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以前吃人頭路 現在做人頭家

作者: sa23palipali (PALIPALI)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問題] 人生應該追求穩定還是高報酬?
時間: Mon Jun  7 05:53:10 2010



最近真少遇到我尬的上邊的討論串...


在下國中畢業就離鄉背井打拼

什麼便利商店加油站少爺跑腿各行各業我幾乎都做過

大一點有了實力跟經驗

開始有份像樣點的工作  工程師

後來離開公司  開了間公司

享受一下當老闆的滋味

坦白說  在這個時機  創業老闆真的不是人幹的

尤其是起步  所謂萬事起頭難

如果你對工作沒有無比的熱忱真的是會做的很痛苦

以前吃人頭路的時候  雖然都要看上面的臉色

不過下了班  想幹嘛就幹嘛  可以有自己的時間

可以去跟朋友喝個酒 把個妹 假日還可以出去玩

每個月都可以期待發薪水的那天

現在做人頭家

根本沒有下班這種事情  24小時都在工作  oncall

我租了一棟工務所

員工下班以後  喝酒看電視抬槓

我在電腦前做報表看報表批公文

早上七點起來  有時候要做到晚上十一點多甚至一兩點才能睡

草創時期  什麼經費都要抓的很精  稍微一點不對就虧錢

再多請人也是多花錢  變成自己要像超人一樣做很多人份的工作

每個月發薪日  員工笑呵呵  我就苦哈哈

因為進度是自己的  盈虧自負

進度快當然賺的多  進度慢  虧錢賠本薪水還是要發

而且底子、身體要穩要硬  絕對不能倒

老闆倒了  下面多少個家庭要喝西北風

之前有陣子我病的嚴重  每天發燒咳嗽頭痛  咳嗽有時還帶血

若我是員工  大不了請假扣薪水

可是我是老闆  我不上班大家沒進度

20個人一天沒進度  我就日虧10萬

再來是第一次當老闆  很多事情不熟  不知道要去做

變成做事綁手綁腳

不知道要送禮打通關節  有陣子一值跑警察局泡茶

不知道怎麼規劃怎麼抓進度  人跟機器都到期了沒料可做又是虧錢

不知道怎麼作帳  月結算呆帳竟然比營收多

上要對業主、監造的刁難

中要對其他老闆競爭

下要顧員工利益、員工關係

其他還有住戶、警察、地方首長、議員等等的打點

每個方向都是壓力

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以前當工程師的時候  不但在時間內把自己的份做完去幫別人做

還常常加班做晚上的

還曾連續一個多月做早上九點到晚上十一點中間沒休過任何一天

但是跟現在比  我只能說以前真的是小兒科

兩者的壓力還有疲勞完全不是同一個層次的

最近終於過了草創  很多事情都上手了

然後又是面臨擴編

再來要挑戰的又是更大的體制更大的公司更多的事情

每個規模的公司要擔心的事情都不一樣

雖然之前也有擴編過  但總是有學不完做不完的事情

長輩說當了老闆要低調  從此決口不談錢  看到任何與利益無關事情的要置身事外

打的有點亂...發了那麼多牢騷  先謝謝各位耐心看完

上面那麼長重點只是要說  老闆不是那麼好當的

我是有背景  有人挺的  都做的那麼辛苦了

常常看到年輕人說想創業  真的是要三思而後行阿...

現在看到那些便利商店的店員、加油站服務生

都有種很懷念的感覺...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1.225.78
推 qqa06191:國中畢業怎麼當工程師阿@@想問一下抱歉                   06/07 06:19
推 inmoking:        可以問一下貴庚?                                06/07 07: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