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其實這個世代的人很多的觀念都是被固定住的

作者: bloodshed (莫問)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Re: [問題] 人生 真的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嗎?
時間: Thu Mar  8 14:15:23 2012

※ 引述《shiwenli (阿爸)》之銘言:
: 如題 標題我想看過那些年的人都可以體會
: 可是我無法像沈嘉宜那樣一笑帶過
: 昨天 100年地特放榜 全職半年多準備的我落榜
: 自認已經蠻認真準備過 所以到現在心情還是沒調適過來
: 就像 赤木高中三年苦練那麼久 又特別加強自己的進攻技巧
: 可是山王戰遇到比他強的河田 照樣被打爆 = =
: 在家人隱性的壓力下(不只爸媽 還有親戚 我是大家庭)
: 真的不得已要去工作了 心理真的很不甘心
: 真的很羨慕那種可以一考好幾年的人 (只要真的有在念 遲早會上榜)
: 親戚朋友都有這種人 出社會幾年就是在考國考 他們家人也都支持
: (我是工作三年辭職準備)
: 新的工作是責任制 沒辦法有很多時間準備考試 真的很無奈
: 請問大家都是怎麼看待人生中途勞無功的事物呢?
: 順便想問一下 板上有公務員嗎? 請問你們的人生還有煩惱嗎?
: 穩定 "相對"輕鬆 薪水福利好 終身俸 可以安心結婚生子 發展興趣
: 我真的覺得這些好遙遠 好奢侈

先說明,我沒有酸的意思。不過這是這幾年我自己的感觸。

我是這麼想的,其實這個世代的人很多的觀念都是被固定住的,所以在想法上,
常常會有一樣的想法。像是為什麼我這麼認真這麼努力了,結果還是輸給那些人,
我以前也跟你一樣,覺得赤木、流川楓在山王之戰,只要遇到比他強的人,都會被打
爆,連流川楓遇上澤北榮治,還被嗆聲說單打的能力你輸我。

至流川楓並不因此感到挫敗而是適時地改變他的打法,讓澤北榮治和他對決時,
不知道他要傳球還是要單打進攻。

赤木的確是輸給了河田,可是他在最後不是體認到湘北贏了山王,也就表示自己並沒有
輸給河過嗎?

如果你有注意到,你就會明白所謂被固定的觀念就是在強調單兵最強的理論上。
也就是說現代的人都覺得自己最強最重要。《等等會衍伸說明》

打遊戲不注重團隊,反正輸就是別人嫩別人的錯。也不要光說網路遊戲,在很久之
前的單機遊戲,有誰不是狂練功,狂看攻略。確定自己有能力打倒大魔王之後,
才向魔王挑戰呢?我想說到這裡,應該有人會說,我有挑戰過最低等級打倒大魔王。
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先問你是第一次玩就知道現在的你是用最低等級去挑戰大魔王嗎?

所以人生也是一樣,你永遠不可能知道自己是什麼等級,然後你面前的大魔王又是
怎麼樣的等級。

重要的是你面對事情的態度。

我覺得人太會腦補了。舉例來說:下面這句
很羨慕那種可以一考好幾年的人 (只要真的有在念 遲早會上榜)

就我認識的,我來說明他的情況,他考了三年都落榜,沒有工作經驗,
我也曾經問過他,如果你今年沒有考上,你要做什麼?

我先說,他想工作,可是他的家人都十分 [1;41m贊成(其實就是強迫)他去考公職,
每次看他落榜,就可以看見他憂心忡忡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來自家人和親戚的壓力
才叫大,我不相信一個人一直落榜不去工作,親戚不會閒言閒語,你說親戚朋友都有這
種人,請問他們落榜時,你心裡的感覺一定跟我一樣:『又落榜了唷?怎麼不先找個工
作,都三年了耶!」

我只能說這些考的人自己也知道別人會說閒話,所以你也不用去羨慕別人。他們有自己
的壓力存在。

最後我朋友在第四年考上了,我們所有認識他的朋友也總算吐了一口氣。原因很簡單,
第一年還能約他吃飯,到了第二年、第三年、甚至是第四年要考之前,都約不到他,整
個人就像人間蒸發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覺得很丟臉。
(你不相信的話,你都說你全職考個一年了,讓你第二年再落榜,相信你的壓力來源不只
是家人、朋友,最後你整個壓力來源會是自己。)

再來你說你的新工作是責任制,沒有時間準備考試,我覺得這是一句○話。
只能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一個朋友情況跟你不同,他沒有當過全職考生,
他先前的工作也是責任制,可是他花了兩年的時間就考上公職。這也就是為什麼
我上面那個例子的朋友不敢出來跟大家吃飯的原因之一。

我有問過他怎麼準備的,他說熟的科目平常花個一個小時左右複習就好了,不熟的
只要放假有空閒就一定認真準備。我問他平常哪有時間唸書,他說了很多,我大概
寫一下,你自己去體會。

一、如果每天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上網,卻說沒時間唸書,那你不要去考。
二、即使你只有三十分鐘,你拿來背十個英文單字也夠用了。
三、放假的時候,不是整天放鬆出去玩,想要考到公職,你要想後面有多少人花費比
    你多的時間在準備。還有,有些人根本就是怪物,這樣一想,你哪有時間玩樂?



最後回應你最後一點,板上有公務員嗎?先說我不是,不過我先前考過約聘。
給你一點建議,其實公務員沒有你想像中的輕鬆,尤其是你沒有背景。

公務員其實跟當兵有點類似,反正最菜的你一定扛最多、最賽的工作,你之所以能夠
賴著不走,就是因為想說退休後有終身俸。

再來裡面約聘工超多都是有背景的,也就是你去辦事時,你會看見一堆閒閒沒事做的人
,如果他們看起來超級年輕。我可以打99%包票,他們一定不是正職,都是靠背景進去的
,如果你看有些人很年輕,卻常常不在位子上,不然就一直在東奔西跑,很抱歉那個人
肯定是最菜的,然後考績準備拿乙的。

我當初做的是一個很賽的單位,我要走的時候,裡面最沒背景的人有感而發跟我說的,
我也知道他薪水大概多少,沒有你想得多,畢竟是普考進來的。

穩定“相對“輕鬆的定義,我覺得你要不要先去認識一堆議員跟科長之類的,然後
再去考,這樣肯定才會相對輕鬆。

我把當初單位工作分配給你看一下。

            ○課長(嗯,不用說)

   ○(資深XX姐)                    ○(缺,調單位)
工作分配:二件                       工作分配:由課長代辦
辛苦程度:一個月大概三件事

   ○(有背景的菜鳥XX哥)年資二年    ○(資深XX姐)
工作分配:一件                       工作分配:四件
辛苦程度:一個月二件                 辛苦程度:一天要處理三至四件事吧
註:我要走的那個月,XX哥據說         註:其實他是調過來的,這個缺很賽,
調去某個爽單位!                         可是這個主管想要留在本地,
                                         所以蠻認真的,我算是遇到好主管吧。


                                      ○(沒背景的菜鳥XX姐)年資三年。
                                      工作分配:七件
                                      辛苦程度:一天要跑7件事,然後會有無理
                                                民眾來幹訐。

那個工作分配的件數,不是說有幾件,是指你負責的東西有哪些。
有些是要天天負責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個賽!像是核准某些申請,看起來很容易對吧?
但你沒有核准過,就會看見廠商、民眾跑來幹訐你。民眾會直接說我沒塞錢給你,所以核
不過唷?這種事天天上演,如果你要跟我辯這些民眾有理的話,菜鳥XX姐跟我說過一句話
:「該給的,一毛都不會少。不該給的,被你申訴我也不給,不能浪費納稅人的錢。」

如果你覺得這種事叫『相對輕鬆』。我是覺得也可以相對輕鬆啦,都蓋核准就好了,反正
錢又不是我出的,你知道裡面被罵最多的,就是那個沒背景的三年菜鳥。
你就知道其實單位裡被民眾或廠商罵最慘的人,通常都太公正了。

我是覺得你蠻認真準備了,給你一個建議,如果真的想考,下班的空閒時間還是拿來運用
,給自己兩年的時間,你會準備的確實一些,畢竟你都花半年的時間認真準備過了。
然後考進去以後,你再看看主管如何,如果是好主管那就恭喜你。
如果很不幸的,你是全單位最菜最沒背景的人,那也不要怨天尤人,畢竟你選擇這條路也
進去了,只要在裡面待滿退休年限,或是有機會調走,都還大有可為。

我真正認識工作相對輕鬆、薪水福利好的人,不是考公職的人,反而是科技業的IC研發
工程師,說工作相對輕鬆,是因為那是他的興趣,而且他駕輕就熟。薪水福利我就不用
多說了,總之是大廠。當然也有認識在科技廠裡覺得辛苦的。

後來我發覺他們兩個人的差別,在於面對事情的態度。

前者遇到失敗的事情(像追求失敗、獎金變少…)他都可以有說有笑的再接再勵。
後者遇到失敗的事情,就覺得如喪考妣,覺得上天超級不公平。遇到成功的他覺得
拿到的東西沒有想像中的好。

我是想像前者學習啦,可是有時還是會像後面的那個人一樣,沒辦法,人性不是說改就
改的。共勉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1.154.149
推 blueskyf:認同                                                   03/08 14:51
→ blueskyf:給自己永遠能夠去挑戰的心,對於結果抱持正向態度。       03/08 14:52
推 BONBONTONBOY:你說到我心坎裡了QQ 老鳥永遠指出一張嘴              03/08 17:01
推 book2381:佛心...某些公務員又悶又無聊!!!但米蟲公務員就不一樣囉!  03/08 19:31
→ book2381:米蟲公務員,每天上班就是玩,聊天,上網,打電動,下班   03/08 19:32
→ OrcaLee:有背景年年拿甲爽爽過 沒背景擔心吃餅又常為了申訴寫報告   03/08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