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荒木的價值觀 1

作者: Modchip (改機王) 看板: JOJO
標題: Re: [問題] 迪普羅的「克里姆王」真的是時間系的能 …
時間: Fri Jan 29 22:00:57 2010

推 ching800615:印象百度JOJO吧有人提過:荒木的價值觀就是由物質世界   01/29 00:44
→ ching800615:與精神世界所構成  http://tinyurl.com/yjeutme        01/29 00:50
→ ching800615:簡體字別在意  其實他們有些看法蠻獨到的              01/29 00:54

ching大講的這個百度jojo吧的討論,我認為有必要轉過來大家一起看一下,

精闢入裡,相當有深度的想法,翻成了繁體,做了些排版,希望大家看的順心。


12樓 (這個問題很重要,他釣到了樓下這個高人出面)
第5部BOSS的緋紅和祖羅的黃鎮就是最大的BUG,無法自圓其說,刪除未來時間,
身上留下鳥走過的腳印,刪除未來時間,子彈從身上穿過的洞沒了。
緋紅能在別人不能動的時間裡動,還在這個時間里能用血去迷祖羅的眼,
這麼費事既然你血能灑上去手為什麼就踫不上去。


13樓
你們不懂,這就是非常合理的誇張手法

看電影,人物時不時來個特寫。反映了觀眾腦中對人面部表情的集中。
當你集中注意力看人情緒變化的時候,會只看他的臉。
電影為了表現這種“感覺”出來,乾脆只拍出臉。

為什麼JOJO中的即時傷害總是比事實要強呢?

因為所有人在突然受傷的一霎那,他的內心總會把傷口放大得很厲害。
等激動狀態結束後,又覺得傷沒有什麼了不起

低俗小說裡,小伙從廁所沖出來對兩個殺手連開6槍,兩個殺手說什麼?
“他手里拿了一支加農炮啊!你們看見沒,他拿著一把手持加農跑啊”

就是這樣的。當傷害突然發生時,我們的大腦總是把傷害夸張了。
荒木為了表現這種感覺,干脆直接畫得夸張些。

這是他的超現實主義畫風,貫穿整部作品。

能明白這一點,看著也就習慣了。


14樓
回復︰12樓

荒木的世界觀與你的是不同的

荒木的世界觀是二元的,一個物質世界,一個精神世界。他本身是這種哲學的信奉者!

五部的能力是刪去精神世界里經過的時間,所以物質世界里的事情發生了,
而人們的精神沒留下任何印象。

類似的能力出現在S.B.R.中最精彩的決鬥男那里。決鬥男的能力是把時間往後撥6秒,
是讓物質世界倒退6秒,但精神世界卻不倒退。所以每個人都留下了6 秒前的記憶。

為什麼JOJO中的角色可以在一兩秒內講出數百個字的對話呢?

因為現實中的人,在一兩秒的情緒交流中,不需要把話從嘴巴里說出來,
意識的交流已經實現了。給你一個眼神,就知道是在挑逗;
如果把這個眼神用文字來表達,至少也要“你長得像我高中同學”這樣一串字。
漫畫不能把無言的情緒“畫”下來,只好讓角色說出來。這也是一種寫意。
你可以想象在JOJO的現實世界中,大量的對白交流是通過一兩個眼神、氣勢完成的。

許多看不懂荒木,才證明荒木是大師。因為他已經不為討好讀者作畫了,
他在為表達自己的哲學思想,而設計自己覺得好的表達形式。
你們看荒木的漫畫,卻套用“常識”來理解,自然出現無數荒謬處。

15樓
順便再說一下被人反復說不好的第三部boss戰。
這是本人認為最經典的戰斗之一,體現了荒木的鬼神才能。

DIO一身都是弱點,他卻是無敵的。作為吸血鬼,DIO不能接觸陽光,被波紋功克制,
大腦不能損害等等。而且DIO還沒有適應軀體,他的肉體還很弱。
然而DIO任何時候有畏懼嗎?

DIO的無敵,來自于他作為惡人的無畏。

惡人需要有惡人的救世主!

JOJO第三部中死心塌地跟DIO的那些人,視DIO為救世主。
為什麼呢?為什麼你們不能理解這些人的心情呢?
因為你們自己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惡人",你們很好地適應現實社會。

所有跟隨DIO的人,都充滿著個性,非常強的個人意志,
但他們的個人意志與社會的意志是不相容的,所以他們被社會判定成惡人。
例如老婆婆,本身問題不大,她卻愛自己的兒子,而自己的兒子是絕對凶殘的惡人。
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她敢于所有正義之士作戰。

JOJO的成功之處,在于它塑造了無數純粹的惡人。
這些惡人是社會定義的惡人,但他們對自己的處世原則既不猶豫也不內疚。

這種“純粹的惡人”可以被視作一種哲學的隱喻。
因為現代化的本質就是把人客體化,然後對人類立法。
每個人都被各種各樣客體化的規則束縛著,違反這些規則,
就會莫名其妙地被那些本該愛自己的人責難。
許多人都屈服于規則,或者本身就適應得很好;
但存在一部分追求內心的自由,即便被世界視作異類,也不願改變自己。
這類追求純粹自由的內心,在漫畫中以隱喻的形式賦給了最終會被打倒的惡人

惡人為什麼需要救世主呢?

試想,一個敢于和全世界價值觀對抗的惡人,他靠什麼維持自身生存的意志?
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絲毫不在意一切人對自己的價值審判;
這種人似乎是不存在的。只要是人,就會受別人情感的影響,
就會在被人審判時能感受到他們的感受;
日本人尤其如此,時時刻刻都覺得自己像被人看不起的罪人。

那些追求自身“惡”的自由的純粹惡人,他們怎麼對待世人對自己的審判?
他們不能像莊子那樣心無外物。這些惡人是靠“力量”來維護自己“惡”的自由的。
他們比所有敢審判自己的人都要強,于是終于不懼怕全世界對自己的道德審判,
堅守自己的惡。但恐懼本身沒有消滅,其實是壓抑到潛意識中去了而已。

這些惡人第一次見到DIO時,潛意識最深處的恐懼被激發出來了。
這個“人”太強大了,而且是絕望的強大,沒有任何可比性的強大。
所有惡人的第一反應是,我的報應要來了。

“我”賴以與全世界“正義”對抗的“力量”感被DIO的強大碾得灰飛煙滅,
那麼仇恨我的“正義”也將毫不留情地將我碾碎。

純粹的惡人並不懼怕死,他們懼怕的是自己“惡的自由”失去“力量”的庇護,
被 “正義”擊碎,然後自己在失去個人自由的狀態中被殺死。

沒想到這個無比強大的DIO,本以為他這麼強的人將代表絕對的正義,
可是他原來代表的是最純粹的惡!!

在“北斗神拳”里,健次郎是善人的救世主,
因為他給那些被罪惡欺壓自由的善人帶來的絕對的力量;
不僅僅是力量,更重要的是勇氣與無畏。

讓最沒有力量的善人,也不怕全世界的罪惡對自己自由的壓迫,
敢為自己的善而驕傲。

而在JOJO的世界里,DIO是惡人的救世主,
因為他給那些被“正義”欺壓自由的惡人帶來
絕對的力量;不僅僅是力量,更重要的是勇氣與無畏。

DIO讓最沒有力量的惡人,也不怕全世界的正義對自己自由的壓迫,
敢為自己的惡而驕傲。

于是,DIO便成了這些惡人的神,這些惡人的信仰。
在追求個人的自由上,惡人和善人是一樣的。
不只是善人是天生的,有些惡人也是天生的。

而且惡人並不願意屈服于全世界的價值觀,而鄙視自己、看不起自己。
正如同現在窮人追求自己的尊嚴一樣。

回到漫畫。DIO與承太郎之戰,並沒有所謂的敗筆。
問題只是慕名來看JOJO的人,不願主動去理解JOJO的世界觀。

DIO一身都是弱點,但他的力量是絕對無敵的。
面對一個能停止時間的神,你有什麼辦法打敗他?

問題是,當承太郎知道DIO能力的那片刻起,他自己也是無敵的了。
他也可以停止時間啊!

DIO當著承太郎第一次停止時間開始,承太郎已經意識到自己有同樣的能力了。

一個全身都是弱點的DIO,怎麼打敗另一個無敵的承太郎?
如果DIO沒在第一時間懷疑承太郎的能力,
他在第一次停止時間、接近承太郎時已經直接被干掉了。
兩個牛仔的近距離拔槍對射,只要一擊就能分勝負。

世界停止時間的本質是什麼呢?他是讓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都停止X秒。
這個停止,不是時間的流逝速度縮小到無窮小,
而是暫停一切事物的“推動”(參考物理學的“第一推動”概念)。

以磁帶錄音機放歌為例,錄音機的轉輪停下來,
盡管時間還在流逝,但歌聲卻停止了。

DIO 自己,則成為停止的物質世界中,唯一存在的“推動”。
把現實世界的一切都想象成一台台的磁帶式錄音機,
則所有錄音機的轉輪都停止了,只有DIO的是運動的。
所以DIO在停止的世界里揮拳,和他在運動的世界中揮拳的威力也是一樣大的。

DIO對承太郎展開的攻略,
一直都是“一個無敵的人如何完勝另一個有可能和自己一樣無敵的人”。
我們站在承太郎的角度,會覺得一個能停止時間的DIO是不可戰勝的。
如果你把自己放在DIO的角度呢?面對一個有可能停止時間的承太郎,
怎麼讓滿身都是弱點的自己完勝他?

許多讀者沒意識到承太郎在領悟停止時間時已經無敵了,
不明白DIO面對的是一個無敵的承太郎,又怎麼能看明白DIO的智勇?

(END)
--
由於作者匿名,所以這邊僅告知各位,這是大陸百度jojo吧的討論內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4.136.222
推 j022015:唔喔喔喔喔! DIO大人!                               01/29 22:22
推 ujkloi:推好文  推滿是弱點又無敵的絕世強者帝傲                   01/29 22:53
推 Mike0912:即使滿身弱點,也要勇敢面對無敵承太郎的DIO大人XD        01/29 22:56
推 wo2323:其實承太郎更強啊,DIO只在那裡玩                        01/29 23:07
推 PlayJan:心臟暫停跟按摩超酷的壓 布加拉提後來也玩了一次類似的     01/29 23:08
推 nam1975:DIO忘記他會用冰凍氣 所以導致他的失敗-_-                01/30 00:24
推 HAYADO:看到JOJO-幽靈之血的預告片  2/17已經上了耶                01/30 01:20
推 Leooson:DIO只要用他第一部的眼睛雷射跟時間暫停就樂勝了阿..愛玩   01/30 02:00
→ dreaminc:可惜,完全不對                                         01/30 02:36
→ coldblade:我也覺得DIO會輸就是輸在自己太愛玩了...             01/30 07:44
推 ThreeNG:DIO是愛玩搞掉勝利的…不像神龍之謎的巴恩是被神的BUG玩死  01/30 07:53
→ ThreeNG:龍騎士、神的眼淚全是神的BUG產物 XD                      01/30 07:54
→ ThreeNG:會提到神龍是因為這部是反派塑造很經典的一步漫畫          01/30 07:54
→ Dunkelheit:不是打了一堆就有深度 在我看來就是自以為的做作文一篇  01/30 13:45
→ F7:光是暫停時間比承太郎多好幾秒 就足以克服任何弱點了            01/30 15:45
推 liniangcaho:並非毫無深度 然而似乎欠缺了一些倫理層面的詮解       01/30 16:23
→ liniangcaho:還有太過於獨斷 大陸人的文章很常出現獨斷的口吻       01/30 16:25
推 Dunkelheit:嗯嗯 樓上的說法比較精確                              01/30 17: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