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御我 護玄 算是A咖作家

作者: happykyoko (24HR自宅保全人員)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台J.K.羅琳!御我寫小說年賺百萬
時間: Mon Aug 15 16:10:07 2011

這個話題對我這個從小泡在租書店的人來說真的很有感觸
原PO寫的絕大部分我有看過 但也有少部分是我沒看過的
像是超火紅的蝴蝶和九把刀我就幾乎沒有看過XDDD
就我有看過的來寫些自己的想法
然後我都是看些輕小說和漫畫的 所以如果是較正經故事的小說我就真的不懂了

: 以女流小說來講..
: 御我(1/2王子崛起) 護玄(特殊傳說崛起) 算是A咖作家

兩個作家的書我都有看 但是護玄老師說實話我並不覺得他在A咖作家裡
並不是說護玄寫的書不好 原因是出在出版社吧~

御我的書從銘顯出版社出發 有不殺、1/2王子、GOD等作 從1/2王子開始紅
銘顯出版社在台灣以出版輕小說和武俠小說為主
如果以每年漫博會的攤位大小和參觀人數來說的話 它算是二線出版社
還有它在通路的大小或是廣告曝光率來說 真的都不高
只能靠租書店的人氣打知名度而已
而御我的1/2王子的話 我覺得這是一部奇妙的作品
前面寫得很好看 後面很難看的作品 中間以第四集為分界點
以未來網遊為發想寫的故事 前期的冒險寫得真的有趣又好看
但是後面開始要建城時後 故事開始亂套了 你會覺得主角開始開啟了無敵狀態
不管主角是在遊戲裡還是現實裡都是這樣 他變成什麼都行 什麼都能
但我覺得萬能的真的不是主角 而是作者 作者快成了故事的神
所以他想寫什麼怪事都行 只要他可以解釋就好 所以主角就無敵了

御我的作品我覺得普遍都有前期精采 後面就會越走越亂的感覺
這樣的情形我在1/2王子、GOD、非關英雄都有這樣的感覺
是個不太會寫結尾的作者...?

但御我最紅的作品是他從銘顯轉戰天使出版社的第一部作品 -吾命騎士
這部作品書迷是男女通殺 對我來說它也是御我到目前寫的最好的作品
天使出版社雖然近年來不再參予漫博會 但對我來說它無疑是一線出版社
從他在各大通路大打廣告的曝光度就可以知道了
跟春天出版社是同一個出版社 天使是春天出版社下專出輕小說的部門
天使也很會為作品打廣告 從它家當紅書籍每次都會和網路書店合作
開預購送限量贈品就可以知道
你也可以從天使哪部作品會有開預購贈品來知道哪些作品很受歡迎= =+
但是每次網路書店預購時間一到商品便會馬上秒殺兼讓網路書店伺服器當機的
到目前也只有御我的吾命騎士會如此誇張
也就是這樣的人氣讓出周邊精品的出版社看上它的高人氣
在這次漫博會推出了吾命騎士的大量周邊精品 這也算是開創了一個先例吧

書寫的好再加上出版社的大力廣告下 才真正讓御我走到了現在的地位
其中出版社的推動不可忽視
而銘顯在看到御我變的如此火紅後 開始炒回鍋熱 推出了一堆作品周邊和再版
來賺那些看過吾命騎士後回頭來找御我的書的書迷錢


而護玄從特殊傳說開始火紅 但是它的出版社卻是威向出版社
這個名字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很陌生
因為這是一個專出BL小說的出版社 期間只有少量的少女小說和輕小說而已
而這個出版社就更可憐了 只能算是三線的出版社
不僅通路少 無廣告 就連大部分的租書店都因為它是出BL小說的而完全不進書
但特殊傳說這一部毫無疑問的是一部輕小說無誤 是個無論男女皆合適看的故事
這一部輕小說的大賣讓威向出版社開始看到了輕小說這一塊的市場
也是特殊傳說讓威向多了很多非BL小說的書迷
所以這幾年威向開始擴大通路並大力發展輕小說的線路
像原PO提到的布袋戲的編劇羅陵出的書、禁忌之子 都是此出版社推出的輕小說
故事都很不錯看 但是出版社的知名度還是低落 市場能見度依舊不高
這點真的很可惜 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有更多人知道那些好書

之後護玄想寫另一種風格的輕小說 所以主動投稿蓋亞出版社
現在在蓋亞出版社有出版 因與聿案簿錄系列和異動之刻
很多特殊傳說的粉絲也因此看了他在蓋亞的書 因此他在蓋亞也擁有高人氣
近來才成為高人氣的作家 護玄的作品 特傳>因與聿>異動

這部小說真的很好看 雖然你會覺得它的主角威能啟動的速度有點慢
到現在特殊傳說出到了第二系列完結篇 還是沒有看到結局的跡象  OTZ
但是故事冒險精采 故事內容也是全新發想 不是說那種老梗重談
我想很多漫畫還是小說會紅 那背後的原因都是因為故事創新不老梗的緣故

補個書迷都知道的八卦:
護玄最紅的特殊傳說因為威向出版社在沒有告知作者的情況下擅自賣出海外版權
並且同樣在沒有作者的同意的情況下為了符合海外市場的法規 更動作品內容
所以護玄在聘請律師談判後 在2011年過後威向喪失所有護玄作品的版權
之後特殊傳說的版權可能會落到別的出版社
希望這次特殊傳說可以落到大型出版社手上 這樣以故事的好看程度
要打開市場知名度絕對不是問題 到時護玄要成為A咖作家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 男派作家
: DIV(地獄列車掘起) 九把刀(樓下的房客崛起) 算是A咖作家

囧> 兩個我都沒有看過
不過九把刀目前紅到就算沒看過也知道他是誰的地步了
而DIV的話 剛剛看到今天爽報就寫說它是華文小說季冠軍
這點就可以知道他有廣大的知名度和讀者群了 只是我一直沒看過而已(列書單ING)

不過看到爽報寫的華文小說排行榜
上榜的幾乎全是輕小說 出版社則幾乎全是春天出版社與蓋亞出版社

春天出版社的有 1.地獄系列(第九部)地獄迴歸 DIV著 2.被愛,卻孤獨 橘子著
5.殺手-風華絕代的正義 九把刀著 6.沉月之鑰(卷末)擁願 水泉著
8.沉月之鑰(卷十)破夜 水泉著

蓋亞出版社的有 3.噩盡島II 9 莫仁著  4.噩盡島II 8 莫仁著
7.獵命師傳奇卷十八 九把刀著

: 九把刀 這三年來的一些爛作 也打擊了租書業者的信心
: 他的獵命師 已經由最初的5本進貨量 調降為3本

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可以由小說榜看出 早期我聽過很多人討論過這部作品
但現在排行榜卻只有佔據到第七名而已 可見他的人氣確實不如從前了

: 反而是武道狂之詩 噩盡島等作品的租次後來居上...

武道狂之詩還沒看過 無法評論(列書單ING)

噩盡島 這部我看了 真的很好看!!從它佔據排行榜3.4名可以得知
作者從中國古老傳說-山海經為發想 創作出的傳奇小說
故事冒險好看 內容也同樣創新不老梗XD

蓋亞出版社我覺得它出版的作品很多風格都很特殊 不是主流向
但是它的冒險很正確 很多新穎的故事風格的小說都是它家出的
那些人又都寫的非常好看 作者和出版社一起打出知名度來
目前是主流出版社無誤


: 蝴蝶 貓邏 聿揚 苓菁 甚至布袋戲的編劇羅陵其實書租的也不惶多讓...
: (聿暘的另一種人生後來[篤]進去了 脫離了普通級小說的範疇 實在可惜)

蝴蝶、橘子 這兩個作者我想都是A咖作家
但這兩個作者我看很少 無法評論>"<

貓邏 跟御我一樣 銘顯出版社下火紅的作家 之後同樣被天使出版社簽下
但目前天使出版社下的異族特赦表現並不精采 而且出書速度過慢
我想貓邏的代表作應該是零度領域
我覺得談到貓邏就會想到御我 這兩個相像處挺多的XD
零度領域同1/2王子一樣是以未來網遊為發想寫的輕小說
它這一部的故事精采度我覺得小輸1/2王子表現最好的前期
但是它的故事順暢度和完整度卻比1/2王子好多了 不會有爛尾的感覺

貓邏目前在銘顯出的是黃泉之狩 好看 有可以成為他代表作的潛力
不過之前貓邏一度遭遇寫作困境 目前似乎跳脫了?
但是從那之後他的寫作速度一整個慢了下來 有時等了半年也不一定能等到一本書
可是看貓邏的BLOG 他似乎開其他故事的坑開的很開心(/‵Д′)/~ ╧╧

聿暘的話我想他就不用提了 因為他是BL小說的作者
不能算是主流作家 不過如果是說BL小說市場的話 他就是主流作家無誤了XD

: 至少在小店 追這些書的人並不會比御我少..
: 但是 作者 是需要明星的!!
: 如同九把刀 御我這樣的明星 能夠帶動原本不看書的人走進書店
: 在這個膚淺的時代 需要一個理由 人們才會走進租書店..
: 可能是租書一本5元  也有可能是某個大作者今天出書了...
: (我店門口貼著 典心 7/29 蓮花妹妹 本店進貨 12本 挑戰全市最快租到!!)
: 有了明星 接下來要推銷才有機會...
: 獵命師會寫的比噩盡島好嗎?? 未必..但是沒有獵命師..客人根本走不進來
: 吾命騎士寫的比禁忌之子好嗎?? 未必..但是沒有吾命騎士 我根本沒機會跟
: 客人介紹禁忌之子

我覺得這倒不一定 至少我就不是這樣
像我就不看獵命師看噩盡島 吾命和禁忌之子我都看XD
影響人會看不看一本書的原因有很多種 出版社有時也佔著很重要的因素
這個出版社有名 那它家出的書我會覺得可能不錯的機會會很高 我就想去看
然後如果出版社把一本書包裝的很漂亮 廣告打很大 那麼我會受廣告影響想去看
但出版社如果無名 又沒看到廣告的話 我會想說它是不是不好看才沒有聽過消息
而這會影響我去看書的意願 所以我一直都很希望租書店能把覺得好看的故事大打廣告
像是幫書寫推薦文貼在放書的旁邊 或是把覺得好看的書放在顯眼的位置
甚至你只是準備個亮眼的貼紙 寫個什麼 推薦 然後貼在書皮上都好


推文有很多人推天罪 這個我也要來推一下
我目前只看過天罪的魔法戰騎浪漫譚 天使出版社出的
這本真的很好看 又很好笑XD 我在租書店看過後直接開始用買的來追小說進度= =+
現在魔法戰騎浪漫譚共出了9本正篇 2本外傳 3本個人誌 我除了一本個人誌沒買到外
其他全都收齊了 其中一本還是昨天剛在CWT上買到的XD
裡面的搞笑梗很多 有人說那個風格跟銀魂很像 但是我沒看過銀魂無從比較
但是有人這麼說過後 害我一直很想去看銀魂
天罪的前一部幻想異聞錄似乎也很好看 最近天使擁有版權從新再版 之前不是在天使出版
但是我看的租書店只有它早期的版本 還是殘書 所以至今沒能看過QAQ
魔法戰騎這本賣的應該也很不錯 從天使會開它的網路預購可以知道
但是租書店的知名度卻不高 不知道為什麼 一直不懂

星子代表作是太歲 我目前也只看過太歲而已XD
月與火犬的話我還沒有機會看過(列書單ING)
但是太歲很好看 這部是以台灣的道教為故事發想主題
討論度不能算高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討論 只能說它的讀者比較沉默嗎?
這是一部紅的很安靜的作品

然後最後 說到女生讀者為主的小說作家 除了御我、護玄外
還一定會說到一位 水泉 三位作家還是非常好的朋友的說= ="
水泉早期的知名度比御我高很多 是之後慢慢掉下來的
代表作是風動鳴 當初也是火紅到新聞報導 書店大打廣告
第一部是5集完結篇 最後完結篇被罵到很慘
我那時從學校圖書館借回家看 結果學校真的只有到第四集而已
為了看第五集我特地花錢去買 結局....真的看到我想摔書
從此此部作品封書 管它之後又出了哪幾本外傳 又出到哪一部了
我都不再去看了 水泉的巔峰也開始掉了 目前風動鳴好像出到了20幾本?
現在比較有名的是沉月之鑰吧 沒多久前出了完結篇 也上了排行榜
故事我覺得還可以 所以有一直跟下去
其實水泉只是從顛峰下去了 知名度不比從前
但是喜歡他的女性讀者還是很多 所以其實他現在都默默的有排行榜上
只是討論度不高 但賣的書量還是挺不錯的 是沉默的A咖作家?


然後有人說到了電子書 雖然說現在科技一直在推這一塊
但其實我覺得它的進展速度還是很慢
而且還有像我這一種 喜愛實體書的感覺的人 這也似乎還是大多數的群眾
因為對我來說 我很不喜歡在電腦上看小說 字太多看久會不舒服
休息一下 轉眼在看 就會忘記自己看到哪一行了
如果今天看不完 明天想再看 實體書你放個書籤就好找了
然後我常常會不斷去複習某個我愛的劇情橋段 翻書絕對比電子書看一行一行好找
而且摸到實體書的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即使你知道它是砍樹做成的
但還是愛那種手感啊>"< 才有一種你真的在看一本書的真實體悟
尤其現在電子書並沒有便宜多少 所以我寧願多花一點錢買實體的書
不然買平板電腦看電子書 成本不是更貴 放在電腦裡看
如果桌機不能帶在外面走 筆電太重又太大 都不如直接拿本書方便
如果未來電子書能做到更像實體書一樣的感覺 多出一些人性化的小設計
平板電腦不那麼貴 我才會考慮去看電子書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5.231.13
→ hhhhomerun:115是哪間                                            08/15 16:10
推 nvidia:完全沒聽過,居然會賣得這麼好                             08/15 16:11
→ joe2:天那  你說的這幾本我都沒看過                               08/15 16:12
推 fanrei:武道狂之詩很棒                                           08/15 16:12
→ fanrei:算是武俠小說的新里程碑                                   08/15 16:13
你讓我又更想看一看這部書了= =+
→ cyberridder:電子書有沒有少年阿賓                                08/15 16:13
推 kd1523:你好強,是這個領域的強者                                 08/15 16:15
推 SatoTakuma:這些完全沒聽過.....銘顯倒是以前有買過電玩E世代       08/15 16:17
推 weltschmerz:御我每次後期就...不忍看後續發展                     08/15 16:17
推 kiki41052:天罪幻想異聞錄真的很好看 但是我不喜歡魔法戰騎 題材問  08/15 16:17
→ kiki41052:題 我身邊有好幾個從幻聞開始死忠的 也都沒看魔法戰騎囧  08/15 16:17
→ Skabo:電子書也是放個書簽就好 其實影響人喜歡什麼的只是習慣       08/15 16:18
→ Skabo:在實體書世代長大的人很難喜歡電子書 但是下一代就不是了     08/15 16:18
這點我不否認 我想我真的是這樣吧
如果下一代提倡的電子書包在校園內成功了 那麼下一代應該就會不想看實體書了
潮流會隨著科技變 只是不知道要多久 至少目前我還看不到
→ kiki41052:貓邏 你要不要看看混亂學園 根本一團混亂 零度...莫再提  08/15 16:19
→ kiki41052:貓邏很喜歡寫不是結局的結局 但是都不能接受那是個段落   08/15 16:19
我有看過混亂學園喔XD 只是真的有點亂
看的出一開始寫故事還不是很會掌握故事的青嫩 這點跟御我是一樣的
都是前面寫的故事都還不穩定 後面故事寫多了就越寫越好了
故事順暢度隨著作品慢慢增進XD 至於不是結局的結局
其實我也有同感XD 尤其對我這個看少女漫畫長大的來說
他每部小說都有戀愛的曖昧 但是每個結局都是戀人未滿
看到那個就想摔書 讓我看到童話般愛情結局是會死喔XD
※ 編輯: happykyoko      來自: 140.115.231.13       (08/15 16:27)
推 kiki41052:另外我個人喜歡蓋亞的書>>天使、春天的書XD 你說蓋亞是   08/15 16:22
→ kiki41052:一線出版社真令人高興 但是蓋亞.我個人覺得不太會打廣告  08/15 16:22
推 tcps0428:推星子                                                 08/15 16:24
推 monismile:推 Skabo:在實體書世代長大的人很難喜歡電子書           08/15 16:27
推 kiki41052:記得武道狂之詩是個武>>俠的作品 OwO                    08/15 16:34
推 good5755:CFantasy版~歡迎你                                      08/15 16:40
推 evilwyh:星子的月與火犬 我目前棄看 比較推日落後系列 不知為啥不   08/15 16:50
→ evilwyh:寫 跑去寫月...武道狂是很硬派的小說喔..打鬥篇幅超多      08/15 16:51
推 kiddingsa:獵命師富姦太久了 不爽看                               08/15 16:58
推 zx7860601:天罪的邊境奇譚也不錯可是作者說不再寫第二部了(#‵′)   08/15 16:58
推 popodai:星子的太歲,莫仁的噩盡島,喬靖夫的武道狂之詩都很讚!!    08/15 17:16
推 kudo0930:噩盡島很多梗都沒必要 線舖太長 有點拖台錢               08/15 17: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