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恐懼的程度因人而異

作者: patrickleeee (派脆) 看板: XBOX
標題: Re: [心得] 其實絕命異次元沒那麼可怕...
時間: Thu Oct 15 12:05:26 2009

※ 引述《vinex (魔斯拉,你為甚麼會飛呢)》之銘言:
: 想了想,最後還是決定發在這裡,雖然我是玩PC版的...不過是用360搖桿來玩
: 就衝著幾天前有人發心得文,找了動畫來看,剛好朋友有,就玩了
: 其實長度跟劇情都看得出這款遊戲做的絲毫不馬虎,本來以為兩天能解決
: 結果拼了三天才衝完


: 老實講,個人玩完的感覺是...美式恐怖遊戲就是這樣,"恐怖"的感覺
: 只是用視覺聽覺來營造,但就是沒辦法發自內心的恐懼
: 形容的很爛,以下我把玩完的心得(吐嘈)列出來,還沒玩過以後想體驗恐怖感覺的...
: 建議不要看,我盡量避免提到劇情,不過可能會讓你恐怖的感覺都沒有...
: --------其實沒那麼可怕--------
: 我必須承認,遊戲的前30分鐘我真的很害怕,不過之後摸熟了以後反而是很輕鬆的再玩
: 還然還是掛了不少次...
: 在開始不久後,我就發現...怪物出現幹麼還要放出場音樂啊!!!!!   囧
: 一次兩次還有驚嚇到,久了以後...
: "音樂響表示有怪,而且他看到你了;音樂結束,表示死光而且是死透了"
: 說真的,不放音樂可能還比較恐怖
: 然後,"隨時都可能有怪物襲擊你!"   還好啦,都是定點出現,殺完就沒了
: 反正玩久了,哪個場景可能會有東西來嚇你都可以猜到,再不濟,死個幾次
: 恐懼感就會變成厭煩感
: "爆頭無法殺死怪物,切割四肢才能有效對付。" 其實我不知道這恐怖在哪
: 不過反過來看,把手腳切光光它就死定了...嗯,其實也沒那麼難對不對
: 比起瞄小小的頭,切個東西應該沒那麼難
: 比起其他主打恐懼的遊戲,可能這款氣氛的製造還不太夠
: 講明白一點,遊戲中你可以買子彈,升級武器裝甲,可以用力場閃躲,有音樂提醒你
: 還有怪物...等等。
: 頂多就...怪物出好多,我打不完好可怕。完蛋了沒子彈沒補藥好可怕這樣
: 跟沉默之丘或零系列比起來(這兩款我很愛,雖然也把我嚇得半死)
: 這兩款的恐懼感不單只是視覺上,而是以孤獨且安靜讓你內心自然的怕
: 而絕命異次元呢,除了大量的血腥暴力及突然的音效,噁心、驚悚,但就是不會
: 讓人心底發毛
: (其實後來都在用武器玩怪,殺怪的方式倒是挺多樣化的)
: ----
: 上面說一堆,其實撇去恐懼這一點,遊戲倒是做的挺棒的,很多巧思
: 劇情也...雖然真相挺老梗的。
: 假如對大量血腥不排斥的,這款遊戲值得享受一下
: 看到血就想吐的,我建議還是算了,因為這遊戲的恐怖是用血打造出來的
: 其實最後我也不清楚想要傳遞什麼,只是想說,很多地方不要自己嚇自己,這遊戲還沒到
: 讓人打從心裡恐懼的程度
美式主打比較噁心的部分,例如戰慄古堡 Clive Barker's Jericho,遊戲名稱就跟你說
這是養鬼吃人的恐怖小說大師Clive Barker的作品,玩起來一定是血肉糢糊,將各時代
大屠殺事件(或人類文明滅絕)串聯起來,血肉的程度真的玩久了會吃不下飯。

日系方面例如零紅蝶系列、沉默之丘系列、主打比較氣氛、場景的恐怖。
舉例零系列都是正常鬼魂(只是死狀有點..)、日常的生活佈景,讓你聯想到這比較有可能
在你我週遭發生,讓你覺得恐怖。沉默之丘則以場景不自然、違和,造成恐怖的效果,同
樣裡面的怪物都是很有違和感的,例如3代的旋轉木馬應該會讓人有陰影,鐵銹的房間充斥
尖銳的金屬聲響,只想讓你快點逃離。

遊戲方面都分為兩個方面,從初代惡靈古堡(後面幾代比較不恐怖)、沉默之丘、零系列
都是這個樣子,分為磨膽子跟戰鬥。有人說惡靈古堡二代,沒有殭屍的時候反而比較恐怖
,說明了被嚇的時候都是自己嚇自己,"這裡會不會有什麼阿","好像快出來了",結果沒
出來,卻嚇的半死。明顯的有怪物的時候,"有你作伴真好(把它轟爛)"。
舉點實際的例子,我們大學同學一起玩零紅蝶、跟刺青之聲,剛好就分兩派人馬,我跟比
較常玩GAME的朋友,戰鬥時得心應手(拍照時等最近攻擊最大才拍),卻對磨膽子不行(例如
走一走佈景娃娃的頭掉下來),另外兩個比較不常玩GAME的朋友,在移動的時候完全不怕,
可是遇到怪物卻手忙腳亂,常被掐到沒血或拍到很噁心但是對鬼魂沒攻擊力的照片(例如
裡面的折首女,沒玩過的想像你頭倒在你肩膀上,脖子斷了,然後他的頭拍的跟螢幕一樣
大,32吋的電視完全是那個橫躺的頭,然後隨之而來馬上被咬),所以後來為了趕快破關
讓我們不再受到驚嚇,走路交給他們兩個,遇到怪馬上換手交給我們。

大概主打這兩個部分,剩下的故事大都脫離不了人心險惡,怪物系的就是生化危機,政府
某某實驗失敗,這個部分只能說看能不能打動你,覺得感同身受般的恐怖。

另外遊戲聲音方面也是很大的問題,恐怖音效,淒厲的叫聲似乎都會因戰鬥的結束而消失
讓你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讓你覺得"喔,結束了,沒有危險了",或是走一走突然有音樂
響起,就知道要戰鬥了,可能怪物還沒走近,還沒到嚇你的點(DS在某些大場景會這樣)。

最後,真的習慣的就沒什麼了,這就看個人了。每個人對這種恐怖都有忍受的範圍,有人
可以接受,有的人不行。或是說你有沒有入戲的問題,有人對貼近日常生活的沒辦法,(
沉默、零),有人對血肉的不行(DS、戰慄古堡),你覺得這個遊戲不恐怖,只是可能他沒搓
到你的點就是了。

這種遊戲玩多了,對某些場景反而會感到黑色幽默而慧心一笑,例如零系列有個落下女,
顧名思義她是從高處摔死的,一開始的出場很嚇人你在下繞圈的樓梯,他從中間落下,眼
睛還倒著跟你對看到(頭朝下),是蠻嚇人開場,結果走道樓下開始戰鬥的時候,他爬行速
度很慢(類似像大法師躺著爬),所以你一離開太遠它就會消失,然後再以落下的方式到你
身邊,還會聽到她"阿~~~~"的叫聲,當第一次發生大家還在覺得恐怖的時候,我就已經笑
出來了,我跟他們說我在笑什麼,她們把人跑開,果然如我所說又聽到"阿~~~~"然後落下
,大家的恐懼感消失,就開始玩弄她。

--
               ?[43m?  [31m_  [30m/       │       \  [31m_    ?[40m?[m
              / [30;43m◣ [31m∕  [30m/▁▁▁▁│▁▁▁▁\  [31m﹨  [30m◢ [33;40m\      放 了 那 個 女 孩
              [43m   [31m╱    [47m   [37m?[30m炎 [37m? [30m│  [37m?[30m炎 [37m? [43m     [31m╲   [40m        [1;30mLet the girl go.
             [43m   [31m/ [37m◣   ?[47m?     [30m│      [37m?[43m?   ◢ [31m\  
             [43m   [31m| [47m  [37;43m◣  [33;47m▇▆▆ [35;43m?[45m插 [43m?[33;47m▆▆▇ [43m   [37m◢ [47m  [43m [31m|  
            | [30;43m◣ [31m{?[47m?   [30m∕  │      │  ﹨     ?[43m?[31m} [30m◢ [33;40m|                [1mψjeans102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10.90.4
推 NLchu       :阿~~~~                                             10/15 12:15
推 mcjesus7204 :戰慄古堡與絕命異次元,真得是近期射擊恐怖經典作品   10/15 12:20
推 actuame     :寫的好,恐懼的程度因人而異,我覺得越社會化的人對   10/15 12:28
→ actuame     :恐怖谷效應有感覺,直覺派的比較怕血肉               10/15 12:29
→ actuame     :我的字怎麼了...                                    10/15 12:29
推 vinex       :S你到是說中我想說得XD,太過度的血腥反而是壓力釋放  10/15 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