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張遼從徐州與呂布意見相左至投誠曹操這段

作者: aloness (aloness) 看板: Chan_Mou
標題: Re: [問題] 呂布到了中後期顯得太平凡
時間: Wed Aug 26 21:55:46 2009

張遼從徐州與呂布意見相左至投誠曹操這段

前面覺得有點奇怪

呂布也不是第一次跑路了

長安敗到連長安城都沒回,長安城裡的人根本就任人宰割

到西涼那裡被董卓軍殘餘勢力抄家,這裡起碼也死了一個"十全呂布"跟幾個替死鬼

濮陽敗逃一樣也是自己先跑,再看看還活著的有誰會跟上來

在徐州看到有可能會敗想先跑,也不過是跟以前一樣的模式而已

怎麼張遼這時反而有意見了?



至於劉備勸降,我覺得只是劉備有看出問題點在哪裡

故意演個戲給張遼台階下

曹操還沒拿下徐州前,是張遼跪下來求大家不要逃的

結果這位仁兄要是很幹脆的就投誠,我想他遲早會因為破格被降曹的舊屬做掉
(這是反向思考啦)

正向的話
當初都跪下來求人不要跑,城破了不管曹操多想留他

他可是比陳宮更沒立場說要降曹的人

然後陳宮在他前面又很阿沙力的一心尋死,讓他更沒選擇的餘地



雖然一開始可能為了那些自己害死的兄弟,拿出來脾氣來說什麼都不降

那種其實明知會敗,還執意求大家留下來死守的做法

如果有兄弟留下來因此送了命,換做我是張遼只要死了一個兄弟我也沒臉活下去了

但是到了刑場,看到陳宮那麼乾脆,他就算不想死也沒得選吧



劉備的廢話其實可以無視,反正周圍的兵也不見得聽得懂

主要是他的動作,在旁人眼裡就好像在宣誓

「他媽的,你的命在我手裡,死不死不是由你決定,是由我決定」

這個動作不是代表張遼的主動投誠,而是他的命變成是別人的

在旁人的眼裡,他是被迫留命下來,所以不會太苛責他,甚至還會同情他



但偏偏這種宣誓留人的動作曹操又不能做

這徹底違反他逆我者亡的一貫作風

由他本人來做也會影響到舊部屬跟新降士兵的士氣

主公都沒出聲留人了,有同樣眼光也知道問題在哪的眾軍師跟武將們

他們更沒立場喊刀下留人



身為客軍的劉備知道曹操不能做,所以我替你做順便賣個人情給你

身為皇叔的劉備出來留人,曹操手下不會有人吭聲

劉備真不虧是中國史上厚黑學的最佳代言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2.88.10
推 Drexler:推                                                      08/26 22:28
→ lllst:不一樣的是  之前是要逃一起逃吧  徐州那次則是騙大家死守    08/26 22:35
→ lllst:好讓呂布自己(+幾個親信)溜掉                               08/26 22:36
推 ellisnieh:李厚黑本論厚黑首推二公子,劉備只得其厚、曹操只得其黑  08/27 01:31
→ ellisnieh:孫權兼具卻不足,故三人各據一方。最後被司馬奪權        08/27 01: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