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資訊業的工作型態 2

作者: yauhh (喲)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閒聊] 資訊業的工作型態
時間: Sat Feb  4 01:49:59 2012

※ 引述《andymai (人生只有一次)》之銘言:
: ※ 引述《diga (diga)》之銘言:
: :  當你好不容易完成客戶的要求時
: :  往往一些職場的政治關係 你莫名其妙地又要重來
: :  你就好像棋子 不再有以前單純在學校開發程式的成就感
: :  你會懷疑 生命花費在這邊的意義為何?
: :  尤其當人家的年終都比你的年薪還高的時候...
: 擺明了就是吃到飽
: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人、事、物養成的壞習慣
: 軟體這東西明明就和房子一樣
: 有架構、有規格
: 但是偏偏人家蓋房子中途改規格,不管什麼就是要錢、錢、錢
: 而且當然是蓋要錢,拆掉也要錢
: 而軟體呢?
: ---------------------------------------------------
: "唉唷~你就先做嘛~做來我看看怎樣再說~不會差太多的啦"
: 結果好一點的就"你再幫我改幾個地方"
: 壞一點的就"沒有啦~我之前說的不是這樣"



剛好想到,"價值"這種事真有趣.

搭了計程車,卻因為路上有交通意外塞車,不但必經之路回堵,並且車流都恰好
跟你的計程車司機所選的路線一模一樣. 所以你特地花較多錢搭車,卻仍然遲到.
照理說,司機沒有發揮他的價值,因為你花錢就是要比較快,但是沒有比較快.
你認為司機沒有付出服務品質,卻仍然收錢.
但是司機只覺得他的服務限度只在於幫忙開車,服務並不包含幫忙加快行程.
而交通意外是客觀的群體共業,交通瓶頸是大家一同承受的事情.
而司機覺得,收錢是收那個里程時間的錢,因為他付出時間,所以理所當然.
整體結果變得非常怪異,你付了錢,但是車子沒有比較快,司機沒有承擔任何的懲罰,
但是,你遲到再被公司扣錢.

軟體行業裡頭,各種公司上方與員工之間的關係也像引文所述.
而且,就同個公司不同單位的同事來說,不互相比較薪資高低了,因此,
就職責上的價值認知就更微妙了.
有些人們根本以互推責任為重.
有些人們覺得,自己負責的範圍是自己的責任區,但是如果範圍之外的人沒有配合自己,
對方就應該要為了干涉到我的責任區而負責.
有些人們老是喜歡定位其他別人是應該負責什麼,卻其實根本不了解別人的角色定位.
而有些人們是在有需要爭取業績時,必須跑出來搶擔責任.

這版上好多求職文,通常只看到一種價值認知:
當我需要一個工作,我要錢,我要那個公司是我所想要的,我要各種福利,最好是有年終
多分紅的. 想望的,奢求的超多.
但是一跳進去公司中了,在工作責任上突然變成另一個面向,
好像是輕鬆自在,水到渠成,不汲汲營營了.
可是,回頭看看整體,是不是看起來也怪怪的? 好像自己也沒有多付出什麼有價值的,
但是都還拿了錢. 公司用了你,好像沒多少助益,但是並沒有因為缺了助益而懲罰你.

價值這個東西本身,也可玩味.
你會說你寫程式寫得很有成就(感),那就是價值.
公司說,干他們屁事,你寫的根本只是你自己想寫的而已.
你說,沒差,反正我是賣時間給你們了.
公司說,別說什麼賣時間的廢話了,說穿了用了你跟沒用一樣,要你何用?
.....
(以上對話純為誇飾演繹,請不要當真認為公司與員工如此敵對;
 如果你曾經發生過類似情事,也不要急著把自己對號入座.)

"價值"這種東西,如果你職場生活愈過愈認真,應該有七八成機會會知道
什麼是你該發揮的價值吧. 所以不列舉贅述了.
我感覺,工作中的軟體人應該是愈做愈謙虛,愈做愈覺得技術導向是沒什麼的事情.
學校環境可能只有你特別用功寫程式,職場上則是大家都差不多用功寫程式了.
這時候,你要說"成就感",這種純感覺的事物可能沒辦法支撐你多麼久.
而且以成就感導向的工作模式,說穿了相當像感情用事; 你遇到自己喜歡的事
會非常有努力的態度,但是假如遇到沒興趣的事,是不是就要擺爛了?
假如工作表現方式是隨著喜歡的程度而搖擺不定,那麼你可以說自己是很熱忱投入
的工作者嗎?

我個人的價值認知,目前是,基本上別人怎麼亂定位我的角色,我不會隨便接受並
迎合別人的認知. 不過,公司是由一堆人群體構成,你一定會感覺到有一種群眾認知
很明確定位你是什麼角色,那我就必須符合這樣的定位. 而且如果你對自己的定位,
恰好符合群眾認知所給予你的定位,那就表示你找到你的責任區間. 至於假如你的
自我定位不符合群眾認知,可能表示你不適合這家公司,這家公司不適合你,可以
換一家公司試試看. 至於工作上,該認真朝著哪一個方向做事情,這方面,我每天早上
開始工作的半個小時左右,都會思考一下,當需要時就重新界定自己的工作項目.
這樣子,我對自己的工作蠻樂在其中.

至於薪酬多少這種事,就好像爭取全勤獎金一樣.
當薪酬多的時候你,花累了不知道還能怎麼花/當你早早到了公司時,啃著早餐之後
不知道要幹什麼事 ==> 會覺得無聊.
當薪酬少的時候/當你搭了計程車卻仍然遲到,並且理解到你受了懲罰但是司機仍然
收了錢 ==> 會為了帳面上的價值懊惱一陣子,但是假如找到別的讓你快樂的事情,
例如很不錯的一餐,或者在睡很飽的精神下工作相當順心,或者碰到很美好的異性同事,
好的價值會和壞的價值沖銷,也需沖銷沒了.
如此之後,你還是要思考你在沒有任何成就感也沒有任何挫折感的純淨情況下,
來一家公司上班是要幹什麼的大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1.70.95
※ 編輯: yauhh           來自: 61.231.70.95         (02/04 01:53)
→ andymai:計程車本來就只是負責送客人到目的地~而不包含在客人期望   02/04 02:20
→ andymai:的時間內到達~除非像終極殺陣一樣~一開始就講好時間~軟體   02/04 02:21
→ andymai:通常是簽了契約的~功能和deadline都含在裡面~這算是一開始  02/04 02:22
→ andymai:就講好的~跟普通載客的計程車不太一樣吧...                02/04 02:22
→ andymai:怪異的點在於"客人自以為付出的錢可以達到目的~卻忘了契約  02/04 02:24
→ andymai:的內容上並不包含"...                                    02/04 02:24
推 Ting1024:好文                                                   02/04 04:57
推 bobju:總之,就是需要passion(熱情).還要能夠持續下去,這很不簡單.   02/04 0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