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台灣科技業的責任制

作者: AlanPeace (Peace World) 看板: Tech_Job
標題: Re: [討論] 台灣科技業的責任制
時間: Wed Sep 23 16:08:58 2009

小弟我剛好呆過兩家公司,一家有加班費(比照勞基法),一家為純種台灣責任制。


小弟我是寫軟體的,有加班費那家面試時說主管不鼓勵加班,但進去後.....

但可能因為有加班費的關係(尤其是到晚上x2倍時),工作較不會亂凹,但還是希望

多呆2、3個小時,當時小弟我剛出社會,事情做好就閃人,走時還會向主管與大家說

bye bye,當時的主管種是笑著對我說bye bye,當時事情做太快,所以到後期都會幫

別人cover一點工作,不過因為加班不夠晚,所以就.....主管不會給你太大量的工作

(當然是跟下個沒加班費的公司比),但會希望你能多留幾小時,做什麼事都ok,

不太管就是了。


後來到了另一家台灣純種責任制(面試時已有告知上訴情況),剛開始因為要接別人寫

完的鳥code,所以每天會多花一點時間上手,後來稍順利後工作就越做越快,開始準

時下班,過沒多久,發現工作量成數量級成長,然後工作內容越來越糟糕,當你還能

準時或太早走時,單位工作量就繼續成長,到後面工作內容的程度幾乎是在侮辱程式師

的能力了,六日加班從偶一為之變成常態,老實說只要自己上班多打混,晚上留下來

繼續"呆",工作量就會停止成長或減少,要說是在訓練我?我只能說我的專業能力從進

去到出來都是呈現下降的曲線,當然後來不會呆在這種"愛麗絲管理型"的公司。


因為要求員工加班公司要給予的東西不多(大概就是水電費之類的),當然就不會去注

重員工到底有沒有在做事,專案、人材管理大概也是一門笑話學,反正加不用錢所以

加很大,這就跟要是房東包電費的話,我想就算你出門夏天冷氣還是開到最強,

要是加班費一率改為x3的話,上面的才會開始注重到底有沒有在做事,事情有沒有

做到"好",真正的人材也才會被分辨出來,當然不保證這樣的是否留得住人材,除

非錢真的很多。


有朋友在美商,也是責任制,不過是真正的責任制,事情做好了連公司都可以不用去,

經常有人可有不用去公司,因為事情已經做好了,我想也是這樣員工才會拼命做工作,

常加班反而會被主管關切是不是遇到什麼困難還是工作量對他來說太多了,如果提前

做好換來的只是無止境的垃圾工作,打混都來不及了,還工作勒!

(考績?打的應該只是你的社會經驗功力吧!)


福利這東西是勞方自己要去爭取的,不去爭,資方半毛都不會給你,當然現在大多是先

要爭勞基法內的制度。

※ 引述《sayya (退伍工作真難找)》之銘言:
: 我很好奇一件事
: 為什麼台灣大部分行業都有加班費的制度
: 就科技業的工程師常常都有責任制這種怪現象
: 是只有台灣才有嗎?
: 還是世界各國都這樣咧?
: 為什麼台灣的工程師都甘願被這種責任制拉著呢?
: 存粹討論~非引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71.223.24
[1;37m推 [33mazer [m [33m:推一個                                                    [m 09/23 1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