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匿名與八卦自由

作者: midas82539 (喵)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問題] 匿名與八卦自由.....
時間: Wed Aug 29 00:12:28 2007

好像有人有提到匿名報料八卦的建議。
關於公開匿名帳號,其實之前就有類似的制度...
不過該制度後來因爭議事件而封印了。那我簡單說明一下吧:

這個匿名制度的運作方式是這樣:
使用者可以寄到Gossipig這個帳號,
你只要寄信給它,它就會把你信中的八卦內容給po出來,而不會公開你的ID、暱稱及IP。
要查也只能查到是哪一位版主幫你PO的。
而理論上只要版主刪信的話,一切逆追蹤線索就沒了。

簡單的說,這是把言論免責權發揮極致的完美匿名制度.....


然而這個制度有一個致命的缺點
──就是發文的是版主,相對的若碰到法律侵權事件,亦是版主會被叫到派出所喝茶。
在防堵匿名性風險來說,這是個錯誤的示範
──因為這等於是把發文的言論隨辦的責任推給板主身上,真的很誇張....



事情還是發生了。
有某板友寄了一篇八卦文到Gossipig,內容是某公眾人物八卦(tip:是立委)

然後裡面所說的事,被八卦當事者知道,認為文章中有嚴重毀謗行為。
所以寄出了存證信函。由市刑大調查。

板主A收到了市刑大的約談筆錄書,去了警局。
詳細內容不明,但肯定是了解匿名帳號的運作機制。
然後板主A跟板主L說這件事,但L說沒有收到任何跟這件事有關的信件。
接著,版主"發現"了信件事實上未刪──並提報之。

網路言論譁然。
許多人擔心報料資訊仍在各版主信箱,擔心哪天會被當作被告的把柄...
當日八卦版設靜。

最後的情況是A板主被告誹謗與妨礙名譽,全案目前仍舊訴訟中....





老實說,這套機制諷刺的地方是,他的完美匿名反而會造成"推卸發表責任"的效果
板主沒有辦法,事實上也無力控制網路使用者惡意抹黑、謾罵、造謠...等行為。

匿名版也是碰到類似的問題。有些使用者還可以利用多次po文造成洗版現象...
防不勝防。

目前的應對防堵策略則是:
版主針對匿名文章可以設劣文退回。
此動作版主並不會知道發文者是誰,但一樣有劣文退回功效
退回滿十篇一樣會被停權。

寫到這裡想了很久......看了八卦與匿名版許久,老實說我真的對
"匿名"與"網路言論自由"的概念越來越質疑。

匿名與不指名的確可以鼓勵使用者對許多領域的非公開事項進行發表。
推文和噓文也可以當作善意的優劣文指標。

但是, [1;33m『完全的匿名是否就是保障網路言論自由的最佳手段?』
這概念其實本人是非常反感與質疑的。




如果真的要支持完全保障發文者,進行帳號、ip匿名的話。
日本的2ch與Komica是個很明顯的例子。

那裡的確是報料的樂園,不過對於惡意者來說,也許他們對於"樂園"會有不同見解
而他們的惡意洗版、謾罵、造謠也的確讓許多使用者望而卻步。

我不希望八卦版步入上述亂象的後塵。

相對於匿名制,ptt則是折衷的採取實名制。
也就是以真名、聯絡地址、手機電話作為保險,使用者發表言論需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然而事實上這些資訊真的是存疑──ptt沒有辦法強迫大家留真實資料。
對熟悉網路通訊協定的人來說,ptt的確有變成『有帳號的匿名制』的風險。
要規避風險則可能要像巴哈以實體寄件認證(如身分證id認證)

但這樣還是規避不了個人資料外洩問題....
有點離題了







關於匿名,其實還是有辦法啦,不過制度要修改一些,個人建議:
使用者仍可寄給公用id, [1;33m但報料資訊必須留存,並自負法律責任。
在發文的時候不會顯現個人資訊,然而一切資料將由管理部來監控。
管理者保留資訊並協助警方存證的權利。
板主也可以仿效匿名版將發文設劣文退回的能力。
劣文10篇原使用者id將會被水桶....

缺點就是:版主工作量會非常非常大。一人常駐會很累。
另外也有惡性攻擊信箱,或信箱塞爆之問題....

最後一個問題雖然不是很重要,不過亦可深思:
八卦版真的需要匿名保護某些報料資訊嗎?
既然需自負法律責任,那網友挖取情報源資訊,乃至個人私密資訊,是否有違法嫌疑?
如果哪一天報料的人的手機、住處、網路相簿加密資訊被匿名者破解,怎麼辦?





最後給喜歡聽八卦、挖八卦的版友:
挖八卦不是推文質疑、或問一問,八卦就會從天上掉下來。
尤其是在推文問po文者"你到底有沒有在牢裏蹲"、"蹲很爽嗎?"、"原po到底是什麼人"
你問的到才有鬼...

反過來說,舉例來說,如果你報料"藥價黑洞"的真相
結果一堆鄉民問你,酸你說:『原po有在藥廠工作』、『你就是健保的吸血鬼』
你會不會不爽?
你會不會砍文?然後說:『幹!鄉民都那麼78,拎杯不報了』

接下來討論串推文又有如下言論:
鄉民:『我只是問一問八卦的真實性,不能求證喔?酸一下反應那麼大』
     『敢po文就要有被掀底的勇氣呀』


就算我知道藥價黑洞,我可以很明白的跟你說:
我好心報料、還會被酸、被掀底、還會被同業告、被醫院發黑函的風險.....
e04,業務最怕的就是被人黑,我是白痴才會報料給鄉民坑。

請你們好好想想,這個版到底給你們什麼價值。
如果純粹是酸人掀底的空間,那劣幣逐良幣與匿名性的風險效應,你們也要自行負責。
言盡於此....不說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0.167.107
推 bbbruce:推                                                      08/29 00:12
※ 編輯: midas82539      來自: 125.230.167.107      (08/29 00:13)
→ ymc:好長,懶得看                                                08/29 00:13
推 XDDDD:原PO水唷                                                  08/29 00:14
推 bbbruce:還蠻長的                                                08/29 00:14
→ floyyed:閱                                                      08/29 00:15
→ XDDDD: ◆ 這一篇文章值 552 銀                                   08/29 00:15
推 flysonics:====人治就有可能有漏洞  PTT就算設管理部 可信度?=====  08/29 00:14
推 mirrortear:w推                                                  08/29 00:15
→ flysonics:======又不是沒有PTT高層亂查私人資料的例子=======      08/29 00:15
推 c11838:push                                                     08/29 00:15
推 hateforever:好文推                                              08/29 00:17
推 XDDDD:========莎莉蔻依偷看情敵信件就是高層濫權其中例子========  08/29 00:18
推 xainbo:有八卦的心得建議文XD                                     08/29 00:23
推 jeff0323:推                                                     08/29 00:26
推 untz:跟狗講人話通常是沒用的....                                 08/29 00:26
推 penny3302:推                                                    08/29 00:31
推 KAWAMOTO:狗是無法溝通的...只能用打的!                          08/29 00:32
推 YURIA:那請作者去糟糕島發文 再轉錄回來可行嗎?                    08/29 00:49
推 bluemoonss:中肯,就是有人愛鬧                                   08/29 00:52
推 Faoitohins:推 某立委的事印象深刻 好久以前了                     08/29 00:56
推 ISnathan:GJ                                                     08/29 00:57
推 double21:又有丁丁要推閱了 大概閱讀能力不佳  版主用心良苦啊      08/29 00:57
→ fasio188:不過我覺得爆料藥廠黑幕跟爆料自己可能參與的凌虐殺人     08/29 01:08
→ fasio188:事件不同吧@@那篇砍文的已經有字句點出他是其中的一份子   08/29 01:09
→ YURIA:咳咳 樓上請自重                                           08/29 01:10
→ fasio188:本來只是看看八卦也罷 但如果是可能的加害者來po就可怕了  08/29 01:10
→ fasio188: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也不能因為大家都有的獵奇心態     08/29 01:12
→ fasio188:而讓殘忍的文章在沒有十八禁分級的地方隨意發表           08/29 01:12
推 goda789:樓上我想知道你說的那篇...詳細內容 聽起來好恐怖          08/29 01:14
推 tyb1030:推                                                      08/29 02:35
其實八卦板是18禁的版面....不過有方法可以規避- -(嘛...這不是重點)
......我看了那篇老實說沒感覺到他可能是加害者
不過從他的文章風格來說,他並非站在一個加害者的角度,
而是『公布這些地下錢莊討債方式,警醒大家不要不加思索就去錢莊借錢。』

我個人是這樣覺得:從公布錢莊黑暗面,讓閱聽者知曉借鏡來看的話
原PO的錢莊文與監獄文都有適當讓閱聽者再三思考與嚇阻的效果,刪了很可惜
至於內容的暴力尺度問題的話....原PO並沒有特別宣揚以及吹噓暴力與虐待的敘述。

這裡18禁的原因也是要求大家要有面對文章,成熟理性思辨社會諸多價值觀的能力。
社會就是個大染缸,不是你不要大家講,醜惡黑暗的東西就不會存在。
你要做的其實很簡單──了解它,然後避免發生在你身上。
如果你有能力或更深入了解的話,您可以想辦法規避並限制這類黑暗面繼續發生。
但絕對不是持續的用言語攻擊那些,善意告訴你小心黑暗面的人。
※ 編輯: midas82539      來自: 125.230.160.29       (08/29 03: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