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你會選擇爽爽做還是會追求進步


作者: TonyQ (自立而後立人)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閒聊] 因為太養老離開工作?
時間: Tue Jan 15 05:01:54 2013

※ 引述《erspicu (.)》之銘言:
: 其實個人覺得學習這件事情,如果是個人興趣去學去做,
: 有更多樂趣(但隨著每個人特質不同,未必會比工作上學得多),
: 跟那種因為工作需要而不得已的學習,是兩回事情,
: 所以其實我不太能了解說,某種說法有些人會說現在的工作輕而易舉,
: 沒有挑戰性,學不到東西,因此尋找別的工作的.
: 就我的想法來說,工作養老,整天閒閒,事情弄完剩下的時間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 多學一點技術和增加自己的視野,把公司當養老院沒啥不好阿???
: 難道一定要公司每天丟一大堆問題,壓力很大.很有挑戰性,還得加班奮鬥,
: 拜託公司來SM你,迫使你不得不多學東西,才叫這工作有成長性?
: 可能是每個人心態跟個性不同,但是在網路上或是別的工作領域上,
: 都曾經聽過有人說過類似現在的工作已經太簡單,學不到東西,因此離開的,
: 而且待遇還是很不錯的那種....
: 但是我不明白的是,能不能學到東西不是看自己願不願意去學而已嗎?
: 非得從工作上得到才叫學習?其他時間都不會想做自己的事情看自己想看的東西?
: 我其實還滿喜歡養老型工作的,當然前提是薪資待遇有到自己的期待,
: 如果以這個為前提,說真的工作越簡單越輕鬆越好,反正都領一樣的錢.
: 不知道大家的看法是? 有人因為工作太爽覺得沒挑戰性而離開的嗎?

        這個問題其實也沒什麼答案,
        因為這世界也沒這麼簡單可以用幾個簡單條件分化啦。

        不過還是寫寫看法吧,在寫這篇看法之前,
        可能有些人還記得我前年寫得文章 #1EwDMssA (Soft_Job) 。

        「Re: [閒聊] 你會選擇爽爽做還是會追求進步呢」


        裡面大概有寫過我對空閒時間的看法,
        空閒時間是一定可以好好運用來增加技術的,這毋庸置疑。

        但我們在討論這個問題時,常忽略掉幾件事情,那就是「熱情跟願景」。

        ---------------------------------

        假設一個人喜歡穩定的賺錢,那這就是他的熱情與願景,
        待在一家不會倒的公司,賺相對的高薪,他是很能接受的。


        每個人有不同的期待。


        以寫程式的人來說,很多人不喜歡重複的工作,

        那即使這家公司很閒、很涼又很高薪,
        那也不見得它會願意一直做重複的事情。


        像我在公務機關服役過,那時候也是每天幫忙打公文幹麼的,
        說真的真要我每天在那種單位以 key 公文為業,我是不願意的。


        當然是不是去別的公司,讓他們丟一大堆問題,
        加班、壓力很大才叫好,當然也不是這樣。

        我認為高階資訊人追求得是,「個人和公司有同樣的 Goal 」。


        你認同公司的目標,願意為公司付出,
        公司也認為你是個好的 contributor (注意我不是說 employee) 。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
        但是跟公司企業合拍時人是可以發揮 120% 力量的。

        我一樣一天工作八小時,在不同公司就硬是可以發揮不同的產出。
        (當然還有團隊、文化等 issue )


        我在某間公司月薪五萬多,職稱也是掛 PM、前端 Team Lead,
        再稍微待久一點也會是公司元老,只要公司沒倒就可以做很多事情。

        (我的意思是,並沒有前途受限的問題。)

        工作也沒有負擔很重,就是很一般的狀況,
        不過我還是離開,因為公司文化跟個人理念還是有差。

        我得花 300% 的力氣,才能作好我原本應該要只用 50% 就能做好的工作。


        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但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如果我要幹技術職做技術職,我當然是往有能學習或是有興趣的方向前進,

        今天如果我是要做許多同性質的活動系統產生器,
        那我也得去做有興趣的活動在能慢慢建立起默契的團隊。:D



        這個圈子有兩種人,也沒什麼對錯,

        一種是把工作當工作,平常上班做工作,平常下班做興趣。
        另一種是把興趣當工作,平常上班做興趣,下班還是做興趣。


        前者比較能一般性的去處理這個圈子需要的問題,
        而後者顯然會比較偏好挑戰有趣的問題。

        ---------------------------------

        另外有人會說,既然都是要做,公司上班很閒,
        讓你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到底哪裡不好?


        我認為有以下理由:

        1.這種環境下你很難建立團隊

          個人的力量其實比起團隊是很渺小的。

        2.這種環境下你缺乏壓力

          這其實是要看人啦,但是總是沒有靠興趣吃飯壓力來得這麼大。

        3.力量會被分散

          這年頭其實很多目標都需要且值得全力去作,真的很有熱情的目標,
          你當然會想投入全職運作,而不是玩票性質的做一天算一天。


          當然,這跟興趣跟工作的關聯有關係,

          像是我一邊在各種可以追求技術的地方上班,
          一邊運作技術社群分享,就比較沒有衝突或力量分散的問題。

          但如果目標跟工作差異很大,自然就有分散問題。



        而加入一個符合期待的公司或自己創業,
        你有機會湊齊一個完整得團隊去達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背負自己需要的責任與壓力,並且集中精力去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而這些,並不一定需要付上犧牲生活的代價。


        加入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不代表你就「被要求」要工作十二個小時每日,
        有人可能會願意自願加班 12 小時,但那不代表他們被如此要求。

        像我選工作的第一條件,通常就是時間要夠彈性。


        事實上當你被信任之後,很多的地方是可以有很大的空間,
        而且很充裕的資源(包括上班時間),去作你跟公司想做的事情的。

        那些看起來很機車且讓人降低生產力的規範,
        並不是追逐理想的公司所該做且會做的事情。


        ---------------------------------

        回過頭來,我還是那句話,熱情與願景。


        以我為例,我的熱情與願景是解決 web 上我還沒有機會碰過的問題,
        確認自己已經能夠盡可能的解決大多 web 上的問題。


        需求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實作、效能優化、使用者行為分析,

        在各種不同語言和圈子中,
        去瞭解還有哪些自己沒有做過、沒體會過,

        挖掘未知問題並提出分享。


        所以我曾經參與 SOHO 廣為涉獵許多不同案子,
        也曾經待在 framework 商看以開發者為客戶的專案面貌,

        在社群網站看不同機制對使用者影響的結果。


        當然因為我想運作社群分享並在去年開始付諸實行,
        所以也得找到願意支持我,能更自由運用時間去作社群分享的公司。


        而我對錢,則是沒那麼看重的,
        雖然其實應徵過的公司也都很客氣,都會開還算不錯得薪水給我。
        (ps. 我應徵工作,通常都是自己開薪水區間的。)



        最近因緣際會再看 Making it Big in Software 這本書,
        對這個議題更有深刻感觸。


        裡面許多人都不約而同的提到「追求天賜之福」,
        跟我迄今對以寫程式為業的想法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我只是做我喜歡做的事情,竟然還有人會付我錢,
          沒有比這更美妙的事情了。                     」


        所以到頭來,只是在有人需要自己去做的工作裡面,
        選擇最喜歡做的事情而已。:)

        我這麼選擇既不會喪失什麼,不會喪失薪水、工作、生活,
        頂多增加一點不穩定性,增加一點生活上的「改變」,

        但是卻帶來很多未知的樂趣,沒什麼不好,對吧?XD


        當然,沒人規定怎麼做是對的,所謂「離開舒適圈」的說法也不是那麼正確,
        但面對未知本來就有些人會覺得恐懼、有些人會覺得興奮,

        什麼樣的人選擇什麼樣的路,反正這個社會這兩種人都是需要的,
        沒有哪一種人比較好或比較不好,不用擔心。:)



--

      網頁上拉近距離的幫手              實現 GMail豐富應用的功臣  

        數也數不清的友善使用者體驗      這就是javascript

                                                歡迎同好到 AJAX 板一同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116.11
※ 編輯: TonyQ           來自: 1.34.116.11          (01/15 05:03)
※ 編輯: TonyQ           來自: 1.34.116.11          (01/15 05:04)
※ 編輯: TonyQ           來自: 1.34.116.11          (01/15 05:09)
推 kofi0916:我覺得只要自己覺得好就是好,不需要去複製別人成功之路    01/15 0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