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韓寒廈門大學演講所謂文化大國

作者: asity ()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台灣近年有像「韓寒」的作家出現嗎?
時間: Tue Mar  2 12:23:34 2010

提到韓寒,附上一下他最近熱門文章
或許不算八卦,這篇文章能夠在中國廣為流傳
(雖然原始出處被和諧調了)
同時廈門大學也算是一流大學,但韓寒能在廈門大學裡演講,有一定的意義
http://ieemdai.spaces.live.com/Blog/cns!7C10161DDD9C704A!3131.entr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ZXVSC5cKbs

-------------------------------------------
韓寒廈門大學演講《所謂文化大國》訂正版

第二次來到廈門,然後這裡的空氣很好,難怪大家都喜歡散步啊。
嗯,剛才我聽鄧老師說了一些關於愛國主義的一些東西,那我想到了兩句話,
我是之前看到的,但是別人說的不是我說的。
第一句話是—愛國主義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
第二句話是—真正的愛國主義就是要保護這個國家,讓這個國家不受到政府的迫害。

呃,然後今天我准備了一些說的內容帶了一個稿紙,這是為了約束我自己。
主要讓大家不要受到什麼迫害,怕我滿嘴跑火車,開始了啊: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大家知道中國為什麼成為不了文化大國嗎?
因為在我們大部分講話的時候,各位領導永遠都是放在第一位的,
而各位領導都是沒有文化的。不光是這樣,他們還是懼怕文化的,
是審查文化,但是呢,他們又能夠控制文化,所以說這個國家怎麼夠成為文化大國呢?
各位領導你們說呢?

其實中國是有成為一個文化大國的潛力的。我給大家講個故事。
我主編一本雜志,到現在都沒有出版。然後呢,憲法上有規定啊,
每個公民都擁有出版的自由,但是呢我們的王法又有規定,
就是領導有不讓你出版的自由。

這個雜志呢很多地方在審查上遇到了一些問題,裡面有一副漫畫。
漫畫是一張圖,主人公是個男的,他沒有穿衣服。當然這是不可以了。
因為相關的法律法規規定不能露出那個陰部在公開的出版物上。
但這是我認可了,我覺得沒有問題。
所以把那個雜志特別大的一個LOGO就擋在它那個不合法的部位,
然後後來這些出版社的審查人員就告訴我說 這個不可以,
你把這個人的中間這個地方啊擋住了,你這是在暗喻「黨中央」。

我的反應和大家一樣啊,我被雷到了。
我當時腦子裡就在想,有時候把你這個驚天地泣鬼神的想像力,
用在文藝創作上,而不是用在文藝審查上那該有多好。
通過這個故事我想告訴大家,其實大家都是很有想象力的啊,
但是很多事情我們只能想,我們不能去做, 不能寫, 甚至很多場合不能說啊。呃……
我們的限制太多了,這是一個限制級的國家。
在限制級的國家裡怎麼可能產生非常豐富的文化呢?
我已經算是一個自我限制很少的一個同志了,
但是在我落筆的時候呢,我就會情不自禁的想,警察不能寫,領導不能寫,
政策不能寫,制度不能寫,司法不能寫,很多歷史不能寫,西藏不能寫,新疆不能寫,
集會不能寫,游行不能寫,黃色不能寫,弊處不能寫,藝術不能寫,
高雅我又寫不出。抱歉啊,我真的寫不出甚麼高雅的東西,我又不是余秋雨。

在網路上發表的一些文章啊,尺度已經算是比較大的。有很多寫劇本的朋友,
網上一些寫劇本的朋友,包括寧財神啊寫一些話劇,還有電影劇本編劇,
他們非常的痛苦。在這樣的一個文化環境下,我就開始想,如何成為一個文化大國?
除非全世界就剩下中國、朝鮮和阿富汗。朝鮮是文化禁地,大家都知道。
然後阿富汗是因為國內的局勢正在搞不清楚,他還顧不上文化。
但縱然這樣,他們都有作家寫出了《追風箏的人》。
當然遺憾的是這不是阿富汗出版的。
我想,一旦阿富汗搞清楚了,也不是沒有可能去超過中國。

呃…… 我們所謂的在國際交流上不能再拿四大名著和孔孟之道來說事,
這樣就像相親的時候女方問你有沒有錢,你說你祖宗十八輩上有錢。
這是沒用的。這個就杯具的造成,這個和大家沒有任何的關系,
雖然說,通往朝鮮的道路,是由每一個沉默的人鋪就的。
但是,某一方面我們當然要比朝鮮強很多啊,因為大家也都知道朝鮮是什麼樣子的。
另外一方面呢,我相信在座的大家,其實很多人,大家不一定沉默啊,大家只是被和諧了。

呃…… 在中國的這個掃黃史上,可能很多同學,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
畢竟是大學生,大家都知道雖然現在的一些教材上並沒有具體內容,
就是鄧麗君和劉文正都是黃色的,下流淫穢,
但是呢因為聽的人多了他們就變成了黃色和下流,他們就不淫穢了,
但是呢到最後全國人民都在聽,所以他們既不黃色也不下流了。

如果我們都能夠來反對文化的審查,
讓我們的屏蔽詞裡除了那些反人類的詞彙不再有其他詞彙,
那我們才有可能去創造出一個文化大國,
哪怕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我的名字都會進入這個屏蔽詞庫,
但我相信一個屏蔽詞庫是有它的最大載重量的,
每一個新增加的詞彙都是在加速它的滅亡。

我希望我們的新聞媒體的從業者,我們的學生老師,
每一個文化的從業者愛好者,包括我們的管理者,
可以努力讓我們的屏蔽和審查越來越少。我們的領導們,
因為這個領導是和大家分開的啊,
所以我們的領導我們的政府可以有足夠的自信讓文化更加的開放。
我知道我們的領導很喜歡向國外輸出我們的文化,覺得這是一個強國的象征,
但是以現有的文化我覺得實在是輸不出去的。我們在創造文化作品的時候,
每一個作者每一個從業人員,他們在時刻進行著自我的審查,
在這樣一個創作環境下,我覺得怎麼能產生像樣的文化作品呢?
在全世界範圍內,你把文藝作品閹割得像新聞聯播一樣給外國人看,
然後企圖輸出中國的文化,你當外國人是外星人啊。

中國是不是在經濟上真正的崛起了,這個呢要等我們的房地產業崩盤了以後再看,
現在一切都不好說,但是如果一個國家在文化上真正的崛起了,
那它真的是一個強國,而且我想應該永遠不會有崩盤的危險。

最後說回到我們的屏蔽詞庫,一個屏蔽詞庫裡的詞越勢多,
我們這個國家的文化就會越勢弱。當然我們的政府會給大家很多的解釋,
他們會告訴你,我們這麼做是為了保護青少年,是為了社會的穩定,文化是自由的。
所以他們有權屏蔽任何危害青少年,破壞社會穩定的資訊和文化。
但是如果你認同了,遲早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在控訴你的遭遇的時候,他們會將你屏蔽,
罪名是破壞社會穩定。到了最後,凡是不利於統治階層的,不利於他們獲得利益的言論,
都是破壞社會的穩定,都是危害青少年。
如果我們當時容忍了綠壩花季護航的話,那麼我們就會看到綠壩花甲護航,
到那個時候就不光光是文化的東西了,所以同學們,我們不能讓這一天的到來。
否則,在以後,在若干年以後,在你的孫子們,
通過衛星接收到的電子課本的歷史書上,我們都會是笑料。

所以…… 謝謝大家。

---------------------
曾看過中國網友在推特上感慨
「其實韓寒不過是一個比較聰明的八十後(七年級生),然而如果不是中國的教育
  我們就會有許多這樣聰明的八十後」


※ 引述《g331767 (站上夢想的舞台)》之銘言:
:     在中國,韓寒高中留級最後被退學,後來成為知名作家。
:     在台灣呢,黃春明大學好像也被退學過兩次,也是蠻有名的作家。
:     不過他退學的事大家好像比較不知道,兒子自殺的事反而大家比較清楚。
:     目前他也五、六十歲了。
:     記得多年前,台灣出了一個「拒絕聯考的小子」,
:     也引發了台灣的一些教育問題的討論。
:     只可惜這個很屌的小子後來就消失了,不知現在在幹嘛??
:     最近有台灣新生代知名作家的八卦嗎??
:     有沒有也是一直被退學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14.212.55
→ kawazakiz2:未看先猜有人推END                                    03/02 12:24
※ 編輯: asity           來自: 163.14.212.55        (03/02 12:24)
推 ruemann:                 DNE                                    03/02 12:26
推 ssaprevo:黨中央XDDDDDDDDDDDDDDDDD                               03/02 12:26
→ carnie:AND                                                      03/02 12:27
推 mikejr:鄉民的黨中央都30cm起跳                                   03/02 12:27
推 sowhat7511:我真的END了 不習慣這種文字                           03/02 12:27
推 show282:黨中央那個很好笑...                                     03/02 12:28
→ widec:                  EDN                                     03/02 12:28
→ freeunixer:鄧麗君跟劉文正是黃色的.....                          03/02 12:35
→ XVN:王法>>>>>>憲法  XDDD                                      03/02 12:37
推 lzwyuse:臺灣有棒棒堂飛輪海就夠了 要文化人做三小                 03/02 12:38
→ XVN:沒文化的糞青來了XD                                          03/02 12:39
→ XVN:一個限制級的國家XDDD                                        03/02 12: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