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我家一位老朋友戰時曾在德國空軍任飛行員

作者: a1e (我上了賊船了囧)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編隊飛行的八卦?
時間: Sat Feb  4 19:53:30 2012

※ 引述《an1235 (高雄阿部寬)》之銘言:
: 讓我這個搖桿機師+搖桿飛官來教你
: 都跟你說我是搖桿飛行員了
:
讓另一個搖桿飛行員說說吧
http://forum.acewings.com/topic.asp?TOPIC_ID=7020

我家一位老朋友戰時曾在德國空軍任飛行員. 他有一票的
戰時趣聞, 所以我覺得如果能看看他飛IL2對我來說是個
學習機會.


讓他學會電腦控制花了點時間, 因為他不習慣電腦. 另外
他飛不了多久就覺得眼睛累.再有就是他似乎對飛行模擬不
大感興趣, 我甚至懷疑他飛IL2只是為了討我開心.

他想飛262, 因為"想知道飛262是什麼滋味". 當年他申請
飛噴氣機被拒絕, 我猜他到現在還是很好奇. 我卻想看看
他飛109E和190A, 因為那是他戰時飛過的. 我坐在他旁邊做
筆記, 並幫他按鍵盤. 他對遊戲的畫面深表讚歎, 大概因
為他對電腦的記憶仍然停留在"二人乒乓"裏.

試飛過幾次Finnish Brewster讓他熟悉控制後, 他從飛Emil
開始. 他開始比較熟悉飛行控制了. 按他的說法, 真正的109飛
行感覺比較"僵硬". 飛機自己想飛直線, 你得費工夫才能它
轉彎, 而且一鬆手它就又開始飛直線. 轉彎半徑和轉彎速度
按照他記憶是正確的,但經常轉彎則需要飛行員有不少"鍵子肉"
才行. 我的搖杆設定本來就已經比較僵硬了, 所以他還這麼
說實在是讓人吃驚. 高速時他轉彎不多, 最多只是溫柔的改
變飛行方向. 爬升和加速據他說是有點過好了. 如此爬升是
可能的, 但需要飛行員"觸覺敏銳"才行, 而並非僅僅是把機
鼻拉高而已. 戰鬥中, 他花很長時間來占位, 而且喜歡佔據
一些至少讓他能有2秒不受阻礙開火時間的位置. 開火之後他
會馬上脫離, 哪怕沒有命中. 他的射擊相當準確, 即便是困難
的提前量開火也是. 但是一但他被敵人當做目標, 他會立即
轉入全面防禦, 尤其是在他學會不要信任他的電腦僚機之後
 在進攻過程中他會不斷的到處看, 並且一直使用最寬視角.
 降落的時候他很小心翼翼, 使用很長進場距離, 筆直降落,
低速飄飛. 也許是因為40年他在降落時摔壞了一架Emil後在
醫院躺了好幾個月.

在190A4裏, 他的第一印象是"防彈玻璃在哪?", 第二印象就
是瞄具裝得太矮了. 據他說前視野完全做錯了. 飛行中機鼻
應該是有點朝下才對. 在猛推油門起飛的時候, 他把搖杆保
持在後拉狀態, 但還是很驚訝的看到機尾開始側滑. 然後我
幫他把尾輪鎖住了, 但他還是說真實情況中應該更有效才對.

第一次起飛後他立即降落, 因為他以為他的引擎有毛病. 我
和他解釋隨機引擎故障並沒有在遊戲裏做出來, 但他對於遊
戲的模擬程度有些理解困難, 他還以為遊戲模擬的該和他見
到的一樣.

讓人驚訝的是, 他並不認為190在轉彎時能量損失過多. 甚至
他認為直線飛行阻力太小. (他在以600kph越過跑道的時候這
麼說的). 他還說高速的時候引擎輸出類比得很正確, 可是低
於350-400的時候推力不足. 他的其中一個戰鬥招數是很猛烈
的高速近失速轉彎, 掉了不少速度後,再開始加速 - 但飛機並
沒有按他想像的加速, 這使他有點懊惱.

他喜歡A4的機動性. 190容易做機動飛行, 因為它的控制比起109E
輕很多. 他在190裏更樂意做猛烈的機動. 把機鼻指向拉離飛
行方向很容易. 但他認為尾舵太敏感了, 應該沒那麼有效才
是. 即便較109飛得猛些, 大多數動作還是很溫柔的. 劇烈動
作以後他會短暫的空放機翼炮開火, 他說這樣是為了防止它們卡殼.

在190裏面對滿天戰鬥機他會拒絕接戰. 他會去選擇別的目標.
 和我的"幹掉一切"的做法大相庭徑. 被攻擊時他能應付. 有
一次他做了一個驚人動作: 一架噴火自他高6點快速接近, 他
猛收油門接著便做了個順時針的桶滾, 然後陡峭的拉起, 接下
來近失速垂直回轉下來對著噴火的坐艙開火. 我想嘗試這個動作時摔了.

他從來不喜歡和噴火對抗. 他說噴火給他帶來惡夢. 有一次他
被AI噴火追逐, 他忽然開始用機翼炮對著空氣開火. 被問到為
什麼時, 他說你被噴火追的時候可不想翅膀裏載著炸彈
 - 他在拋掉他的彈藥.

他很清楚的記得他的飛機被Hispano機炮命中的情景. 他說遊
戲裏的音效和他感受到的震動, 顫抖和震耳欲聾的噪音簡直不
能比 - 飛機的任何部位被20毫米炮擊中都是這樣. 機槍子彈
命中也會產生噪音, 不過一般是命中較硬的部位才有, 例如裝
甲, 引擎或其他硬的部位. 他朝一架P-38開火時, 他一個點射
打掉了一邊翅膀和一個機身, 他覺得相當的驚訝. 他說打掉一
大塊結構部位是很少見的事, 但很多板材會掉下, 而且飛機著
火的情況應該更常見. 他打掉更多翅膀後, 他說當翅膀裏有彈
藥並翅膀長時間著火後這種事情才會發生, 或者得命中翅膀好
幾發30毫米炮才行, 否則不會發生這種事. 降落190的時候他降
落得沒109平順. 他一落地就猛拉搖杆, 結果尾輪反彈搞得他的
飛機來了個嘴啃泥. 他對此感到迷惑, 說這樣子完全不真實.

在戰時他接近轟炸機群的時候他依賴地面指揮導引他接近的方向
 迎頭攻擊時他嘗試破壞敵機的編隊. 大編隊被沖散後很難重
組. 第一次穿越後, 第二次攻擊應從側面或者後方. 當找到個好
目標後, (例如附近沒有其他轟炸機對他發射自衛火力), 飛行員
應該"停在轟炸機的六點逐個敲掉它的引擎". 他還說真實的轟炸
機看到戰鬥機就會朝各個方向隨機開火, 他們很難追蹤射擊, 所
以只能射出彈霧. 當從高7點接近4架轟炸機時, 他說只要你把他
們放在引擎罩下方你就基本獲得保護, 要麼他們會命中你的引擎
, (而且子彈到達時威力已經打折扣了), 要麼命中防彈玻璃, 總
之你很安全. 這是他在700米被轟炸機一槍爆頭後說的.

遊戲中缺乏的是地面指引. 地面指揮會不斷給出航向指引和敵機
的位置. 沒有地面導引他經常不知道該往哪飛.

AI也相當的令人討厭. 不但它們經常自尋死路, 當他追擊一架P38
時, 他說對方飛行員要是這麼飛法, 很快就會累死, 然後他到時
可以將其從容擊落. 我花了些時間和他解釋電腦飛行員從不會感到累.

飛A8的時候他的飛法大致和以前相同. 他喜歡遊戲裏的30毫米炮
, 說它比真傢伙可靠. 但是遊戲裏的損傷和他記憶中不大一樣.
 命中轟炸機機身能讓機槍啞掉, 但對付引擎它沒有20毫米炮好
用. 但30毫米炮能摧毀螺旋槳, 或者打掉一大塊蒙皮. 轟炸機翅膀
蒙皮被剝掉後會翻滾著掉下去. 飛A8的時候他想知道友方的高炮
在哪里, 他被追擊的時候, 他會朝高炮俯衝. 他說遊戲裏的高炮
準確度和希特勒少年軍操作的高炮一樣. 真正的好炮手會發射計
算好的短點射, 比遊戲裏的準確得多. 他說要對付高炮就應該
保持高速, 然後不要在它射界裏出現太久. 他說要在炮手有準備
前穿梭, 否則炮火會要人命.

其他的觀察是: P38轉彎在遊戲裏沒真實中好, B17太容易被機炮擊落.

--------------------
順便提一下國外有個頻道叫「History channel」,裡面有時會
播歷史空戰的過程和戰術,如果飛行員還活著會叫飛行員上節目
說明當時的狀況

節目內容可以看一下下面這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t8G3vxLmKE

之前看過他們用電玩total war的遊戲畫面來表現一些著名歷史戰役
和整場會戰流程

可惜台灣沒有人進,電視打開都是一堆賣藥頻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0.169.55
→ BensonTu:鍵盤機師才厲害                                         02/04 19: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