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錢永健不可能去報選中研院院士的,想必是中研院自己提名大家鼓掌通過的

作者: SkyMirage (Stardust)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諾貝爾獎錢永健 當選中研院士
時間: Sat Jul 10 10:31:07 2010

※ 引述《satyricon (Deja Vu)》之銘言:
: ※ 引述《littlest (讀冊人...)》之銘言:
: :  純好奇,
: :  中研院院士的頭銜到底重不重要?
: :  我的疑問在於, 既然錢已經得了諾貝爾獎, 照理說中研院這種頭銜大可不需要了,
: :  他可以去申請美國科學院士, 工程院士等等,
:                ------------


: :  為什麼還要三度來申請中研院院士呢?
: 他早就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的院士,也是HHMI的研究員,
: http://goo.gl/RDrd
: http://www.hhmi.org/research/investigators/tsien_bio.html
: 話說在他得諾貝爾獎前,有次系上seminar我剛好坐在他後面,
: 講完時他問了幾個滿重要的問題,我在後面還在納悶這人是誰,滿厲害的。
: 沒想到隔不到幾個月就得諾貝爾獎了。

錢永健不可能去報選中研院院士的,想必是中研院自己提名大家鼓掌通過的。錢從小受
美國教育長大,對中國和台灣並沒有什麼感情,連老婆都是美國人,只是家族長輩(中
國飛彈之父錢學森)名氣實在太大,才被中國媒體和網民過度檢視。

錢永建其實非常的低調,在學校就是背著一個破包包一個人路上走,跟去年到台灣演講
整個千人大講堂爆滿的情況有如天壤之別。之前系上新訓,各個教授出來給簡介,他講
的時候底下一排美國學生還拿著筆電在上網。結束後我私下跑去跟他要簽名,他問我為
什麼要找他,我說我從台灣來,遇到您感到非常的榮幸。接著他回我:「你會跟一個教
授要簽名嗎?」就走了。

每年他都會帶一堂研究生必修的書報討論課(底下美國學生還是繼續盯著自己的電腦)
,每個人輪流上台講一篇自選期刊論文十五分鐘。最讓我佩服的一點就是就算題目主題
不是他的領域,他都總是能夠問到關鍵的問題,而且都是一招就挑出問題把你駁倒。問
完之後再轉頭對著大家說:「你們再繼續看著自己的電腦螢幕不提問,等下上台就換你
被釘。」(然後我就默默地把PCMan關掉。)

輪我上台那次,我講一篇用飛秒受激拉曼光譜研究綠螢光蛋白結構的 Nature 文章,大
家看到我第一張標題就笑了(錢永健就是以綠螢光蛋白獲獎),開場的時候我很厚臉皮
的說:「我很緊張,因為我要在綠螢光蛋白的權威面前講綠螢光蛋白,所以我講錯請大
力鞭!」

然後就真的被定爆了。

那天下午另一個華人美國院士謝小亮回母系演講,一時找不到雷射筆,就用木棍劃來劃
去,相當滑稽。接著錢永健進來,聽了一下覺得受不了,就說:「你剛剛講到雷射,我
這邊就有一台雷射,先借你作實驗吧。」接著就上前把雷射筆遞上去。(還是我早上被
定時用的那隻)台下狂笑。

後來謝小亮講太久,錢永健問了一個問題後準備要離場了,就直接拿著一盤蛋糕上台,
謝小亮嚇了一跳問他要幹麻,錢永健說:「我是拿蛋糕來換我的雷射的,掰。」就閃人
了。

錢永健最強大的不在於在聖地牙哥吃了很多金柯拉,而是他每次聽演講總是可以看似在
昏睡半小時候忽然醒來,然後提一個關鍵的問題讓講者很難回答,最後揚長而去。

書報討論最後一堂課他講了一席話讓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作好研究關鍵不在於你
對於這個領域懂了多少,而在於你能不能一眼看穿這個課題的本質與價值。」與大家共
勉之。


--
[1;33;40m         邏輯無助於科學。

[1;35;40m 法蘭西斯‧培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8.54.36.248
噓 Simonfenix:天....哥....                                         07/10 10:32
噓 YahooTaiwan:正牌的耶                                            07/10 10: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