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買車 除了確實有必要時

作者: tookouw (鄉民)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問題] 男生們~你們幾歲有自己的汽車?
時間: Mon May 18 18:40:38 2009

※ 引述《violet1001 (加油!!)》之銘言:
: 我男友最近一直想買車
: 但他根本沒啥錢~一個月薪水才兩萬初
: 扣掉生活費就沒剩多少
: 他說想先跟親戚借再慢慢還
: 才23歲就有想負債的想法= =+
: 目前考慮買新車
: 也已經相中一台64萬的= =||
: 我是覺得目前不太需要用到汽車
: 不用這麼早就買吧
: 男生們~你們都是幾歲有自己的汽車呢?

跟前幾篇的投資來做的結合好了

買車 除了確實有必要時

如跑業務 或是根本是吃飯工具 又或者沒車就動彈不得(我老家那邊)

任何一本書 都會跟你說 養車是負債 而且是多重負債

這是顯而易見的

第一重就是你繳的利息與貸款

第二重就是車子落地折舊與保養

第三重就是政府抽稅

等於 你替自己開了三個洞 讓財外流

如果 你的需求與能力大於這三個洞  那你就有資格享受車子的便利

回到投資上

大家會說

年輕投資可以犯錯 是因為年輕時要修正很簡單  而不是年輕犯錯就無所謂

因為 你每一次的投資失誤 都是在減少你未來的經濟能力

年輕 所以你可以毫不猶豫的承認失敗 並且進行停損

犯了錯誤 仍然會將你未來的存款給打折  就像蝴蝶效應一樣

而養車  如果只是為了爽  那就是錯誤

而且是自願 除非養不活自己 不然不會跳出來的嚴重錯誤

這時候 損失的可不只有你眼前的這些貸款

你賠掉的還有這些時間 還有這些錢未來可能帶來的收益

當同年齡的人 一步步在累積資產時 用錢滾錢 累積出龐大的滾錢動能時

犯下這種低級錯誤的人 不只停在原點沒有前進 還是往後退了(貸款 折舊)


至於什麼時候該買車?

除了前述的 有迫切需要下  如果只是為了爽而開車

那就是要在你的"錢滾錢的動能"大過於你"開三個洞倒退滑"的力道

如 你的收入可以毫不手軟的買下一台車時

又或者 你的投資可以支付你所有貸款時

否則  都是在燃燒 浪費自己的未來



講這麼多  以我自己為例吧

我算是很早有車的  大學畢業 沒當兵 一工作就有車了 (24)

這是一台家族代代相傳的老車(一代嘉年華 1990年出廠)

我用5000塊紅包 跟我哥買的  車況佳 冷氣冷 爬坡有力

這台車 雖然不用付貸款 而且車況真的好到沒話說

沒花我多少錢在維修 也還算省油(市區12)  也沒有惱人小問題 (就是噪音大了點)

但 一年仍花掉我 六萬塊新台票  那相當於一個月五千塊...

年輕時技術不好 火氣又大 有時會東刮西撞的

我這台老車可是一點都不痛心 鐵樂士噴一噴就好了  換做新車就...


我一出社會 年收就在 4x萬以上  我養這台沒貸款的車還是很痛苦

雖然我不後悔  他確實帶給我便利 拉近了我與朋友之間的距離

但是 我學會了計算自己的能力

我當然有計劃換車  就在我的錢滾錢動能達到目標

計劃是 股息超過10萬(一年貸款養車總開銷) 就是我換車的時間點

如此一來 我完全不會影響到我的生活 我仍然可以照我的步調存錢投資

養車子的錢 就全交給別人幫我賺

那大約需要150萬市值的股票

說難  當然有些許難度

但小弟我有信心 現在這台車開不動之前 我就會換車了


講這麼多  神仙難救無命客

如果真的想不開 就要好好考慮兩人的未來了

我可以保證 養了這台車 他會窮上很久的

而且 以後除非他想通了 不然有很大機會 會窮上一輩子

--

玩相機最幸福的事 就是把閃光拉下來一起玩
[39m http://blog.roodo.com/tookouw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tookouw/Taiwan
[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9.223.23.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