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黃秋生還自稱人民藝術家

作者: sheepxo ((羊臣又))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轉錄]黃秋生訪談
時間: Thu Apr 26 17:18:58 2007

※ [本文轉錄自 movie 看板]

作者: newline (漫長的等待與相遇) 看板: movie
標題: 黃秋生訪談
時間: Thu Apr 26 04:57:49 2007


黃秋生﹕張柏芝就是一塊木頭 根本不懂演戲(圖) 南方報業

采訪剛開始﹐黃秋生顯得有些漫不經心﹐對於剛獲得的“香港回歸十年最佳男主角”這個
榮譽﹐他沒有表現得特別興奮。但當我把內地影迷總結他的那句“配角鑄就的戲精﹐爛片
起家的影帝”寫給他看以後﹐他忽然興奮了﹐聲調提高了八度﹕“誰寫的﹖很精彩﹗我喜
歡﹗”低頭想了想﹐他抬頭總結﹕“這就叫人民藝術家。”

從藝17年﹐拍過160多部電影﹐兩屆金像獎影帝﹐兩度屆最佳男配角﹐“回歸十年”影帝
﹐參演的新片《太陽照常升起》進軍戛納……這些頭銜還不足以說明黃秋生。他給人們更
深的是四個字﹕嬉笑怒罵。

如今﹐這份嬉笑怒罵將換個方式表達出來﹐他要當導演了﹗第一部片子講的就是男女關系
﹐一個男人和十個女人的故事。“十個女孩子﹐高的﹐瘦的﹐肥的﹐矮的﹐身材好的﹐身
材不好的﹐講話快的﹐講話慢的﹐全部來跟鄭中基(男主角扮演者)談戀愛。”他的導演沖
動來自“要報女人的仇”﹗陳弋弋

黃秋生是沖著讓他又愛又恨的女人們來的。


黃秋生還自稱“人民藝術家”。(資料圖)

新片

姜文出色﹐《太陽》情色

南方都市報(以下簡稱“南都”)﹕你剛拿了香港回歸十年的最佳男演員獎﹐這個獎是跟周
星馳、樑朝偉一起評的﹐做個假設﹐讓你自己做評委﹐你會投票給誰﹖

黃秋生﹕看是什麼標準了。比如說創意是周星馳﹐香港精神的話﹐就該是沒有入選的成龍



南都﹕回顧一下﹐這十年來在你的印象中比較重要的作品是哪些﹖

黃秋生﹕《野獸刑警》、《無間道》、《頭文字D》、《槍火》、《千言萬語》、《想飛
》都是我喜歡的。演得滿意。

南都﹕有開拓了你思路的戲嗎﹖

黃秋生﹕沒有﹐香港戲沒有。香港劇本文學性不夠。(內地的呢﹖)《太陽照常升起》(以
下簡稱《太陽》)不錯﹐真不錯。看到劇本我就想﹐姜文是怎麼樣想出來的﹖四個時間﹐
一個時代。我演一個老師。解放後回祖國的一個老師﹐五六十年代的知識分子。

南都﹕你在戲中的主要對手戲是陳沖﹖

黃秋生﹕對﹐我們關系有點曖昧。姜文戲裡很多情色﹐你看了就知道﹐很多那些隻能意會
的鏡頭。

南都﹕能不能說得詳細一點﹖

黃秋生﹕他們說大片﹐我沒說是大片﹐我說的是情色片。反正就是情色﹐非常情色。怎麼
說呢﹖說不出來的。如果是上床﹐這是性﹐但情色是一種很勾引的感覺﹐互相一個眼神﹐
一句對白(就夠了)。我的對手戲主要是和姜文、陳沖。陳沖是個大夫。姜文是我的一個同
學。

南都﹕跟姜文對戲的感覺如何﹖

黃秋生﹕我總覺得同時當導演和演員是要過程的﹐搞不好兩邊都做不好。姜文是個例外。

南都﹕你跟他合作﹐跟你之前對他的了解和想象是一樣的嗎﹖

黃秋生﹕人家說他脾氣很大﹐很難搞。我倒沒覺得他很難搞。反而他總是把你搞亂﹐搞到
他需要的樣子。他的需要是什麼樣他不會直接講﹐就是讓你不停地演和變﹐把你搞亂﹐最
後你做出來的就是他要的。他就是有這種魅力。

南都﹕你怎麼評價姜文﹖

黃秋生﹕非常好的一個人﹐非常好的一個導演。我覺得他是中國惟一保持自己狀態的藝術
家﹐藝術需要勇氣﹐他具有這種勇氣。姜文為什麼不拍警匪片呢﹖他可以拍。他為什麼不
拍中國有名的導演拍的那些大片呢﹖他也可以拍。《太陽》非常狂野﹐充滿野性和生命力
。他是無法演別人的電影的﹐在這一點上他和周星馳很像﹐他們隻能自導自演。

南都﹕《太陽》是你這些年來拍得最過癮的一部戲嗎﹖

黃秋生﹕對。

南都﹕片方給媒體的信息是一部商業大片。

黃秋生﹕商業大片﹖不會吧﹐他們錯了﹐方向有點偏差﹐應該是藝術大片。姜文風格的情
色片。(笑)非常姜文。姜文就是一個品牌。就這樣一個﹐不要說是商業大片。

個性

群而不黨﹐合而不同

南都﹕你既可以跟很多人合作﹐又讓大家覺得你很有個性﹐是怎麼做到的﹖

黃秋生﹕我是群而不黨﹐合而不同。

南都﹕內地影迷評價你是“配角鑄起的戲精﹐爛片出來的影帝”﹐我想聽聽你的看法。

黃秋生﹕不錯啊﹐誰寫的﹖很精彩﹐我喜歡﹐我喜歡﹗比較接近無產階級跟勞動人民。我
喜歡這句話。

南都﹕你覺得準確﹖

黃秋生﹕對。這就叫人民藝術家。

南都﹕依你看﹐爛片有什麼特點﹖

黃秋生﹕爛片就是劇本爛﹐導演爛﹐演員爛﹐投資老板爛﹐宣傳也爛。(好片呢﹖)好片是
用心拍出來的﹐而爛片是用膠卷拍的。

南都﹕這幾年你覺得自己拍過什麼樣的好電影﹖

黃秋生﹕《無間道》好啊。好就好在他們拍的時候沒想到有這麼好。第一部最好﹐第二、
第三沒那麼好了。因為想得多了﹐想賺錢了﹐用了貪心了。很多戲是用貪心拍的。

南都﹕你不喜歡你演的哪些角色﹖

黃秋生﹕演員就是講故事的人﹐首先是講我想講的故事﹐不是講他的故事。如果你小心看
我的演出﹐會看到我的每個爛片角色都有一種挖苦和嘲諷。我為什麼演黑社會演得那麼好
﹖因為我最討厭黑社會﹐我要把他們的醜態演出來。但後來居然有很多年輕人說喜歡我演
的大飛哥﹐居然崇拜這種流氓﹖可惜啊﹗

爛片‧大片

大片導演請我我也不演

南都﹕如果你不喜歡的導演給你很好的片酬﹐你會接演嗎﹖

黃秋生﹕在沒有選擇的狀態下我會﹐因為我要賺錢﹐不演的話我就回家了。可現在大概不
會﹐免得大家痛苦。我不會忍﹐到時收了人家的錢﹐又到現場去罵人家就不好了。

南都﹕有過這樣的事嗎﹖

黃秋生﹕以前很多﹐連打都有。“一個導演需要怎樣怎樣﹐明白嗎你﹖”這樣質問的都有
。我拿著導演必修手冊到現場去讀給他聽﹐然後砸書到桌上﹐問他﹕“你懂嗎﹖”他想了
一下說﹐“可是我有畫面啊”。哇我更氣﹗你可以拍出來你才可以當導演啊﹐有畫面﹗我
不給面子的﹐當場就和他打上了。

南都﹕大家就傳開了說你難合作﹖

黃秋生﹕會啊會啊﹐他們神經病﹐笨蛋﹗我沒有說跟他們很難合作﹐他們居然說跟我﹐憑
什麼啊﹖﹗這種人現在都失蹤了﹐沒了。因為現在需要的是專才﹐要求高了﹐所以那幫人
就失蹤了﹐太好了。

南都﹕這是香港電影萎縮的一個好處嗎﹖

黃秋生﹕對﹐說得好。

南都﹕你怎麼看待現在政府出台的3億港元扶持香港電影產業的政策﹐同時要求所有申請
的片子不涉及色情、暴力和亂倫。

黃秋生﹕莎士比亞都申請不到啊﹗你拿莎劇的劇本來看﹐哪個沒有色情、暴力和亂倫﹖我
可以申請﹐我就說我拍一部片﹐講一個人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到晚上睡覺。我要申請1億
﹐因為我打算拍他一輩子。(大笑)

南都﹕那你怎麼看近年來內地一些大導演的片子被人罵的現象﹖

黃秋生﹕一個(原因)可能是窮太久了﹐他們要賺錢﹔另一個就是香港很多商業片成功﹐他
們相信自己也可以﹐還有一個就是學習﹐每個藝術家到了某個階段就會變﹐需要學習。但
是﹐需要給那麼多錢讓他們學嗎﹖他們可以拍些小成本的商業片嘛。有一部戲我真的很生
氣﹐我連盜版的都不買。後來在飛機上看了十分鐘左右吧﹐看不下去了﹐想吐。那麼好的
演員拍一部這樣的電影簡直是侮辱﹐真慘。但另一個想法讓我很爽﹐以前我被人家批評經
常拍爛片﹐現在那麼好的演員都要拍爛片呢﹐幾千萬上億元的爛片。

南都﹕心理平衡了是吧﹖

黃秋生﹕對對﹐不單是我爛啊。

南都﹕有些演員對於大片﹐可能和你有一樣的看法﹐但是不說。

黃秋生﹕他們有幻想﹐以為還可以拍那些導演的片子﹐我完全沒有幻想。他們今後找我也
不去。我不是耍大牌﹐理由﹕首先錢肯定不多﹐他們是大導演﹐人家找你來演是給你面子
﹐你還要那麼多錢﹗然後是角色劇本﹐如果找我演﹐角色肯定不怎麼樣﹐肯定不是主角。
又是配角﹐時間又長又辛苦﹐又沒多少錢﹐搞不好大家還翻臉。我又不是沒有工作﹐幹嘛
要得不償失﹖﹗

南都﹕我有個疑惑﹐電影好不好看難道演員看劇本時感覺不到嗎﹖

黃秋生﹕有些演員的理解能力確實有問題。其實好的演員需要非常好的理解能力﹐演員首
先要看很多文學作品﹐對文字非常敏感﹐才可能成為好演員﹐很多電影演員都沒有這個能
力。這個功夫積累需要非常長的時間﹐三五年看不出什麼﹐十年最好。

南都﹕不需要靈氣嗎﹖

黃秋生﹕我們這個行業﹐什麼氣都可以培養出來。

南都﹕張柏芝呢﹖我不覺得她特別努力﹐但她可以演出很好的戲。

黃秋生﹕她演出來了﹐但那個創作可能不是她的﹐是導演的。如果她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演
員﹐演一部兩部三部、演不同導演的戲﹐都可以演到同一個水平﹐可她隻有幾部﹐碰到好
導演就好﹐碰不到就不好。她隻是一個素材﹐一個木頭。導演是雕塑家﹐把木頭這樣放、
那樣放﹐你覺得很好看﹐但你覺得木頭很聰明嗎﹖

當導演

賺錢和報仇﹐報女人的仇

南都﹕周傑倫演戲你表揚過他﹐他現在導自己的電影﹐你們又合作﹐他當導演如何﹖

黃秋生﹕他做導演比演戲更好。我說他(周傑倫)拍戲很像劉偉強﹐劉偉強也說是。他拍戲
的風格很像劉偉強﹐擺位的鏡頭也很像劉偉強。聰明、決斷﹐非常努力。有教養﹐他媽媽
教得好。

南都﹕他講一個初戀的故事﹐很多導演的處女作都是青春的回憶。第一部可能很有沖勁﹐
但後面才體現這個導演的風格吧﹖

黃秋生﹕這個很難講﹐我不清楚。可能他隻是玩玩而已。我自己就有些擔心﹐因為我準備
當導演。我的故事多得不得了。

南都﹕第一個拍的是什麼﹖

黃秋生﹕可能是《十面埋伏》。

南都﹕為什麼叫這個名字﹖

黃秋生﹕講一個男人有十個女朋友。

南都﹕你自己寫劇本嗎﹖

黃秋生﹕有人幫我寫﹐我提供故事。是喜劇。我隻導不演﹐最多演個小角色。

南都﹕找到投資了嗎﹖

黃秋生﹕當然有啦。我當導演﹐鄭中基當主角啊﹐這種題材怎麼會沒有投資呢﹗十個女主
角。不同形態的﹐高的﹐瘦的﹐肥的﹐矮的﹐身材好的﹐身材不好的﹐講話快的﹐講話慢
的。


南都﹕這個故事是不是想滿足男人想擁有各種女朋友的願望﹖

黃秋生﹕我不是說他擁有。(那就是你自己的體驗﹖)沒有體驗﹐是找老婆。不講了﹐告訴
你太多了。

南都﹕為什麼將這個故事放在第一個﹖

黃秋生﹕這個可以賺錢。我的沖動就是能賺錢和報仇﹐報女人的仇。

南都﹕你跟女人有什麼仇﹖

黃秋生﹕比如裡面的情節是這樣的﹐男的跟女的講﹐今晚上去什麼地方吃飯﹐女的說你說
吧。男的說我們吃意大利餐﹐女的說好啊﹐中餐也好。男的說那我們就吃中餐不吃意大利
餐。女的說﹐那吃意大利餐不好嗎﹖男的說﹐你剛才不是說吃中餐嗎﹖女的說﹐那你的意
思就是不給我吃意大利餐了﹖﹗

南都﹕探討男人跟女人的不同﹖

黃秋生﹕對。(裡面有你多年來經驗的總結﹖)很多人經驗的總結。

男女關系

其實我們男人才是獵物

南都﹕你認為男女之間永遠不能互相理解嗎﹖

黃秋生﹕對﹐永遠不能。女人永遠都是搞麻煩的﹐比如我問女朋友﹐今晚吃飯好不好﹖她
答我﹐你不跟你媽吃﹖(笑)又比如我說﹐買了票﹐今晚我們看戲好不好﹖她說﹐好啊﹐我
等了好久了﹐我這種背人終於等到了今天。我每天都在等她﹐她隨便什麼時候找我都可以
的。反正我願意等﹐我這種廢人嘛﹗(笑)這種對白多精彩﹗

南都﹕你沒遇到過溫柔、可愛、善解人意的女孩嗎﹖

黃秋生﹕(長嘆一聲)我有一個朋友﹐他女朋友善解人意﹐後來結婚了。有一天老婆病了住
院﹐他追著我不放﹐讓我帶他喝東西﹐對我哭﹕“怎麼會是這樣的﹖結婚了就是這樣的嗎
﹖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婚之後什麼都管我﹐天天跟著我……”常常有人說男人為了滿足
自己的欲望拿女性當獵物。笨啊﹐其實我們男人才是獵物﹗

南都﹕原來你是這樣看女性的啊。

黃秋生﹕不是我這樣看女性﹐你剛才一直笑﹐你問一下自己有沒有這種情況﹖

南都﹕這種情況有﹐但不是所有。

黃秋生﹕很多的。

南都﹕是你運氣特別不好。

黃秋生﹕我運氣特別不好﹖你問問別人。講出來肯定90%的男性運氣都不好。女人很奇怪
﹐比如她給我打電話﹐其實目的是講自己的事﹐根本不管我說什麼。(開始做打電話狀)“
喂﹐你在幹嘛﹖”“我在洗澡。”“你要不要吃那個什麼菜啊﹖”“我在洗澡啊。”“哦
﹐你晚上出去不要被狗仔拍到啊﹗”“我在──洗──澡﹗”我在洗澡的意思是說我現在
不方便接電話﹐但你告訴女人你在做什麼跟她無關﹐她講她要講的。所以男人千萬不要同
時有十個女朋友。一個都受不了了。

南都﹕是不是講你自己的故事﹖

黃秋生﹕有一些。我故事那麼豐富﹐不講出來太可惜了。當演員講不了啊。我的觀點﹐我
的故事﹐我的幻想太多了。

家庭關系

如果有女兒﹐我肯定跟蹤她

南都﹕今後的工作重心是做導演﹖

黃秋生﹕有機會的話就可以。反正也要賺錢。(賺錢養家﹖)當然要養家啊。不養家怎麼辦
啊﹐難道讓他們自己工作啊。

南都﹕你是個很有責任感的爸爸和老公。

黃秋生﹕女人不這樣看的﹐賺錢不代表你有責任感。責任感是要陪﹐早上上班﹐晚上帶小
孩﹐這才是責任感﹐這才是顧家。她們需要的不是一個老公﹐是個超人。

南都﹕你當了父親後經常陪自己的兒子嗎﹖

黃秋生﹕不會。

南都﹕沒有父親陪伴的兒子快樂嗎﹖

黃秋生﹕(激動)你問每個男人﹐希望父親經常在身邊嗎﹖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分別﹗所以
我覺得自己運氣好﹐我爸老早就離開了﹐要不然我們整天吵架﹐他脾氣很暴躁的﹐我肯定
和他對著幹﹐可能會打架。現在我回家叫我兒子﹐越叫他越遠。當爸爸最好就是不要煩他
﹐不要講話﹐有事時出現﹐沒事時就失蹤。反正我沒有女兒。如果有個女孩就不同了﹐可
能那樣我就每天都要回去(表情凝重﹐陷入幻想)。

南都﹕你想要個女兒嗎﹖

黃秋生﹕想過﹐但我想我肯定是個很討厭的爸爸。因為我做了太多壞事了﹐會很擔心她。
有時我幻想﹐如果有個女兒﹐她長到十五六歲﹐我肯定跟蹤她。

南都﹕她交每個男朋友你都不滿意。

黃秋生﹕對﹐所以啊﹐最好沒有﹐沒有就免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1.221.221
推 bumpofchiki:先推一個                                            04/26 05:03
推 RoroyaZoro:XD  真妙  我對他印象又更好了                         04/26 05:11
推 BAWSL:不錯的評論~果然是經驗談~這才是好電影~                     04/26 05:15
推 peterhuo:PUSH                                                   04/26 05:40
推 lll7:講女人講得真好 喔耶                                        04/26 06:40
推 ChainRule:好片是用心拍出來的﹐而爛片是用膠卷拍的。              04/26 07:21
推 winered:莎士比亞那段讓我大笑XD                                  04/26 08:51
推 YCTING:十面埋伏^^                                               04/26 09:21
推 Lovetech:推! 很有趣的訪問!!XD                                   04/26 09:46
推 nam1975:我們這個行業﹐什麼氣都可以培養出來 冏 靈氣可以去打NBA   04/26 10:22
推 amethysta:莎士比亞那段我也大笑了XD                              04/26 10:54
→ tbaby:原來我在洗澡不是台灣女人的專利啊XD                        04/26 10:59
推 mindy201:推 這篇真是太好了!                                    04/26 11:02
推 isalbarn:莎士比亞都申請不到啊﹗  XDDDDDDDDDDD                   04/26 12:01
推 Serpentskirt:推                                                 04/26 12:05
推 scream3:借轉^^                                                  04/26 12:09
推 geek27:I can't agree with him anymore                           04/26 12:19
推 sunlman:推 那份豪邁我接收到了                                   04/26 12:21
推 paulakitty:他真的很棒!                                          04/26 12:47
推 roroccc:我看完了 黃真的很妙XD                                   04/26 12:48
推 darit:噗 這訪談好                                               04/26 13:06
推 orinsinal:好猛,黃秋生真的是香港影壇奇人.敢說人所不敢說         04/26 13:15
推 Adonisy:推一個啊...黃秋生太威了~~~                           04/26 13:24
推 l5:推建這篇文章                                                 04/26 13:35
推 cling05:無間道1 真的是近年來唯一好片                            04/26 13:38
推 ssssStanley:飛機上看的爛片是那部阿?                            04/26 14:15
推 cyberrush:除了表揚滷蛋部分我不能苟同以外 其他倒是相當中肯       04/26 15:23
→ cyberrush:PS 張柏芝的演技真是差到一個極致                       04/26 15:24
推 benage:有看有推                                                 04/26 15:31
推 sheepxo:借轉八卦                                                04/26 17:1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202.245.129
推 Pet:死跑龍套的...@@                                             04/26 17:19
推 andy012315:樑朝偉= =?                                           04/26 17:20
推 hkbeyond:推人肉叉燒包  真的不錯吃!                              04/26 17:25
推 bibien:因為J媽媽說的話 J都有在聽                                04/26 17: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