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拿綠卡的優勢

作者: kekul (認真練球!!) 站內: Gossiping
標題: Re: [好奇] 拿綠卡的優勢
時間: Thu Jan 31 15:21:19 2008


  最近看新聞一直在講綠卡的事
  我覺得謝先生與民進黨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很多對綠卡的陳述完全錯誤

  我不敢說自己百分之百正確  (如果有錯,也歡迎討論並糾正)
  但就我自己知道的部份說明一下,順便端正視聽

  文章有點長,以下是我先打好後再貼上來的
  如果對這議題沒有興趣的人,可以跳過  :)

  PS1 記者不要抄,抄的人會被三隻小豬壓死回去找媽媽
  PS2 我承認我自己有政治立場,請相反立場者看過就跳過算了
  PS3 中華民國以下簡稱台灣



  1. 綠卡不等於公民
  綠卡我們通常都不稱為 green card
  (會講 green card 的人,大部份都是不懂的人在跟你裝熟)
  我們會稱呼為拿 PR,所謂的 PR 就是 Permanent Resident
  綠卡也叫 Permanent Resident Card
  (以後很 in 的人,麻煩請說 PR 不要再講 green card 了..)

  嚴格來說,綠卡並不等同於「美國人」
  擁有綠卡並不代表你「歸化」美國,你也並沒有宣誓效忠美國
  它只是陳述你有居住在美國工作的權利
  以及其他日常生活中可以生活的權利  (例如辦信用卡等等)

  像我沒綠卡的朋友在那邊(加州LA)
  沒有辦法申請當地的信用卡,只能申請 debit card
  (台灣的帶去用當然可以,如果你想每筆都享受著匯損的話..)

  義務方面,當然不會少你一份!!
  你必須交稅,如果你有雙重身份時
  境外收入超過七萬多塊美元,那你兩邊都要交稅
  當美國發生重大戰爭需要大量兵源時
  美國有權徵召你(18~25 歲)為美國而戰
  (讓我想起了山姆大哥指著你的海報.. 抖抖)



  2. 綠卡不等於身份證
  在台灣拿身份證的成年人可以行使公民權
  而綠卡只是純粹證明你是永久居民
  沒有投票權,沒有被選舉權
  有些牽涉到國家安全的工作你不能做
  也沒有美國護照,所以去其他美國邦交國沒有免簽權利
  嚴格來講,你要稱為「次等公民」我也不介意
  因為的確如此!!

  綠卡除了入境外,我不覺得有什麼實質意義
  與其說是身份證,我倒視為免費長期美簽



  3. 綠卡號碼不具實際面重大意義
  我有點忘了我的綠卡號碼
  好像開頭是 AXXXXXXXXX (後面接九個數字)

  不過說實在的,不太有人在看綠卡號碼的
  我也不知道謝先生拿到了綠卡號碼是在囂張什麼 (感覺他把自己搞的很增咖俗)

  在美國,一般都不使用綠卡號碼來代表身份
  大部份都使用兩種號碼來證明身份
  一個是駕照號碼 (driver's license)
  不過我沒有在美國考駕照,所以這邊我不清楚,略過不提

  另一個是社會安全碼 (Social Security Number,縮寫 SSN)
  我的形式是 XXX-XX-XXXX (全為數字)
  SSN 的意義才是我們的身份證字號
  他記載著你所有在美國的活動與信用
  包括你要租房子、銀行開戶、申請學校、找工作或打工,都可以使用 SSN
  話說我去那邊時,第二天就被抓去申請 SSN
  因為 SSN 才是真正具有實質意義的東西     Orz....

  我個人猜想,如果是要申請助學貸款
  或許有 SSN 真的會比較方便



  3. 綠卡有保護權
  這一部份,我不是非常清楚,假如有錯請多指教!!

  就我所知道的,美國政府有保護國民的義務
  這個「國民」的定義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我所聽到的是,美國有所謂的撤僑計畫(Evacuation Program)
  在撤橋的行動中,會保障公民與公民的眷屬(父母)及未成年子女
  而永久居民的保護權似乎只限於本人

  但我想當然還是公民優先  (別忘了綠卡是次等公民  囧)
  當撤離交通工具有空位時,才輪到永久居民吧

  我原本有在幻想
  如果我犯罪了,拿著綠卡衝到信義路上
  能不能像電影一樣,拿著美國護照一樣尋求庇護   XD



  4. 馬先生的綠卡有效與否
  現在已經沒有永久綠卡了
  依照美國移民法,一般人在外地超過一年者即失去綠卡
  所以如果馬先生沒有因公或私自去美國的話
  應該早就已經失去了綠卡了,這點毫無疑問。

  如果要超過一年不入境美國的話
  要申請所謂的白皮書(Re-Entry Permit)
  白皮書代表你會超過一年都在美國境外
  申請的時候當然要寫理由
  (我也申請過,理由是 military draft....)

  八卦就是,白皮書不是白色的,是本綠皮的小本子
  上面也不是寫 Re-Entry Permit,而是 Travel Document

  如果真正要查而不是炒新聞的話
  只要有辦法查台灣的出入境資料
  證明他有超過一年時間沒有出入境美國,就代表他沒有綠卡

  不過這是平民百姓的情況
  達官顯要我就不曉得了,或許美國買這個帳也說不定  :p

  如果馬先生這幾年來,只要有其中的一年都沒有入境美國
  以美國海關如此ㄐㄅ的態度  (請原諒我的注音文,但美國海關真的超多ㄐㄅ人)
  就我的認之是,他早已經失去綠卡


  為了避免說是心得文
  以下補幾個八卦好了........

  1. 綠卡不是綠色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叫綠卡.. XD
  它是一張米黃色的小卡,摸起來質感還不錯
  左邊是側四十五度的大頭照,右邊是你的手指印
  背後有個跟信用卡一樣的磁條
  每次入境美國時,美國海關都會拿來刷一次
  看不到螢幕,也不知道在刷啥小...........叮噹


  2. 台灣允許雙重國籍
  其實台灣是允許雙重國籍的
  基本上除了一些特殊情況  (比較常碰到的就像預官預士入伍)
  你拿幾本護照,都是合法的  (綠卡並不是雙重國籍)
  只要你不是政治人物,要拿護照來當筆記本都是私事

  之前是聽說美國不允許雙重國籍
  當在宣誓效忠美國歸化成美國人時,即要放棄另一國籍
  不過 AIT 網頁上說,美國也是允許雙重國籍的
  (http://www.ait.org.tw/zh/uscitizens/faq_dualn_nationality.asp)


  3. 想要當美國人的最快方式
  免排隊等綠卡,再等五年申請公民的方式
  就是去當美國當阿兵哥~~
  鍋蓋頭剃下去,三年後你就可以申請公民了  科科....


  4. 最後
  最後的八卦就是養綠卡很花錢,我爸已經放棄了
  要不是我還有留學的問題
  我也不覺得綠卡有啥好
  每年兩趟飛來飛去十幾個小時真的很無趣
  出國又被限制要去美國





  住來住去還是當台灣人最讚...........


--

  我是不離不棄被當....胖子  <( ̄︶ ̄)V
  http://www.wretch.cc/album/keku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5.94.220
→ canceryen:現在大家都在討論炸蝦的優勢吧                          01/31 15:21
推 newwilly:炸蝦優勢超大                                           01/31 15:22
推 NYKnicks:沒有炸蝦你這篇只能被END啦                              01/31 15:22
推 freewash:現在是不是變成粉紅色了啊                               01/31 15:22
推 OmegaWind:原po要趕緊跟上潮流                                    01/31 15:22
噓 jessfox:怎麼這麼認真ㄚ                                          01/31 15:22
→ harry630:綠卡給政客去關心! 現在老百姓都在關心炸蝦的優勢吧!      01/31 15:22
→ AirWinters:原PO要注意趨勢阿!!                                 01/31 15:23
推 mildmood:現在是討論下午茶優勢  這篇真的是好文 = =               01/31 1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