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

作者: wentchen (wentchen)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Re: [討論] 想過自給自足生活
時間: Wed Oct 28 15:02:14 2009

※ 引述《daytime (開心過生活。)》之銘言:
:      不知道大家面對現在的環境,
:      會不會有這樣的想法?
:      我跟先生因為現在懷孕、明年要生下小孩的關係,
:      最近漸漸有這樣的想法
:      我跟先生目前年收約150W左右
:      但我們都想捨棄目前生活,想帶小孩回歸田園生活
:      覺得比較自然,小孩比較能健康成長
:      我們自己也比較嚮往那種雖忙碌但滿足的生活
:      我家是某種形式的百年老店,
:      目前有在推廣網路行銷這一塊,(剛起步)
:      如果我跟先生每天花點時間兼著作,(每天只要2~3小時)
:      會有一點金錢上的收入,基本開銷應該ok
:      加上夫家在麻豆,有房子、有農具
:      有幾塊不大的田地(加起來有幾分)
:      所以也不用花錢買地或購屋
:      只是要擔心年邁的婆婆會不會因此崩潰....
:        她很反對我們想務農的想法
:      
:      感覺基本條件是ok的,
:      但想問問看大家,會有什麼問題是我們需要多想想的?


真羨慕您~

有一個網站”漂鳥網” http://straybirds.coa.gov.tw/
(也許您已經知道了)

網頁為農委會所建置,該計畫精神簡介如下:
“農委會為促進農業在地紮根,及引進新農業人力,推出「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
針對青少年、農業大專院校生或農校畢業生、一般社會青年及失業青年提出二大規劃,
本年度除擴大宣傳農場見習、失業回流青年參與農業短期職業訓練,並輔以農業專業
訓練、農地銀行、政策性專案農貸及地區性輔導諮詢等農業就業輔導配套措施,以吸
引青少年親近農業、認識農業,及社會青年加入農業生產經營的行列,成為農業後繼
者,為傳統農業注入新活水!”

建議您們先去參加一下裡面的活動,並詢問專家及有經驗者的意見
如果真的覺得合適返鄉務農的話,再去參考下面的建議:

1. 做好財務規劃
   要妥善規劃好您們的保險(包括醫療險),提列緊急預備金(以因應緊急需求),
   還有未來小孩(們)的教養育基金。
   這些都應是您們離職返鄉前就要準備好的,因為您們返鄉後可能不再像先前會
   有固定的收入,甚至會有要吃老本的情況發生。

2. 選擇適當的農作物
   我不認為簽了ECFA,台灣的農業就沒有競爭力。相反的,我認為這其中潛
   藏了一個很大的商機。時間關係,我也懶得寫太多,簡言之,大陸依循台
   灣發展的路在走,有錢人變多後,便會開始著重養生,精緻、無毒、有機農
   業必定日後會在對岸興起。專業的農業知識可以從上面那個網站可以獲得很
   多相關的資訊。我想您們大概不缺錢,也不會有太多的物質欲望,所以,我
   會希望您們能多為地球或人類盡一份力。
   在這裡,我推薦一本書”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
   雖然我也還沒機會看:)

3. 找出成就感
   這個部分是很重要且很容易被忽略的,在馬斯洛的五大需求理論裡面,
   除非心態轉化,否則一般來說,在台灣務農的很難在”自我實現”這一項獲得
   滿足。在農事生產上有太多己身無法掌握的因素,這部分也會折損很多的士氣,
   不過所幸現在科技農業已可將部分的因素加以控制。

4. 作好家庭成員間的情感溝通
   貧賤夫妻百事哀是千古不變的真理,順境時可共歡樂,但不代表逆境
   時亦可共艱苦。(純意見提出,如有冒犯請見諒)。在現實外在的條件不如意
   下,很容易產生衝突,如何調適與做好溝通是門大學問。


   大概就這樣,希望有幫到您,祝好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5.88.15
推 daytime:謝謝您,真的很寶貴的資訊跟建議,感恩                    10/28 1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