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等於你要放棄在大學擴展人脈 01

作者: hermis (無限復活是哪招?我也要!)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討論] 到底該繼承家業 還是出去闖蕩
時間: Sun Mar 18 15:56:12 2012

※ 引述《andrew80615 (銅鑼灣扛霸子陳浩南)》之銘言:
: 本身爸媽開了一間小規模的傳統產業工廠
: 員工數十來個
: 最近捷運又快通了
: 感覺家裡擁有的土地以後會變成寶山

好奇問一下,你這邊是在透漏自己無後顧之憂,還是自己有雄厚資本?

: 回歸正題
: 我自己目前剛轉學到某知名大學的國企系
: (非台大國企)
: 最近很徬徨
: 因為已經二十歲了
: 開始思考以後的生計了
: 想請問目前在社會上的人
: 我是否該出去闖蕩一番

就我個人經驗,還有你所訂立的志向,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 還是回家裡接下爸媽的事業
: 在家裡是很安逸  又有現成的客戶跟工廠
: 但總覺得有點窩囊
: 沒有自己出去殺一片大事業

老實說,從你家工廠的規模來看,你從繼承家裡事業然後把它變成大事業跟自己出去
殺一片大事業這兩者起跑線差不多。

畢竟那些客戶是你爸媽掙來的不是你掙來的,要親自取得他們的信任不會比自己出去
外面打拼簡單多少。

: 以我的智慧  我不是台大的最頂尖高材生
: 簡單來說我書讀的不是最好的  人也不是極度聰明
: 但我的目標是賺取"巨富"
: 就是有如台塑般的企業
: 為了這個目標我可以放棄無聊的社團  放棄大學交朋友玩樂
: 因為我覺得開創事業比那個有意義多了

當你說要賺取巨富時,我腦袋停了一拍,說要以台塑為目標時,我腦袋漏了兩拍。

你說你是唸國企系的,既然是國企,應該會對企業有研究。那麼你對台塑的企業了
解有多少?他們的發展史、時代背景、經營理念、資本結構這類的,你看得夠多了
嗎?

再者,就算全都理解了,台塑的經驗能複製嗎?時代已經不同了,我想應該是不行
吧?既然如此,現在的世界是哪個產業在未來二十年有最高的發展潛力,你有研究
了嗎?

再者,你說你要放棄社團與玩樂,就等於你要放棄在大學擴展人脈,培養自己人際
來往的機會。現在有些企業如facebook,他們的創始人彼此可是大學同學,就因為
是同學所以才彼此信得過。你如果不在大學尋找自己信得過的人,你出社會後恐怕
要付出更多代價去找跟自己一起奮鬥的夥伴,這樣值得嗎?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這些都做不到,你在創業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難,這是一定
的。一個大型企業的完成,需要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錢還有很多很多時間。時間你
是有了,錢如果只是初期的資本說不定不成問題,人說不定花更多錢可以解決。但
是這些代價你要自己付嗎?還是要父母幫忙呢?

如果已經把這些問題想清楚,說不定你真的找得到路,那不用猶豫,有夢最美。

但如果還沒想清楚,趁這幾年時間好好想想。這些問題都是我這種沒錢的普通人認
為要做前必須想清楚的,如果連我這種普通人認為該想清楚的問題你都不想想,那
你說要以成為巨富為目標出去打拼,個人建議還是先從繼承家業開始好了。

畢竟家裡出錯你爸媽還可以幫你擦屁股,要是自己出錯背了一屁股債,那就很不孝
了。

以上,一點個人建議。

--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

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摘自~洛夫克拉夫特《文學中的超自然恐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7.94.149
→ indicate:推~想賺錢怎麼會先想放棄人脈?                           03/18 16:00
※ 編輯: hermis          來自: 140.117.94.149       (03/18 16:01)
推 kiergh:不管哪行哪業~人脈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求學時代~這個時候的朋  03/18 16:10
推 Iemarah:一個不知創業辛勞的小開 將來父母應該會有擦不完的屁股     03/18 16:10
→ kiergh:友沒有太多利益糾葛~也可以更認識各科系的人~真的要把握~    03/18 16:11
推 NoPTT:                                                          03/18 16:20
推 rooser:3F..呵呵 這樣財富才會重新分配呀 對社會總是好事吧         03/18 17:45
推 ohmygodha:這也突顯為什麼亞洲常常富不過三代嗎XD?                 03/18 18:08
→ ohmygodha:不好好教育的下場囉                                    03/18 18: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