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中文系的出路

作者: laziohead (喔拉喔拉) 看板: Salary
標題: Re: 中文系(或冷門文科)的出路??(前提是外文不好的)
時間: Tue Mar 30 16:54:59 2010


※ 引述《edu4841 (如韻)》之銘言:
: 我自己是中文系的,找工作本來就很不順.加上在國考板上看到好像不少中文系
: 或冷門文科的人投入國考.我就在想除了全職考生考國考以外,中文系(或冷門
: 文科)而外文能力又不好的,還能做什麼??一般薪水又能領多少???
: 可否請大家說一下大家的現況與所知道的情況呢???
: 先就我所知的講吧!!
: 括號是我的自言自語,請別太重視---

  我自己是台中私校中文所出身,看了不少中文人的工作,我的感覺是真的要
  找到自己的志向,才知道自己的不足。然後要熬的下去,不能太計較收入、福利,
  目標要放長遠,十年、十五年的想,才有可能作的甘願,學的開心。

: 出版業----那大概只有台北才找的到.(可惜我的家庭狀況無法讓我到台北去)

          我自己在台中兼職接案,工作內容就是編輯、採訪、寫作、企劃等
          案件來源從北部雜誌社、國科會,中部廣告公司、網路公司
          南部地方政府文化局等,預計下半年會全職當SOHO。

          因為不景氣+網路通訊發達的關係,你人不一定要去北部才有工作
          只要你有辦法搞定你的工作就好,我大部份的工作都是在MSN上講出來的。

          台北以外也有不少出版社、廣告公司、雜誌社,就看你有沒有本事去做

: 老師----現在能考上正式的大概很少,(更別提我沒修教育學程又怕小孩子)
          國教體制內的可以先當代課老師慢慢考,或是攻讀博碩班目標大學任教
          不管是到哪一邊當老師,都很苦,但熬過來就很有保障

          再來是去進修華文教師、才藝老師、電腦教師、命理老師等,教什麼
          都有可能,看你有沒有辦法去學到可以教人的程度

: 補習業----錢少事又多!!上班時間跟休假都跟一般人不一樣,除非能
:           上台教學又敎的好,還是自己要開補習班.否則年齡限制會跟
:           行政助理一樣很現實----
:           (因為看過一些補教老師黯然退出補教界,要不就是堂數很少連吃飽都很難
:             ,只好四處兼其他的差非跑堂.大牌實在很難培養起來)
:           (我在補習班做了七年多的行政櫃檯,輪班輪休,薪水兩萬.因為個性不適合所以
:            我沒參與招生,不過我要適合作招生,現在早就去做業務了,也不會
:            拖到現在還找不到工作)

            我身邊有不少人在做補教業,我的感覺與你完全相反,他們都從學生時期
            就開始找機會教作文,慢慢教慢慢學,等到畢業後就是別人搶著要
            雖然收入沒有好到怎樣,但是起碼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是考博班
            、學才藝、經營部落格、與同學合開補習班等。

            你的想法有點錯誤,沒有什麼是"一般人"的上班時間,你想要朝九晚五
            收入穩定的"一般"工作,就得通過層層考驗,在就職前先證明你真的
            比一般人強


以下幾個工作就略過,改提幾個我比較常接觸到的工作

           保險業:一開始找不到工作的同學比較容易進去做,久而久之就作出心得
                  收入就是看自己努力的程度,一群人共同奮戰比較有革命情感

           餐飲業:大學時期就開始做,因為一開始就很認真做,所以畢業後繼續待
                  在這行業累積經驗,有連鎖飲料、速食業的店長等,有幾個準備
                  自行創業。

           媒體界:A.畢業後曾經應徵體育台主播被拒絕,所以從規模較小的公營電視台
                    開始作起,陸續轉了幾間公司後,八年後到他夢中的體育台工作
                  B.大學時期就有媒體工作的準備,畢業後到E周刊工作,曾經報導
                    過很嚴重的黑心食品新聞

           工程師:畢業後再去職訓局學AUTOCAD,因為他本身相當有機械天份
                  所以做起來駕輕就熟,很快就克服學歷的問題,成為公司的招牌

           繼承家業:接小吃攤、餐廳、體育用品社、工廠等,收入雖然不是剛出社會
                  的人所能比,但要背負的壓力是一整間公司的生存,他們在大學時
                  早就在為接班做準備了。

             從軍:多半是為了賺錢開店而簽下去。

          學校助理:工作量多又雜,而且有一年一聘的壓力在,通常家人們不會
                   認為這是份穩定的工作,通常是為了爭取時間走下一步才來
                   做這份工作


          海外打黑工:去澳洲、日本等地的滑雪場打黑工,負責維修滑雪板、煮飯
                   好處是薪水高又好存錢,缺點是人不能陪在家人身邊

              國考:恩~就是蹲跟熬,有的熬過了,有的還沒。


以上是我一些朋友的例子,他們的共通點除了是我朋友以外XD,另外有一個共同點
就是他們每天耗在公事的時間都在10小時以上,有的是為了延續這份工作而努力,
有的是為了以後的理想在奮鬥,總之他們都很拼。不過這也沒什麼特殊之處的,
現在每個人都是都努力在工作,冷門科系畢業的我們,當然也不能例外,你要往好處想,
起碼你比工程師、醫師等人忙到過勞死或罹患精神疾病的可能性低上很多XD

另外給你一些建議是,你該想想你為什麼在補習班做了七年多還是不想上台或招生
我覺得你可能是真的對補教業沒理想,那你真的該好好搞清楚你這輩子要做什麼
而不要把這個缺點簡單歸咎到個性問題,不然什麼工作都會有個性問題,

那業務不喜歡跟陌生人講話,書店老闆不喜歡老留在店裡,飲食業怕手忙腳亂,
工程師不喜歡熬夜趕工,醫生不喜歡千篇一律的問診開藥,網拍業者討厭打字回問題

也都可以算在個性問題了,重點是別人有辦法克服,而你為什麼不能,你可以把
被別人評價為"口條不好"、"台風不夠穩健"等然後想辦法改善,不管怎樣努力
還是做得很爛再換跑道也可以,別再花七年讓自己畫地自限。

然後,招生跟業務工作別畫上等號,賣什麼產品、給什麼人都差很多。

不好意思,我不是想要教訓你什麼,只是我自己也是中文人,所以多嘴了點^^

#跟你分享一個很有趣的思考方式,我發現我有不少朋友在規劃生涯時,都會朝著
"這輩子需要多少錢"去思考,錢應該是越多越好沒錯,但每個人的狀況、條件、
理想都不一樣,能花多少時間在賺錢也不一樣,你可以自己去思考...

如果在補教業當行政櫃檯三十年會有多少錢?夠不夠用?
如果不夠要怎麼賺到你要的數目?
現在的能力能賺到多少錢?
錢要怎麼投資、怎麼存、報酬率是多少?
家裡30年內的花費到底是多少?
這輩子要不要買房子?買車?要留多少錢養小孩?

這樣你對你的人生會比較有方向,也知道自己要花多少時間在工作上。
我覺得中文人真的對數字比較沒概念一點,所以這個想法對我來說很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這篇文章不打算回答到"什麼工作賺多少錢",因為更重要的是"你這輩子需要多少錢"

: 以上是我自己的所知跟親身經歷,我的同學當中,我所知的運氣好的有在學校當助理
: 男生大都在做業務,也有情況很好的在學校當老師或考上公務人員.絕大
: 多數的女生都在補習業.也有家住台北的同學在出版社.
: 那各位中文人(或冷門文科)的現況又是如何呢????
: 此篇文章單純只是好奇調查當參考而已~~~真的沒什麼其他意思~~~~~~~
: 至於以上的所知跟親身經歷也只是我所碰上的狀況敘述,或許部分有點
: 情緒化,如果不喜歡就請大家當做沒看到.謝謝!!!
: 以下我會把我的推文修掉,以免混淆我的本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0.43.149
※ 編輯: laziohead       來自: 140.120.43.149       (03/30 16: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