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中國的大學BBS裡面的關鍵字過濾 2

作者: xmHaoYu (Canta Per ME) 站內: Gossiping
標題: Re: [八卦]中國的大學BBS裡面的關鍵字過濾
時間: Fri Feb 15 19:35:39 2008

※ 引述《ytpicnic (虹)》之銘言:
: 原文吃光。不好意思。
: 以我的經驗。
: 大學BBS最主要存在的不是過濾機制
: 而是審查機制。

看到討論大陸高校BBS的自我審查機制
就忍不住要提到一個舊聞 如有OP抱歉了

你累了嗎? 先看一下故事背景的綜述好嗎? ...XD
http://myurl.com.tw/0h9t

下面呈現全部原文 相信能讓有興趣的網友了解自我審查的尺度是如何決定的

發信人: huhoo (忽忽), 信區: THUExpress
標  題: 關於水木清華BBS上北大女生被州長強姦的帖子﹐我和北京市公安局的電話記錄
發信站: BBS 水木清華站 (Thu Jul 19 07:30:22 2007), 站內

本人網絡中心教師段海新﹐願為這個帖子負一切責任。如果版主或站長刪我的這個帖子﹐先問問自己是不是還有良心﹐我回到學校後馬上找張再興書記跟你講理去﹗﹗

7月18日18:45﹐我正在和朋友一起吃晚飯﹐接到一位自稱是北京市公安局文保處王XX的
電話(13911XXX894)﹐說水木清華BBS上出現了一條消息應該馬上刪掉﹐但是打不通清
華大學保衛處的電話﹔知道我是清華校園網的安全管理人員﹐以前開會時記過我的電話
﹐問我是不是負責水木清華BBS的管理﹐希望盡快刪掉那個帖子。

我沒有電話錄音﹐根據記憶整理一下電話記錄﹕

段﹕那條消息怎麼啦﹖
王﹕News版上轉載的﹐一封關於北大女生被強姦的檢舉信。
段﹕這應該是一起刑事案件吧﹐你們立案偵查了嗎﹖檢舉的情況是不是屬實﹖
王﹕那你別管﹐先把它刪了。
段﹕你有什麼依據讓我把它刪了﹖你告訴我這條消息違反了哪條法律﹖
王﹕我是接到上級的通知。
段﹕你的上級也不是我的上級﹐何況你究竟是誰我都懷疑﹐憑什麼你讓我刪掉我就刪掉

王﹕我是北京市公安局文保處王XX﹐你們學校保衛處長是XXX﹐這不會是假吧﹖
段﹕我不認識XXX。
王﹕XXX是新換的﹐楊X你總認識吧﹖
段﹕你讓楊X給我打個電話吧。
王﹕我就是因為打不通楊X的電話﹐不得已才給你打電話。
段﹕那你也不該直接給我打電話。

(清華和北京市局以前的慣例﹐這種事情應該通過校方(即保衛處)﹐不應該直接找我
們技術人員。至此﹐對方相信了我是BBS的管理人員﹐否則不會了解這規矩)。

王﹕刪掉這條消息對你個人、對學校都有好處….
段﹕不要說什麼好處、不好處的﹐這條信息究竟是真是假﹖究竟立案了沒有﹖

王﹕立案的事情不歸我管﹐何況立案也不能這麼快就查清楚。
段﹕那我也不管﹐你們把調查結果告訴我﹐如果的確是謠言﹐再刪也不遲。

王﹕即便是事實﹐這種消息傳開也不好。

段﹕即便是謠言﹐學生在網上傳播一下也不違法。作為一個公民﹐即沒有責任、也沒有
能力去查實消息的真實性。如果這真是謠言﹐你們不去查實真相﹐不及時辟謠﹐這才是
真正的違法。

王﹕這種消息有礙社會穩定﹐社會穩定對我們都有好處﹐你可以拿到更多的科研經費…

段﹕怎麼危害社會穩定了﹖不就是一個刑事案件麼﹖又沒有反黨、反社會主義﹖再說了
﹐我做研究不是為了科研經費﹐我做研究是我的興趣和我作為知識分子的良心……

王﹕政治和良心是兩碼事兒….

段﹕怎麼兩碼事兒﹖你們搞政治就不要良心了﹖

王﹕話不能這麼說﹐你能說我們公、檢、法都沒有良心﹖

段﹕黑*磚*窯的事兒﹐溫*總*理*是從天涯社區上看到的﹐你們公、檢、法哪個部門上
報過﹖

王﹕黑*磚*窯這事兒﹐你們都知道啊﹖ 這不一樣…

段﹕萬一這後面有比黑*磚*窯更大的黑幕呢﹖你讓我刪掉﹐是不是說這個帖子是有害信
息﹖現在法律上都講“無罪推定”﹐你憑什麼認為這個帖子就有礙社會穩定了﹖黑*磚*
窯那麼大的事抱出來﹐社會不也沒亂麼﹖

王﹕這個帖子已經在社會網站上流傳很廣了﹐真有事也不在於這兒轉發的帖子。社會上
的網站我們管不了﹐你們學校的還是可以管得住的。

段﹕既然社會上已經流傳很廣了﹐刪不刪這兒轉發的帖子有什麼要緊呢﹖


王﹕(沉不住氣了﹐提高了嗓門)你是不是鼓勵發這個帖子呢﹖﹐你作為清華的信息安
全管理人員﹐怎麼能這麼不負責呢﹖

段﹕我什麼時候鼓勵發這個帖子了﹖﹗你作為公安人員﹐說話要講証據﹗我正是要對社
會負責任﹐才這麼跟你說話﹗我不像你﹐你隻對會你的領導負責任。我作為一個公民﹐
我還有權力監督你們的執法﹐你們不去立案調查﹐刪個帖子管個屁用﹗

王﹕你是公民﹐但是別忘了你作為清華大學的教師……

段﹕清華大學的教師怎麼啦﹖不是公民啦﹖怎麼﹐你想告到我們校長那兒﹐把我開除了
﹖﹗


(這時我聽到了孩子的哭聲﹐對方好像還在照顧孩子)

王﹕我知道給你打這個電話很冒昧﹐我也是工作。

段﹕我知道你是在工作﹐你要是個人身份﹐我跟你個人素不相識、無怨無仇的幹嘛跟你
吵架﹖﹗
(我也心軟了)我隻是網絡安全的研究人員﹐BBS的系統安全跟我還沾點兒邊兒﹐內容
的事兒本來也不歸我管。

王(大怒)﹕你怎麼不早跟我說﹗你這是什麼態度﹖﹗(^_^﹐我真想看到對方此刻的
表情)


段﹕我什麼態度﹖﹗是你打電話找的我﹐你別忘了﹗我一開始就跟你說﹐你根本就不該
給我打電話﹗你既然打了﹐我作為公民個人﹐我有知情權﹐我就是要想多了解一些事實
真相﹐我有什麼錯﹖﹗我以後還會問你立案偵查的結果呢﹗

王﹕(態度軟下來)我剛才說了﹐我打這個電話很冒昧。如果你不管﹐能不能把BBS管
理員的電話告訴我。

段﹕(我也不想繼續僵持了)如果你以個人的名義﹐找我幫忙﹐說你是為了保住個人的
飯碗﹐這個帖子不刪你的飯碗就丟了﹐我是可以考慮幫你的。刪一個帖子和保住你的飯
碗、你家庭的幸福相比﹐算不上什麼。
(我想到了剛才孩子的哭聲﹐肯定是下班回家後接到領導的通知才給我打電話的)

王﹕那好吧﹐你把管理員的電話告訴我。我也不一定給他打﹐我還是盡量跟你們保衛處
聯系(估計在我這裡他已經吃夠了苦頭)。你說﹐我記下來。

段﹕別忘了﹐你是以個人名義找我幫忙﹔我們管理員的電話能不能給你﹐我還得征求一
下他本人的意見。過一會兒我給你發個短信。

王﹕那好吧﹐就當我今天沒給你打電話(估計他已經根本不抱什麼希望了)。

電話打了36分44秒﹐我的手機都發熱了。

過了一會﹐我給王XX發了一條短信﹕“我問了技術人員﹐他不願意把個人電話告訴你。
清華校辦電話﹕6278XXXX”(反正也是公開的﹐估計早就下班沒人了)。

王XX的回復很簡潔﹕謝謝


晚上11﹕30回來上網﹐看到了水木BBS上的那個帖子﹐真是觸目驚心。有手寫的檢舉信
﹐還有錄音証據﹐我不太相信這是假的。。。。問了我們BBS管理員﹐以往公安局通知
讓刪的帖子﹐都是真的﹐他們才不關心謠言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66.122.66
推 R0SSI:有圖麻?                                                   02/15 19:36
推 stopbyforest:搭哩喜咧屠殺毀啦                                   02/15 19:39
推 iamsosorry:超八卦的!                                            02/15 19:40
推 kolling:很有八卦                                                02/15 19:41
推 sdbb:有八卦,原po是牛人                                         02/15 19:44
推 Kamelie:推                                                      02/15 19:50
推 seavon:中共真是個骯髒國...無法無天。                            02/15 20:30
推 trinity1103:真八卦                                              02/15 20: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