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你有去華爾街的資格麼 2

作者: Killercat (殺人貓™)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轉錄]你有去華爾街的資格麼
時間: Fri Aug 26 05:33:54 2011


這篇好久以前的文章了,不過偶然翻到,我也順便提一下這個好了。

其實有些人把面試誤解為考試,其實不是的。事實上,面試官要找到一個應試者完
全聽不懂的東西實在太簡單了,而應試者往往因此有壓力或者誤以為「這考題我要
答出來」

我個人覺得這是個廣泛的誤解。我分享一下我自己面試他人的時候我的想法。

很多企業的資深RD會出一些題目,這些題目往往都是「以前困住整個RD可是後
來解決的問題」這類。想當然爾,應試者怎麼可能短時間就答出來?你能夠那麼短
時間答出來只有兩種可能,要不是你們以前做過,就是你真的是比一群RD加起來
還天才中的天才。在這種情況下,面試官其實並沒有寄望你一定答得出這種東西,
你也不需要緊張。面試官會慢慢的旁敲側擊給些提示,看你的思路,以及看你的反
應。慢慢的面試官會把題目提示提示再提示,把你往一個方向拉,看你能不能踏出
下一步--甚至也沒期待你踏得出正確的下一步,也許只期待你思考的過程跟方法。

我說真的,我手上要找到讓應試者答不出來的東西太簡單了,可是為什麼我會問?
而我要在應試者面前解答出也太簡單了,因為我都知道解法了啊。

仔細看一下這篇文章,這其實是非常典型的美式interview 。你答不出來,沒關係
,我告訴你提示,慢慢地往下作,我會問你你下一步怎麼辦?我會很快地告訴你你
答錯了,為什麼?這些其實不見得面試官是天才還是怎樣,因為他早就知道答案了
,他只是觀察你推導跟推論的過程而已。

很可惜這篇文章的作者並沒有適應這種做法,很明顯的慌了手腳。並不見得是程度
不夠(事實上他程度能在中國當大型基金經理人,程度可想而知,會差嗎?)。事
實上,國內也有不少企業其實面試的時候也是這樣。

其實面試來講,用考試的方式,給你一張考題,然後按正確分數給分,在稍微面談
一下,這樣做對面試官來講是比較輕鬆的。因為這個工作重要,或者因為這個
position來應徵的人值得,面試官才會花比較大的心思做這些事情。說真的碰到這
種面談,我建議各位把握機會,因為這是比較用心的主管。

理解一下,換你是主試官,你希望對方回答什麼?共勉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3.116.191
※ 編輯: Killercat       來自: 114.43.116.191       (08/26 05:52)
推 ledia:http://www.youtube.com/watch?v=-v1OLMjG52I                08/26 09:28
→ iincho:這種狀況我都直接說不會請對方給點提示...XD                08/26 09:37
推 troylee:難說..有時候旁觀者清 才不容易困於一個點                 08/26 2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