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官賤對決

作者: aidsai (喜愛自己所做的事) 看板: movie
標題: [極好雷] 官賤對決 !!!!!!!!!!!
時間: Sat Oct  6 04:36:22 2012

首先先聲明  我覺得這部片要覺得好看的先決條件是

"你對政治的運作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 因為你有相當程度的認識 , 所以你才能知道戲中的演員為什麼要說這句話 or

       這個場景或這個橋段的笑點在哪裡 !

如果你平常對政治沒有興趣 or 不甚關心 , 那片中許多很有趣的點可能沒辦法體會 @@"


所以還是要在這邊呼籲

如果平常你光聽到"政治"兩個字就覺得很沒有耐心 , 煩

你覺得 政黨 政治人物 都是一樣爛的 ~

那你真的可以省下去戲院看這部電影的錢了


============= 以下劇情有雷 ==============








故事從 Cam Brady 是位要尋求的5連霸的民主黨議員開始 ~

原本以為因為同額競選所以篤定當選

沒想到在最後一刻卻殺出一位程咬金 Marty Huggins 來跟他競爭議員的席次

Marty Huggins 本身是一位怪咖 , 有著相當程度的理想卻不被任何人賞識

但因為有兩位 CEO 為了自己本身的商業利益 , 需要培植一位可以加以擺佈的魁儡候選人

天真浪漫且單純的 Marty Huggins 於是屏雀中選成為他們的旗子展開競選 ~



首先 , Cam Brady 一開始就很明確的說,

"我每次演說只要有提到 1.美國 America 2.耶穌 Jesus 3.自由 Freedom 就好 ,

   即使我我一點都不瞭解那是什麼意思 or 那所代表的意涵 !!! "


 => 諸位想想 , 現實中例如 :

   " 快樂 , 希望 , 陳x扁 "  ~> 有人知道"誰"會因此快樂 ? 為什麼又會快樂 ?

                               誰會懷有希望 ? 又為什麼而有希望 ?

   " 逆風高輝 !!! " 什麼東西會逆風高飛? 是經濟會逆風高飛? 還是人民逆風高飛?

   亦或是財團逆風高飛 ? 什麼時候開始逆風高飛 ? 那逆風高飛的期間又有多長呢 ?


* 這些口號本來通常就模糊不清  說話的主體不明確  內容也不明確

  大多數的時候都是需要聽的人來腦補  自己去把空白的部分填起來

  所以即使日後真的出問題的時候   說的人也可以說那是妳們誤解我當初說的意思


其次 , 在選舉的過程中

通常參選的候選人都需要表現得像聖人一樣  有沒有能力反而未必是第一要件

重要的是候選人要能符合選民的觀感 !!!

所以當 Cam Brady 打錯電話 留錯言給他外遇的對象一經媒體爆發

他的民意支持度瞬間滑落快 20 個百分點

即使有外遇這件事  嚴格來說跟他能不能好好的處理政務無關


而 Marty Huggins 剛參加完他的第一場處女早餐會回到家

馬上他的家就被兩位 CEO 指派來的特別助理 - Tim Wattley 給大大重整一番

上至他的居家擺設 他養的狗

下至他們家的 穿著 髮型 造型 這些都有既定的公式來增加候選人的吸引力

所以你之後就看不到 Marty Huggins 穿著邋遢的出現在各種場合



再者 , 通常身為優秀的政治人物需要有 "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 的本領

要能把話說得八面玲瓏 ~  讓不同時機場合  讓各路人馬聽你說話都能得到各自想要的

所以開頭 Cam Brady 在不同的場合分別對

1.美國士兵  2.農民  3.遊樂場的菲律賓裔工作人員  4.印刷廠的員工?

說他們是美國最重要的骨幹 ~ why ? 因為你需要爭取選票

而這些聽你演說的人需要被尊重跟被認同


另外一個例子是 , 當 Cam Brady 和 Marty Huggins 首度辯論時

主持人首先詢問 Cam Brady 你要如何創造就業機會 ?

Cam Brady 冠勉堂皇的說了一大堆話

例如 : 我個人一直很注重這個問題

從我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想這件事 到 我晚上睡著為止

我們是一個強盛的國家所以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特別重要 .... blablabla

但就是沒有回答主持人的問題 ~

輪到 Marty Huggins 回答他馬上攻擊說 :

我不會像 Cam Brady 一樣說些不著邊際的話

我會提出有效的方案來提振人民的就業機會

我知道我們一定可以克服失業問題的.... blablabla

他其實也沒有回答到主持人的問題  但是等他說完 他的支持者開始歡呼

主播馬上說 Marty Huggins 表現比較好  於是民調他就領先了

他後來自己承認說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說了些什麼 ~ 但感覺很爽 !!!!!!!!!!


*政治上的爭論非常容易陷入烏賊戰

當你不知道 或 你不想要回答 一個由對手提出的問題的時候

你只要會 1.轉移話題,責任  or  2.模糊事情的焦點

就可以讓話題像是狗咬狗一般  讓民眾感到厭煩

所以為什麼像 " 八年遺毒 "  " 司法迫害 "  " 反觀....... " (無特別指涉任一政黨)

這樣的政治辭令非常好用  因為你無論說什麼都可以套用進去


也因為這樣 當 Cam Brady 不小心失手一拳打到一個嬰兒的下巴

他事後再跟他的幕僚團隊討論的時候

他的重點不是放在道歉

反而是 : 我打到嬰兒沒錯 但我手超極痛的 妳們應該去檢查那個有鋼鐵下巴的嬰兒



之前在美國的時候  跟認識的中國朋友聊天

因為他們本身幾乎毫無參政權  如果你不從事政治活動的話

政治基本上跟他們是毫不相干的  沒法也沒管道干涉

我原本以為身為民主大國的美國  相對來說人民應該會更有興趣參與政治

但有天跟我50多歲的美國人老師聊政治   發現他對參與政治也感到興趣低落

最大的原因就是"扒糞戰"   從有候選人開始競選開始

所有以前你做過的各種事情都可能被拿來當作攻擊的目標 !!!

而且扒糞戰基本上會一直持續到選戰結束為止

所有選民也被迫一直接受負面的選戰訊息無論你想或不想 ~

以美國為例 : 歐巴馬之前被攻擊說他其實不是在美國出生而是在肯亞出生

             這樣的話他就喪失參選美國總統的資格 ~

             羅姆尼被爆料說他在高中的時候曾經聯合其他同學霸凌某位同學

             他也因此出來澄清說明並且道歉 ~


同樣的概念也出現在片中一場辯論會上

Marty Huggins 拿出一本 Cam Brady 在小學五年級所寫的作文 "彩虹樂園"

並指稱 Cam Brady 在這本作文中  意圖發放免費的食物給所有人  所以他是共產黨人 !!!

Cam Brady 大聲駁斥說這是他小時候所寫的作文  這是幻想的  他本人並沒有這個意思

但 Marty Huggins 的支持者並不與理會  還要他滾回這個虛幻的"彩虹樂園"


Cam Brady 在和幕僚商討選戰的策略當中

主張攻擊 Marty Huggins 身上有很多很多的疑點

例如他是不是  塔利班 or 蓋達組織  的支持者

如果不是他為什麼不敢接受測謊 ?

然後幫他加上 大鬍子 回教徒帽子 然後和 賓拉登 並列出現在電視廣告上

想想這些片段相當的荒謬但又異常的寫實出現在我們的選舉之中 ~



在電影的尾巴

兩位候選人攻擊對手的電視廣告都以

" I am  XXX  and i approve this message " 結尾

這是諷刺在美國選舉中被濫用的梗

Ex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q1elKBFZcI




在最後  有件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東西貫穿了所有政治活動

那就是 "錢" !!!!!!

一開始兩位 CEO 就說了   有"錢"什麼樣的問題都能解決

你不符合民眾對候選人的期待  砸個一百萬美金幫你徹頭徹尾的改頭換面

你有自己的理想不願意當他們的魁儡

ok ~ 我再砸一大筆錢幫另外一位願意乖乖聽話的候選人辦 造勢+演唱晚會

你老婆離你而去   砸錢讓她出來陪你做秀駁版面


就我認知這次美國共和黨參選人 - 羅姆尼最後會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

不是因為他特別好所以提名他

而是黨內其他競爭者財力都不足以負荷 各式 各樣 和 各州 的造勢活動


你光有理想很棒  但你沒錢砸在廣告上讓你的選民 知道你 認識你  你要如何獲勝???

很簡單一句話   你會把你自己神聖的一票投給那個

你投票當天第一次看到某個名字出現在選票上的人嗎 !?  不可能嘛 = =a

廢票的可能性還比較高 ~


*政治人物作秀可以說是必要之惡

選民不太可能將他神聖的一票  投給一個默默做事卻不作秀的傢伙

=> 因為他不作秀的話民眾根本就不會知道他是誰  也不會知道她做了哪些事

相對來說  如果一個政治人物會做事那他就更需要會作秀  大家才能知道他做了什麼建設

所以當我聽到有人在評論說 < 某某政治人物又在作秀的時候 >

我的直覺反應就是說這話的人不懂政治運作的方式

因為身為政治人物  你就是要找機會做秀 !!!!!!!!!!!!!!


**所以雖然很不願意承認  但嚴格說起來

現階段的政治生態的確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遊戲






我給這部電影極好雷是因為

這部電影深入淺出的將許多選舉的的重要元素都有表現出來

民調的重要性  政治人物的形象  政治人物該如何的發言與應對

幕僚如何制定選戰的主軸  大多數盲從而激動的民眾  政治的光明面(參選人原始的動機)

政治的黑暗面(實際操作上幾乎無可避免的扒糞戰 與 財閥的互相勾結互蒙其利)



我覺得透過電影誇張的劇情 (其實也很真實@@")

讓我們對政治上的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或 反省

我們是不是能放開我們的心胸  睜開我們的眼睛  就事論事的討論事情

我們是不是能不雙重標準的看待政治上的事務

我們是不是能專注在原本的議題而非被政治操作轉移了注意力

我們是不是讓政治人物代替了我們思考

我們是不是讓政治人物代替了我們行動

我們是不是能持續的培養個人民主素養

我們是不是能持之以恆的檢驗候選人所開出的支票

我們是不是能讓我們國家的政治發展持續朝正面的方向前進

我以前看到立法院 國會 吵架阿 打架阿 之類的都會對台灣的政治生態很失望

但後來想想  嚴格來說我們國家發展民主政治也不過近20年的時間

相對那些民主大國 諸如 英國 美國 等國家已經發展民主200年以上

以這樣的時間發展到這樣的地步其實已經非常的厲害

透過這部很有趣的電影希望大家持續加油 ^^b~




ps.  無可避免的扒糞戰不代表我個人贊同這樣的行為 只是單純指出既有之現象

ps2. 我無意影射任何台灣的政黨或政治人物 如果有人覺得他所支持的政黨 或 政治人物

     被我所冒犯  我在這邊先行道歉 ^^"

--
至於是為了什麼目標,他在《我的奮鬥》一書中和成千上百篇演講中已經說的很明白

然而,第三帝國國內的許多人,尤其是國外的許多人 ── 幾乎每一個人

都沒有注意到,或是沒有理睬,或者只是覺得好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28.168.54
推 ccbbaa:推一個...好文讓我想去看看這部電影>W<                     10/06 05:05
推 ThreeNG:推好文                                                  10/06 05:34
推 kaj1983:推!有讓我對這部感到好奇了                              10/06 07:18
推 sednb441:推! 真的讓人想去看了                                   10/06 08:23
推 Maplekuso:推!感覺台灣人更該去觀賞去思考                         10/06 08:31
推 joscheng:好文~~                                                 10/06 08:48
推 belleaya:說得好                                                 10/06 09:24
推 jorden:中肯~ 不了解政治 只會被拖著鼻子走                        10/06 09:57
→ vincentlinli:說來說去復不復明根本就是脫褲子放屁!關人鳥事呀?   10/06 10:05
推 mstar:每次聽到有人在嘲笑台灣的立法院打架,就覺得可笑的是笑的人  10/06 10:24
→ mstar:英國是議會政治的發源國,但他們的議會偶而打/吵得可兇了     10/06 10:24
推 system246:好認真的導讀評論,推:D                                 10/06 10:39
推 giantwinter:超好笑 超強對白跟梗                                 10/06 11:34
推 strangedays:感覺很有趣 推整理解析                               10/06 12:12
推 koln:如果我一直推薦官賤對決  會被貼標籤嗎?                      10/06 12: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