (09/09 1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