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我們在教新人櫃檯服務(收銀)的時候

作者: lucyfia (一起加油)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超商懷疑客人少給錢 上門討錢惹爭議
時間: Thu Sep 20 14:17:30 2012

※ 引述《cqafox (小狐狸X小蝴妮X洨扶離)》之銘言:
: 我也遇過這種白癡店員 但是中年婦女 不是一般的工讀生
: 有次回家的路上拿了坐高鐵找的一堆50元零錢去我家附近的小7買東西
: 我買了大概快200的東西 結帳時給了她4個50硬幣
: 沒想到這店員卻懷疑我拿的是偽幣
: 拿在手上東看西看的 看不出個所以然還往地上丟聽硬幣落地聲囧
: 我後面大概還有3 4個人等著結帳 大家就在那邊看她表演看了3分多鐘
: 結果她卻跟我說 可不可以請你不要用硬幣結帳...
: 我當下就很火大跟她說
: "我不買了 還有就是如果妳不會看就不要在這裡浪費大家時間"
: 所以有分辨50元真偽硬幣的八卦嗎?(誤
: ------
: 然後我就跑去對面的全家買東西了 哼
收銀收了幾年,50元偽幣真的看過不少次
我已經練就到光是瞄一眼,可以感覺這枚50不太對(例如色澤)

基本上我們在教新人櫃檯服務(收銀)的時候
都會一再提醒驗鈔(驗幣)的動作
其它商店我不知道,小七的收銀機有個叫做"置鈔台"的東西
這個置鈔檯的用處就是
假設客人結帳,你收下一張千元鈔,
這時客人突然間又說要買什麼而離開櫃檯(這種客人超多)
那張千元鈔不要接放進收銀機裡,先擺在置鈔台上
直到客人回櫃檯結完帳,才把放在置鈔檯上的千元鈔收進去

常常遇到很多客人錢丟在桌上就離開去拿東西
於是也很容易引起一些糾紛
像是客人說"我剛剛給你的是500元啊"(其實是100元)
或是這張大鈔有問題,但客人會說這不是他剛剛給的那張
這時候就會各說各話
所以如果收到大鈔先擺在置鈔台上
真的有爭議的話,那就調錄影帶出來看,
客人給的鈔票在這幾分鐘之間的動向,一覽無遺
要是直接收進收銀機裡,就不好查證了
(當然最好的方式是直接把錢先拿回給對方,能不收就先不收,等他全部拿完再一次結)

站收銀站久了,就算摸著良心肯定自己絕對清白做事
但是保護自己的動作還是要有的
不是只有店員會眼殘看錯五百跟一百,客人也會眼殘
但客人可以說是店員眼睛有問題
店員卻不能說是客人眼睛有問題

50元偽幣氾濫的問題真的很大,而且來數個就是幾百元的損失
所以小店家寧可不收,但超商秉持著服務是不能拒收的
因此收銀時真的要看清楚,
要是真的覺得硬幣有問題,但又怕自己看不出來
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請另外一位同仁來幫忙看(前輩經驗比較夠)
再不然就是客氣地請對方拿別的硬幣來結帳
像上述說的硬幣在那邊丟啊丟聽聲音,其實是對顧客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很多新人說,他 [33;1m不敢或不好意思跟客人說這枚有問題,所以一直試
我就會回他你要將心比心,
如果今天是你去買東西,結果店員這樣試,
你奇摩子也不好吧,你還寧可店員直接跟你說,了不起你換個硬幣給他收就好
(如果以後大家遇到店員在那試錢試半天,乾脆直接拿別的現金給他結就好了
多數店員其實是不好意思跟客人講所以一直試)

還有就是不要直接回客人說"抱歉這張是假鈔不能收"
即使你很確定那是假的,也不能這樣講,因為很失禮
正確話術應該是"抱歉請問您還有別張鈔票嗎?"請客人拿別張出來結
如果客人只有這一張,又不能收,就委婉告知這張不能收的原因
客人聽到自己的鈔票不能收,心裡多半會覺得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這時候把鈔票上的問題解釋給客人聽,很多客人就比較願意接受拒收的事實
而不是只有一句"這張有問題不能收"就簡單帶過,
客人心情會很差的,有什麼問題你也不講就拒收
就算你只是覺得怪怪的,但又不確定那是否就是假鈔
(例如錢太舊防偽表示看不出來,或是覺得印刷怪怪的等等)
你把問題告訴客人之後,可以請客人去台灣銀行更換
起碼客人拿去銀行,也說得出來這張鈔票的問題在哪裡
是不是假鈔就讓銀行去跟客人講,不用自己講

也遇過很多客人會說"這張就剛剛才從你們店裡的提款機領出來的啊"

其實提款機領出來的錢如果有問題,請跟銀行反應,
提款機不是便利商店的,店家只是提供一個空間給銀行放ATM
中信的提款機上面都有電話可以直接轉客服,
不用還得隔天跑銀行,就算半夜三點也可以立即得到服務

最後提供幾個,我個人在辨識50元硬幣上的經驗,大家參考看看
1.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硬幣中間那個"50/五十"變化框
  我的經驗是,再舊的硬幣多少也能看的出來(可能角度要多橋幾次)
  偽幣的話,我好像還沒見過連這邊也仿成功的
2.材質和色澤,但是這點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就個人經驗和感覺,真偽幣是有差的
3.聽說可以用硬幣掉在地上的聲音來測試,
  不過真偽幣的聲音其實我聽不出來,所以我不會用這招來試

此外,不只50元,連10元和5元都有假的...
我個人覺得50元我還能分辯
但10元和5元我就容易分不出來,常常都等到整理錢時才會發現
10元和5元的偽幣,看硬幣周圍是粗面或是光滑面
如果是光滑面(通常這種硬幣,正面看在圓周處也會形成一個很明顯的"框")
就有可能是假的(所以才會在用錢盤整理錢的時候才發現)

其實我不確定光滑面是否就是偽幣,
不過我覺得真幣應該不會這樣才對
就算是很舊的硬幣,邊邊也能看得出快被磨掉的粗面,沒光滑成這樣

附帶一題
其實在工作上,收到外幣的機率,還比收到偽幣的機率多XD
一元=美金一分(不確定是不是一分,英文好像是1 cen什麼的),或是台幣五角
5元 = 這個比較少見,曾經遇過一次但忘記是什麼錢了
10元=港幣,日幣,人民幣,韓幣
也有收過好像是泰國的,也有加拿大的(看上面的文字判斷)
收到外幣的話也等於是少收錢XD(因為外幣不能算進去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26.215
→ www5566:收到港幣超塞的                                          09/20 14:18
推 kick:你收過湯姆熊嗎??                                           09/20 14:19
推 glayandbz:收過一百塊 變黃紙的                                   09/20 14:21
→ aakkiirraa:五十元硬幣假的都多過真的,可從沒考慮回收過            09/20 14:30
推 chivalry70:收到韓圜也太悲劇了                                   09/20 14: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