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為什麼台灣人要取英文名字

作者: ShiningRuby (閃亮紅寶石女王)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討論] 為什麼台灣人要取英文名字??
時間: Tue Apr 10 01:18:23 2007

※ 引述《micklin (離鄉背井的米克)》之銘言:
: 記起來也不表示他真的會唸, 與其讓人把我的名字亂唸一通, 我寧願選一個好記好唸的.
: 舉例來說, 我學校旁邊有一家賣希臘食物的, 點菜完要留名字, 等做好了會叫你.
: 我第一次去就留中文名的拼字, 店員一臉問號, 我最後乾脆留 Lin.


: 後來去, 我講 Mick 一次就OK.
: 還有一次, 去醫院看病, 護士唸我的名字大概唸了五六次, 我才聽出來她在叫我,
: 因為我名字的一聲她唸三聲, 四聲她唸成二聲....妳在叫誰啊 = =
: 後來去, 我就中英文名字一起留, 她就選她會唸的來唸, 馬上就聽得出來了.
: 現在的經驗是, 講中文名, 老外的第一反應是 what?
: 與其說是崇洋, 不如說是入境隨俗吧.
: 印度人的名字如果很長, 通常會告訴你一個比較好唸的短名,
: 大概就是取前幾個音節之類的, 像Siddharth就取"Sidd".
: 華人也有這樣的, 像名字裡有個"佩"就取個"pei", 簡單好記.
: 來美國之後取個英文名字有個好處, 就是想改就改.
: 這裡同學會的會長本來名字叫Andy, 後來因為常常有人說:
: 「你的名字叫Andy喔」, 他後來就改名叫 Andyo....
: 還有一個人是打球的時候叫John, 朋友之間叫什麼我忘了,
: 只要聽別人怎麼叫他, 就知道是哪裡認識的朋友 XDDD
: 英文名字除了講English name也可以說Americanized name,
: 只是入境隨俗, 方便而己.


與其說入境隨俗,還不如說是省麻煩....

我剛到美國唸書也是很頭大,

用本名,就會有人問我有沒有英文名字這樣比較好記,

用英文名,就會有人勸我要以自己文化為榮,要用本名.

問我英文名的,勸我用本名的,都是美國人--

也就是說,美國人對外國人取英文名字的看法也很不一致.

當然本來名字是我的,我根本不需要管人家怎樣想,我要怎樣就怎樣,

不過,

我的中文名字三個字音調是二聲-四聲-二聲,

美國人對四聲可以靠德文法文去推演揣測,他們對二聲是完全沒輒.

而且最慘的是我英文譯名發音跟實際中文發音相隔十萬八千里--

我真不知道當初申請護照時為何會被翻譯成那樣,

拼法已經不像,音調又是英文沒有的,

要外國人怪腔怪調念我的英文譯名,我真的覺得我的好名好姓被蹧蹋了!

這樣是要怎樣發揚我的文化啊....只是讓我的名字蒙羞罷了!

此外相較於其他亞洲人超長的英文譯名,

我名字每個音節都用兩個英文字母組成--也就是XX-XX XX
                                          名字  姓

這對老美來說是短到不他們不認為會是名字的組合,

名字的部分可以捨掉中間一槓變成四個字母,這是行得通的,

但我的姓在台灣就已經很少見,美國人更不可能看過,

在辦事情的時候我常常要解釋很多遍:沒錯,我不是在開玩笑,我的姓就是只有那兩個字母!!

所以取英文名字對我來說是解脫--至少我只要煩惱姓的拼音太短就好了!

其實也有美國人卯起來要學我的中文名字,我也很有耐心地教,

不過我來五年了,至今沒人能正確講過.

此外大家都說韓國人就很堅持用本名,

大家看韓國移民第二代還有沒有在用韓文名字的.....還不是全都取洋名!

至於堅持用本名的結果就是人家永遠記不住你的名字--

已經看到很多次老美指著韓國人支支吾吾叫不出他的名字......

美國還有一些餐廳愛跟客人裝熟,

點餐後不給號碼牌而是要你給他你的名字,出菜時他不喊號碼而是喊你的名字,

這時候用譯名,就真的是在跟自己過不去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4.160.190.28
→ tomdeng:本來看法就不一致 就有人只拿自己遇到的例子來說...        04/10 01:20
推 ufoon:  還有差嗎                                                04/10 01:21
推 oudi:我對家人親人朋友一率用中文名,對不認識人用英文名字          04/10 01:24
推 ridnol:同感,我討厭中文名被念的完全聽不出來才取英文名的 囧      04/10 01:24
→ oudi:現在考慮取個義大利的名字,義大利名字聽起來好嫵媚唷          04/10 01:25
→ oudi:我不介意被他家人唸的不標準耶,這樣才有親切感                04/10 01:26
推 to2:只能說有些人無聊透頂  取英文名字也要扣你帽子                04/10 01:34
推 gigita:同感+1外國人用不正確的聲調 把我的名字唸得像髒話          04/10 02:05
→ gigita:害我被同班大陸人取笑                                     04/10 02: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