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ZDaf B1 心得

作者: NO5SHOP (脂肪包覆物) 看板: Deutsch
標題: [心得] ZDaf B1 心得
時間: Tue Dec 22 01:20:44 2009

以下真是落落長,文法表達不佳的心得文!
----------------------------------------------------------



今天成績出來....總算是低空飛過!!

首先...因為學校的門檻關係,我對ZD真的感到很恐懼! 壓力蠻大的
我在學時 德文成績非常不好,
上課不認真 學了4年德文 也恨了4年德文
聽說讀寫沒有一樣行,我的德文被當過10學分

真是有點慚愧...居然 我 也可以寫點心得文!!!!
雖然德文真的很糟啦!
但是我還是想為那些沒考過的人 說說我的經驗談!!!
千萬別嫌棄我呀 各位~~~

Okay~
這是我第二次考ZD...
上次考前 我有整整1個月每天都埋在德文書裡頭8小時以上
還有熱心的版友幫助 雖然只有2.3次 但我還是很感謝他
第二次考是距離上一次整整7個月,期間我把德文教材都藏起來
因為第一次的挫折 讓我更害怕德文
直到報名後 大概1個多月,我才有意無意 把之前看的那些書 再大概做過一遍

我準備考試的教材
SO geht's zum ZD
德國文化中心準備班的書籍
還有 隨便一本文法書 我用中央出的" 德語基礎文法與練習

搭配-我愛用網路英德字典,單純因為跑比較快XD
http://dict.leo.org/

線上模擬試題
http://www.goethe.de/lrn/pro/ZD-online/ZD.htm

http://de.veduchina.com/article/specialview.aspx?id=193

http://0rz.tw/GKcKQ    這個我在考前兩天才知道 我覺得還不錯!

接下來談談考試

A筆試部份

- 一.Leseverstehen 70分鐘 時間很充足,請好好檢查答案!!!

1.配合題
先把答案部份 意思相近的兩個兩個分組 再2選1

2.閱讀測驗
先看題目 找關鍵字

3.廣告配合題
會有很多陷阱 要注意.....

- 二.Sprachbausteine  20分鐘 時間我覺得很少,20題20分鐘!
1.選擇題
我覺得就是靠做很多題目練起來,喜歡考形容詞變化...da.跟Akk.所以詞性最好記清楚

2.配合題
喜歡考連接詞,還有Da. Akk.受詞

**以上為第一階段,兩部份可不可以混,要看考官怎麼說!!
這次我們寫完Lese那個就可以直接翻Sprach了,
這樣第二部份時間就比較充足一點了!

- 三.聽力
這部份我完全沒有練習 因為我放棄了!! 我是靠直覺 而且短時間我不覺得練的起來

- 四.寫作
這個我大概練習寫了幾10封,考的題目也是大同小異
先把信的格式背起來
開頭句Vielen dank fuer deinen Brief, ich habe mich sehr darueber gefreut..之類
尾巴 ich hoffe, bald von dir zu hoeren...
祝福 herzliche Gruesse
稱署lieber liebe 不要寫錯...

看完題目後先把這些格式句填上去,
免得你後來時間不夠,連結尾名字祝福都來不及寫!扣分扣很重唷!

我自己的方法,百用句衍伸法!
題目超常問
1.你最近在幹麻?
我自己就喜歡寫 我最近在準備ZD考試這句
Nun bereite ich auf die Pruefung "Zertifikat Deutsch" vor.
也很常問你最近德文學的怎樣?
這時候你又可以拿正在準備ZD 這個來衍生出 你在學校上課 準備ZD 課程很有趣 blabla
Nun bereite ich auf die Pruefung "ZD" vor,
ich nehme die Kurse an der XX Universataet zur Vorbereitung teil.
die Kurse sind interessant......
列似這樣

另外有一些
你下個假期要幹麻? 你就準備個你要去哪旅行,跟誰,很期待之類
另外有一題 類似有人要來台灣 你要幫忙計畫旅行! 他該帶什麼 準備什麼 哪個季節好

我考兩次 再加上朋友的經驗 真的很愛出這幾題!! 你自己寫百用句list,都會用到!!!

B. 口試


兩人對話,跟你搭當,考前會有15分鐘準備時間,可以打草稿,
時間結束再走去各自的考場,
這段路,你可以稍微小聲跟你的partner討論一下...

第一次考口試之前真的很挫!!!!!!!!!!口說也是我的大罩門壓!
但是考完發現沒有很恐怖,我自己覺得講的不怎樣,但還是通過口試門檻!
所以我這一次比較沒那麼誇張緊張...

我這次口試比上次進步很多,分數比我估計的高很多,我考了65,感謝老天爺壓~
我的秘訣就是:
放輕鬆,千萬不要看你的草稿念句子(這扣分很嚴重),
還有硬扯也要講點東西 不要害怕! 另外不要被動你也要主動問你的partner問題!
其實真的不用講的超快,
只要表達辭意,文法正確,動詞位置要擺對...通常真的不會太刁難!

- 1.自我介紹
你們兩個互相問對方問題,woher kommen Sie? Wie heissen Sie? ..
Sie form還是Du form 最好一致,看先發話方用啥 你在決定要用哪一種!

- 2.圖表及文章敘述
輪流講看到的內容,就對方敘述中去發問,後頭可以講一點自己的經驗!
這部份我這次分配到文章,就我認知,我一直都以為會出圖形百分比
這次題目是文章的,害我考前盡看百分比數字表達的句子,有點措手不及!!

- 3. 計畫
跟你的partner一起計畫一件事情,
最常考Party計畫,接待計畫,清掃計畫


口試部份我有一份老師之前整理出來的好用百用句list! + 上你之前練寫作那些百用句
隨便扯都還過的去!

需要口試百用句的版友可以跟我要唷! @__<



-------------------------------以上-------------------------------

這是很不負責的心得文,也許我這次都是靠運氣也說不定!
我自己這樣的準備唸法...期間真的把我以前流放的單字及文法都救了一些回來!

如果你跟我一樣閱讀文法說都不佳...但有必需要考它..
我真心的推薦,狂做考古題跟模擬試題就沒錯了....
裡面的字 第一次你不認識 但在20篇考古題總是會出現10次 你不記得它也難!
文法也再做題目中學習....

反正就這樣!!!!
考完只能說很爽 我都有點失去心智了....想啥就打啥!
希望你們還看的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9.93.71
推 b8931018:同期考ZD+1                                             12/22 01:29
推 zaku1:感謝分享,恭喜考過!!                                      12/22 01:51
推 berusaiyu:感謝分享~                                            12/22 08:40
推 zzzaaack:可以跟你要百用句嗎??  謝謝!! polly_vi@hotmail.com      12/22 10:30
推 jigwen:謝謝分享!                                                12/22 12:23
推 laiki:感謝分享!!                                                12/22 12:26
推 zenobia1981:恭喜你考過!!!  可以跟你要百用句嗎? 謝謝             12/22 13:57

2 則留言:

  1. NO5SHOP:感謝你的分享,可以分享百用句給我嗎,感謝! pandank168@gmail.com

    回覆刪除
  2. 抱歉這不是我的文章.文章中有作者請自行跟他取用吧.

    回覆刪除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