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什麼薪水請什麼人 1

作者: Lazi (Under The Bridge) 看板: Salary
標題: Re: [心得] 嚴總裁的一席話,讓我真不是滋味
時間: Sat Sep  1 17:25:18 2012

※ 引述《greenblue (綠藍)》之銘言:
: 但如果你不甘於現狀  想要有所改變或突破時
: 仔細想想他們所說的
: 他們提供的是一種「解決方案」
: 是一種操之在己的解決方案
: 是一種不用上街頭抗議  不用調基本工資的解決方案
: 因為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別人容易


首先我必須說 其實台灣勞工的工作環境的確不好
許多人抱怨是有其道理的
因為同樣的位置 人家給的offer可以是2-3倍 工時更短責任更少
並且我相信在台灣做一樣工作職位的人
低階位置的台灣人實力會比歐美人強一些 (不包括英文能力)
這是大環境的差異
雖然你說的改變自己比較容易沒錯 但有比較就會有抱怨也很合邏輯

我在北美待過好幾年 也工作過好幾年
相比台灣 北美找工作的確很不容易
但是只要他肯用你 待遇絕對不會差 (只要不是華人公司)

歐美企業跟台灣企業的核心價值觀最不同的地方在於
他們願意相信自己看人的標準 也願意相信他們recruit進來的新人潛力
所以普遍都願意開高薪找人才
如果你做得好 起薪高之外 Bonus也很敢給 該你的就不會被凹
但如果他們發現自己看走眼 你不是人才 也很敢把你掃出門

相比之下在台灣
或許一些有良心的企業在發現人才的價值後願意給高
如同AudoDVD大大以及Greenblue大大說的這些情況
可是絕大多數的企業不願意給新人起薪開高
因為他們自己都不確信自己招聘人才的眼光 怕虧本
除此之外 還有許多無良企業 就算是面對人才 壓榨你也是應該
我相信這些才是許多人抱怨的原因

簡單舉個例子 前面推文有人提到Google的工作環境如何如何
但如果進去都在利用福利好吃懶做也會馬上被Fire
這很合理也很合邏輯
如果今天某人進了Google/McK 沒多久被Fire了
大多數的人會覺得是這個某人實力不到水平或者工作太混 而不是G/M本身有問題

其中合理的是 資方給了一個好的環境 大家都會看的到
就像各位大大說的 良心企業的上頭 總會看的到努力付出以及深耕實力的人
相對的 勞方也會看的到提供優良環境以及待遇的公司
這也是絕大多數"有實力的"台灣勞工 會抱怨的原因以及抱怨的點
在起步時公司並沒有給他們相應的信任以及待遇 (也就是起薪)

還有一個我觀察到的 除了起薪及待遇之外的決定性因素 跟各位分享
如果光就新鮮人的實力來說 (一樣 不包含英文能力)
其實同百分區間的台灣新鮮人勞工在相同位置上 實力不比歐美新鮮人差
但隨著工作資歷越來越久 實力的差距會慢慢被超越之後拉開
這是我自己身邊發生的現像

歐美的企業對人才的養成跟訓練的規劃會比台灣企業好很多
也就是說 HR的工作 選訓用任 四個部分歐美企業都做的比台灣企業扎實
在砂礫中選人才 給與良好的培訓讓他變珍珠
給他對的位置讓他發揮所長 並且提供相對應的舞台與升遷機會

台灣企業比較像是土法煉鋼
給所有人一個鬥蟋蟀的惡劣環境 殺到最後勝出的那個人樣樣精通
卻也忽略了許多途中被吃掉的蟋蟀或許是沒被良好的操練
或者其實有單項才能資質是比蟋蟀王更亮眼

但 台灣工作環境這現象是好是壞? 我自己也不知道 xD
壞是壞在起薪低以及平均待遇水平不好以及沒有一個完整的訓練系統
但卻相對還是有優點的

因為人事成本就歐美企業來說相對低很多 所以台企公司敢給機會
以就業難易度跟升遷難易度來說
如果你是一隻有潛力 又耐操 且會自我爆氣提升實力的蟋蟀
在台灣的企業內 碰巧發光一兩次之後翻身的機會比歐美企業高一些
在歐美很多大公司 或者高階職位 沒有學歷跟漂亮背景是根本不用想的
他們付給勞工的成本沒辦法讓他們一錯再錯一直換人
但台灣 反正請人成本低 企業HR容錯率比較高
請一個"或許不是人才但我可以賭賭看"的情況比較常見

沒實力的魯蛇就算讓他進去G/M做一個月被Fire
會抱怨的還是會繼續抱怨 通篇文章先不討論這些人 純就大環境來討論

: 推 peruman:一件事打翻你這些說法--我幾個年輕同事辭掉他們的2NK工作   09/01 14:46
: → peruman:去澳洲打工度假 兩個一年內都存到錢把學貸還完 並小存一點  09/01 14:48
: → peruman:三個人都在想辦法留在當地 他們三個兩個國立大學           09/01 14:49

澳洲打工度假的薪資水平高 其實在歐美國家裡 算是特例中的特例
主要是因為06年左右(詳細時間待查) 原物料上漲跟澳幣上漲兩件事情相輔相成
原本澳幣跟美金的匯率是 1 : 1.5
所以他們的基本工資跟物價水平都設定的比較高
一些工作可能美國是15USD/HR 澳洲給20AUD/HR 很合理
同樣的 一瓶水美國賣 3USD 澳洲可能要賣 5AUD

後來因為原物料跟澳幣雙雙上漲
與美金匯率變成1:1 但澳洲國內基本工資不可能因此而下調
造成現在這種只要你願意省 回國就可以存一筆不少的錢這種狀況
而不單只有台灣 許多美加歐洲國家的年輕人也都跑去澳洲打工

澳洲的天然資源輸出受澳幣上漲的影響有限 這跟台灣不盡相同
人們可以省錢不買科技產品 但鋼鐵木材油天然氣等資源的需求再降也有限
跟澳洲的特例比較沒有意義
除非哪天澎湖挖到世界最大油井 台灣的工作環境還是一樣爛
到時候再拿澳洲來比 會更有說服力

一點看法 有錯請各位指正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2.157.204
→ concen:是不是主管是這樣子的背景而出來的 故帶領出來的環境也是    09/01 17:34
→ concen:一直都沒改變。問題就一直存在。像我部門有很大的問題 幾年  09/01 17:35
→ concen:也都沒有人管耶 甚至以前每週開會的問題都是一樣的 就說解   09/01 17:36
→ concen:決不了 其實根本沒人去管 我都懷疑 是故意的= =             09/01 17:37

看了您之前的推文 其實我遇過跟您一樣的狀況
在加拿大時 我待的單位是全國前三大企業的業務單位
而我們分部是整個西岸業績最好的
幾乎每個業務放到其他分部都會是top3以內

因此我們經理很紅 紅了之後開始囂張
一邊領公司薪水(很高薪) 一邊自己開業
法訂工時40hr/week 他上班的時間不到1/10 所有東西都交給我們處理

一開始我們以為會是短暫的 可能他新公司剛開比較忙 所以想說算了
我們的業績還是一樣高檔 沒有掉下來過
後來這情況持續了兩個多月 大家覺得不對勁 於是有人file complain給上頭
隔天上頭就派人來觀察了 一周內來了三次經裡都不在
於是隔周 經理就再也沒機會來公司上班了...

台灣的上頭會怎麼處理我不知道...但這是我在國外看到的狀況
※ 編輯: Lazi            來自: 220.132.157.204      (09/01 17:51)
→ WenliYang:台灣 隔週那些complain的就沒來上班了                   09/01 17: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